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885
氧氟沙星缓释药栓的研制及体外药物释放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贺乐荷 陈建斌 曾水清 吴颖南 邓勇峥

    单位:贺乐荷(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深圳 518101);陈建斌(武汉同 济医科大学协和医院眼科教研组,武汉 430030);曾水清(武汉同 济医科大学协和医院眼科教研组,武汉 430030);吴颖南(武汉大学化学系,武汉 430070);邓勇峥(深圳市宝安人民医院,深圳 518101)

    关键词:氧氟沙星缓释药栓;聚乳酸;体外释放实验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03 摘要 目的:研究可 植入眼内的氧氟沙星缓释药栓的体外药物缓释过程和效果。方法:将分子量(MW)各为 6 120和 12 550的聚乳酸分别混 载 5 %和 10% 氧氟沙星制成药栓,并作体外药物释放以及高效液相色谱法药物浓度测定。 结果: 30 d内氧氟沙星体外释放率为 70%~90%,释 药时间 与聚合物分子量呈正相关,结论:由氧氟 沙星和聚乳酸制成的缓释药栓满足眼内炎治疗的基本要求。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758.2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5-4057 (2000) 02-0124-02

    In vitro study on the release pr ocess of implantable ofloxacin

    sustained-released suppositoria

    He Leho,Chen Jianbin,Zeng Shuiqing,et al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People’ Hospital of Bao’an,Shenzhen 518101)

    Abstract Objective:To st udy the release process of the implantab le ofloxacin sustained released supposit oria in vitro.Methods: Two ki nds of p olylactic acid with molecular weight(MW) 6 120 and 12 550 were loaded with of loxacine,and the percentage of oflox acin in the suppositoria were 5% and 10%,respectively.The concentration of ofloxacin was measured by high p 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 LC) at different times.Result:The precentage of ofloxacin released in v itro was 70%~90% within 30 days.There was positive relations between the duration of drug release and molecul ar weight of polylactic acid.Conclusion:Implantable sustained re leas ed suppositoria made from ofloxacin and polylactic acid meet the basic deman d for the treatment of endophthalmit i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implantable ofloxacine sustained released suppositoria;polylac tic acid;release test in vitro.

    细菌性眼内炎是较严重的感染性眼病,常继发于眼球 穿孔、内眼手术等。 由于血眼屏障存在,全身系统给药和局部眼外给药难以达到有效治疗浓度[1,2] ,如多次玻璃腔内注射给药,以获得较长时间的眼内有效药物浓度,会给临床工作带来极 大的风险和不便。为此,我们设计一种一次性植入眼内并能逐步降解吸收,混载氧 氟沙星聚乳酸高分子缓释药栓,以解决这治疗上的难题。现将缓释药栓的制作和体 外缓释药物实验过程和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聚乳酸缓释药栓的制备

    以高分子聚乳酸为原料,锌粉为催化剂,高温裂解合成丙交酯,在分别加入物质量 之比为1∶1000、1∶2000的引发剂辛酸亚锡,本体聚合得到分子量各为 6 120和 12 550 的聚乳酸。在聚乳酸中分别以重量比重为 10%、 5%加入氧氟沙星原药(昆山制药厂),溶于丙晴和醋酸(5∶1)混合溶液,使 氧氟沙星均匀分布于聚乳酸载体材料中,然后真空抽吸溶剂呈胶状,取 10 mg 置入特制钢锭具槽中在 60大气压下成巩膜栓样,再进一步抽干溶剂呈固状,最 后 γ射线灭菌消毒而制作完备。
, http://www.100md.com
    1.2 体外药物释放实验

    将两种分别含氧氟沙星 10% 和 5%的聚乳酸(MW=12 550 和MW =6 120) 植栓分别置入 2 mL、pH=7.4 的平衡盐 (PBS)液 中,并保存在 37℃ 振荡温浴中,在规定的时间点检测释放的药物含量 (H PLC)法,然后去掉含药的介质溶液,换以等量的 PBS 液,持续观测 3 0 d。

    1.3 氧氟沙星药浓的高效液相检测 (HPLC)

    (1) 采用 Waters 484型高效液相色谱仪,476积分仪,美国产 7 125型进样器。其色谱条件为YNG-C18反相层析栓 (46×250 mn, 10 μm),流动相:甲醇-水-醋酸盐缓冲液(pH 3.6)-四氢呋喃137 :11:37:137;流速:0.5 mL/min,检测波长: 294 nm; 灵敏度 0.01 AUFS;栓温:室温。 (2) 配制浓度 0.05,0.25,0.5,1,2,4,8,16 μ g/ mL 的氧氟沙星标准液,进行 PHLC检测。根据各自相应得到的峰面积,进 行函数相关分析,得到浓度(x)——峰面积(Y)标准曲线方程。在相同条件下, 将各时间点所取待测标本样检测,得峰面积数值,应用标准曲线方程计算出相应药 物浓度,再根据玻璃体体积换算成原玻璃体液(稀释前)药物浓度,最后取药物浓 度均值,作药物时间曲线分析。在体外释放实验中,将各时间点所测药量依次累积 相加,再与缓释药栓所含药物总量相比,可得不同时间点的药物释放比率。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经测试药物浓度分别为 0.05,0.25,0.5,1,2,4,8,16 μ g/mL的氧氟沙星外标液,其峰面积分别为 30 561,49 535,116 485,185 504,414 888,520 052,1 015 743,2 0 06 814,得其线性方程 Y=121 691X+58 723,r= 0 .997。

    氧氟沙星体外释放曲线如图1。

    时间(t /d)

    图1 体外释药曲线

    图1中显示 4种标本 A、B、C、D(分子量分别为 6 120,6 120, 12 550,12 550,药物浓度分别为 10%,5%,10%,5%)呈现 缓慢释放,30 d内药物累积释放比率为 70%~90%。聚乳酸分子量大的 (MW=12 550)其释放比率较低,即释药较慢。载药量大,含氧氟沙星 10%的其释药前期速度较快。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研究的目的在于制作一种在眼内作用时间长、疗效好、无或极少副作用使用简便的 治疗眼内炎的药剂。药物载体聚乳酸为一种高分子生物材料,业已证实对机体无毒 性作用,且在体内可不断水解成为小分子乳酸,然后参与体内正常的物质代谢,其最 终产物为 CO2和 H2O。因而利用聚乳酸为载体做成缓释制剂植入眼内释放 药后可自行降解吸收而不需再次取出[3]。采用一次性植入术可以减少患者痛苦。 因眼内细菌性感染绝大多数由革兰氏阳性菌引起[3]。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具有 较强的广谱抗菌作用,且对大多数耐氨基甙类和多级耐药菌株有效,其中氧氟沙星 的一般常见最小抑菌浓度 (MIC90)为 0.20~2.0 ug/mL,在 眼科应用日趋势广泛[4]。因此选择氧氟沙星是一种理想的抗生药物。药物释放 速度可通过改变聚合物分子量大小而改变[5]。如图1所示,我们进行的体外释 放实验也证实了这一点。释药速度慢可以延长释药时间,同时可以通过增加药物在 药剂中的百分含量来增加药物的释放量,从而提高释药浓度。尽管体外释药介质与 眼内生物环境不同,但可以先依据体外释药特点,调整聚合物的分子量和药物百分 含量,使体内的药物缓释放浓度和时间更合乎治疗要求。基于上述各点的完成,达 到了本实验预期的目的,为下一步动物实验和临床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深圳市科技局立项资助(编号:199805017)

    作者简介:贺乐荷,女,1952年3月出生,学士,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Peyman GA,Schulman JA.Intravit real drug therapy.Jpn J Ophthalmol,198 9,33:392

    [2]Baum J.Peyman GA.and Barza M.Intravitreal administration of antibio tic in the treatment of bacterial endophthalmitis Ⅲ:consensus.SurvOphth almol,1982,26(2):204

    [3] Maritera T.Ogura Y,Honda Y,et al. Microspheres of biode-gradable polym ers as a drug delivery system in the vitreous.In evest Ophthalmol Vis Sci, 1991,32:1785

    [4] 陈祖基:氟喹诺酮类抗菌素药及其在眼科应用.国外医学眼科分册,19 90,14(5):273

    [5] Oormuno A. Intravitreal injection of ofloxacine:Ocular pharmacokinect ics.Atarashil Gauka,1994,112:1380

    收稿日期:1999-12-03;修订日期:2000-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