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884
12种常见食用蘑菇脂肪酸绝对含量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江琴 莫丽儿 庄海旗

    单位:

    刘江琴(广东医学院化学教研室,湛江 524023);莫丽儿(广东省 天然 药物研究与开发实验室,湛江 524023);庄海旗(广东省 天然 药物研究与开发实验室,湛江 524023)

    关键词:食用蘑菇;脂肪酸;气相色谱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06 摘要 目的:了解12种常见食用蘑 菇长链脂肪酸的绝对含量。方法:以正十七酸为内标,HCl-CH3OH抽提和酯化,正己烷提取脂肪酸甲酯化物,进行毛细管气相色谱分析。结果与结论:12种食用蘑菇 所含脂肪酸的绝对含量不同。除黑木耳外,其余均含有较高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猴头菇、金 针菇、草菇、凤尾菇及紫孢侧耳为高,均超过28mg/g。

    【中图分类号】 S 646.1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13 2-03

    Determination of the long-chain fatt y acids in 12 common species of edib le mushroom

    Liu Jiangqin,Mo Lier,Zhuang Haiqi

    (Department of Chemistry,Guangdon g Medical College,Guangdong,Zhangjiang 524023)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 e the long-chain fatty acids in 12 commo n species of edible mushroom.Mat hods:Fatty acids in drying mushr oom sampl es were hydrolyzed and methylated si multaneously with HCl-CH3OH,and the i nteral standard C17∶0 was added in f or quantitation analysis.The n-hexan e extractions of methylated fatty ac ids were determinated by capillary g as chromatography(GC).Results:Se ven long-chain fatty acids,manely C14∶0, C16∶0,C18∶2,C18∶1,C10∶0, C 20∶4 and C20∶5 were determined accurate ly. The mathod is easy and less sample n eeded Conclusion:There are different contents of fatty acids between dif ferent mushroom species,and all the determinated mushrooms contain highe r levels of unsaturated fatty acids, expecially in the Hericium erinaceus, Flammulina velutipes,volvariella vol vacea,Pleurotus sajor-caju and Pleur otus sapidus(>28 mg/g),except Auricul aria auricula(<5 mg/g).
, 百拇医药
    Key words:edible mushrooms,fatty acids,gas chromatography

    长链脂肪酸早已被证实对心血管疾病有防治作用[1],不饱和 或高度不 饱和脂肪酸对肿瘤的发生、存在及影响亦密切相关[2,3]。食用蘑菇的营养价值 高,味道鲜美,部分常见食用蘑菇因具有多种药效作用而被广泛用于药膳。因此,研究食 用蘑菇脂肪酸的组织,对探讨食用蘑菇的药膳机理和作用,或评价其种间营养价值, 都具有一定的价值。据目前所查资料,仅见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在其《食物成分表》 [4]上列入了几种最常见食用蘑菇的脂肪酸含量,但仅限于相对含量(单一脂肪酸 与总脂肪酸的比率),不能客观比较食用蘑菇种间的营养成分优劣。为此本文对 12种常 见食用蘑菇脂肪酸的绝对含量作了精确测定,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仪器和试剂
, 百拇医药
    毛细管气相色谱仪(美国 varian3400型,北京分析仪器厂产);脂肪 酸标准品(Sigma公司);2 mol.L-1HCl-CH3OH(分析纯 ,自制);其余试剂为国产分析纯。

    1.2 样品处理

    于湛江市场上购得 12种食用蘑菇(由湛江农科站根据文献[5]鉴定,具体名 称见表4),反复清洗,干燥,磨粉,贮于干燥器中备用。分别精确称取各样品 20 mg于螺口水解管内,加入 50μg C17∶0(内标)及2 mL 2 mol*L-1HCl-CH3OH溶液,充 N2后密封于 100℃水浴 中水解酯化 40min,冷却,用 N2气吹干,用 2 mL 正己烷分两次溶解提 取,合并提取液用 N2气吹至 0.2 mL,用微量进样品移取 1 μ L 于气 相色谱中分析。
, 百拇医药
    1.3 气相色谱条件

    OV-1弹性石英毛细管柱(25 m×0.24 mm),载气: N2,线速: 11 cm/s,分流比:100∶1,程序升温:180℃ (4 min)3℃/min 210℃ (5 min) 4 ℃/min 240℃(15 min)

    2 结果

    2.1脂肪酸的保留时间和相对校正因子

    食用蘑菇平菇 Pleurotus sp.的脂肪酸色谱图见图1;各脂肪酸的 保留时间和相对校正因子(内标 C17∶0)。见表1;各脂肪酸的保留时间和相 对校正因子(内标C17∶0)见表1。

, 百拇医药     1.C14∶0,2.C16∶0,3.C17∶0(内标) ,4.C18∶2, 5.C18∶1,6.C18∶0,7. C 20∶4,8.C20∶5

    图1 平菇的脂肪酸色谱图

    表1 各标准脂肪酸的保留时 间和校正因子 (内标 C17∶0) 项目(F A)

    C14∶0

    C16∶ 0

    C18∶2

    C18∶1
, 百拇医药
    C18∶0

    C20∶ 4

    C20∶5

    保留时间

    (t/min)

    11.20

    15.95

    22.01

    22.34

    23.48

    26.52

    27.45
, http://www.100md.com
    校正因子

    0.864

    0.519

    0.611

    1.064

    0.559

    2.541

    2.752

    2.2 样品酯化提取的重复性试验

    取平菇 Pleurotus sp. 20 mg 各 5份,分别按相应前处理 操作步骤甲酯化提取,于气相色谱分析,结果显示,除样品中含量较少的 C14∶ 0外,其余脂肪酸 CV值均小于 5.4%,见表2。表2 样品酯化提取的重复性试验 项目(FA)
, 百拇医药
    C14∶0

    C16∶0

    C18∶2

    C 18∶1

    C18∶0

    C20∶4

    C20∶5

    (±s,mg/g)

    0.33±5.3

, http://www.100md.com     2.50±2 .2

    14 .92±5.8

    7.78±4.3

    0.58±3.1

    0.98±5.3

    0 .79±4.2

    CV(%)

    10.2

    0.9

    0.4

    0.6

    5.4

, http://www.100md.com     5.3

    5. 3

    2.3 回收率试验

    取平菇样品 20 mg 2份分别加入20、60 μg各种标准脂肪酸,按相 应前处理操作步骤甲酯化提取,于气相色谱分析,结果见表3。

    2.4 各食用蘑菇的长/链脂肪酸的分析

    精密称取各种食用蘑菇样品 20 mg,分别按 2.2项下步骤水解和甲酯化, 于气相色谱分析得结果见表4。表3 回收率测定结果 (%) 项目 (FA)

    C14∶0

    C16∶0

    C18∶2
, http://www.100md.com
    C 18∶1

    C18∶0

    C20∶4

    C20∶5

    添加 20μg

    50.9

    114.2

    100.9

    99 .2

    93.4

    94.6

    93.2
, 百拇医药
    添加 60μg

    74.7

    103.1

    108.2

    102.3

    95.6

    97.5

    90.4

    表4 长链脂肪酸在各食用蘑菇样品中的含量 (mg/g) 样 品

    C14∶ 0

    C16∶0

    C18∶2
, 百拇医药
    C18∶1

    C18∶0

    C20∶4

    C20∶5

    UFA

    SFA

    冬菇 (Collybia velutipes)

    0.79

    3 .81

    10.41

    1.33
, 百拇医药
    3.00

    1.19

    0.43

    13. 36

    7.60

    草菇 (Volvariella volvacea)

    0 .33

    2.60

    20.68

    9.00

    1.96

    1.47
, 百拇医药
    1.06

    31.15

    4.8 9

    花菇(Lentinus edodes)

    0.46

    2.65

    10. 82

    1.43

    1.29

    0.68

    -

    12.93

    4.40
, 百拇医药
    双孢蘑菇(Agaricus Bisporus)

    0.14

    1.62

    10 .02

    1.16

    1.59

    0.40

    0.26

    11.84

    3.35

    平菇 (Pleurotus sp.)

    0.33
, 百拇医药
    2.50

    14.92

    7.78

    0.58

    0.98

    0.79

    24.47

    3.40

    凤尾菇(Pleurotus sajor-caju)

    0.07

    3.10

    15.93

, 百拇医药     11.13

    1.19

    1.27

    0.46

    28.79

    4 .37

    猴头菇(Hericium erinaceus)

    0.24

    5.77

    1 0.52

    24.38

    4.58

, 百拇医药     1.06

    -

    35.96

    10.58

    金针菇(Flammulina velutipes)

    0.58

    3.37

    16.90

    17.56

    1.20

    0.42

    -

    34.88
, 百拇医药
    5. 1 5

    黑木耳(Auricularia auricula)

    0.23

    0.4 3

    1.78

    1.71

    0.67

    0.19

    0.72

    4.39

    1 .3 2

    皱木耳(Auricularia delicata)
, http://www.100md.com
    0.13

    2. 10

    5.71

    10.64

    1.85

    0.93

    0.81

    18.09

    4.0 8

    银耳(Tremella fuciformis)

    0.25

    2.04

, 百拇医药     1.62

    8.66

    1.03

    0.54

    0.39

    11.22

    3. 31

    紫孢侧耳(Pleurolus sapidus)

    0.25

    2.98

    15. 83

    11.23

    1.04
, http://www.100md.com
    1.11

    0.34

    28.55

    4.27

    3 讨论

    食用蘑菇种类繁多,根据文献记载有 360余种可食用[5]。尽管本文仅测定 了 12种食用蘑菇,为蘑菇种类的极少数,但仍可从表 4中找出蘑菇种间的一些 脂肪酸成分的规律,如木耳类(黑木耳、皱木耳、银耳等)C18∶2 含量较低 等(<6 mg/g);伞体厚实者(冬菇、花菇、双孢蘑菇)C18∶1 含量较 低等(<2 mg/g);伞体扁平者(草菇、平菇、凤尾菇、金针菇、紫孢侧耳) C18∶2 含量较高(>14 mg/g);猴头菇在菇种上较特异[5] , 其 C18∶1高达 24 mg/g以上;紫孢侧耳与凤尾菇形态相似(仅菇体颜 色稍不同),其脂肪酸含量数据(除含量较低的 C14∶0外)亦接近。由此可见 ,食用蘑菇脂肪酸含量各有差异,在生物学上具有种类鉴别学上的意义。另外,从测 定结果看,食用蘑菇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少而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其中 C 18∶2、C20∶4和C20∶5是人体必需脂肪酸[1,3] 。因此 从脂肪酸营养角度来看,猴头菇、金针菇、草菇、凤尾菇及紫孢侧耳较为优秀(不饱和脂肪 酸>28 mg/g),而黑木耳无论饱和或不饱和的脂肪酸含量均较少,为各食 用蘑菇之末。
, http://www.100md.com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生物体的脂肪酸具有分离度好,快速,特异性强的特点,作 一般定量分析较为简单,便捷。如文献[4]中采用单一脂肪酸面积与总被测出的 脂肪酸面积之和的比率可求出各脂肪酸的相对含量,但因其未经校正,仅为仪器上 的一种响应值,不能体现脂肪酸的真正含量,更不能客观比较和评价各蘑菇种间的 区别。而本法经过脂肪酸标准品及其色谱响应值校正后,求算出各脂肪酸的酸绝对 含量,其数据更准确、更客观,更能阐明蘑菇体种间的各种生化特征。

    作者简介:刘江琴,女,1965年4月出生,理学士,讲师

    参考文献

    [1] 何志谦编.人类营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20 ~122

    [2]Burns CP,Spector AA.Nutrition reviews,1990,48(2):233~238

    [3] 库宝善编著.不饱和脂肪酸与现代文明疾病.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 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50~80

    [4] 王光亚主编.食物成分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8~1 9、92~93

    [5] 应建浙,赵继鼎,卯晓岚,等著.食用蘑菇.科学出版社,北京:198 2.38~212

    收稿日期:1999-12-06;修订日期:2000-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