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888
过敏性紫癜并发心脏损害2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东红

    单位:吴东红(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内科,淇江5240 01)

    关键词:过敏性紫癜;并发症;心脏损害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70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216-01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常表现为紫癜、关节肿痛、腹痛、血 便或肾炎等,临床上较常见。然而,有关该病所致的心脏损害却少见报道[1~5] ,为引起重视,作者收集过敏性紫癜致心脏损害的患者28例现作一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和诊断

    本组28例,其中男19例,女9例,年龄7岁~23岁。本组病例过敏性紫癜心 脏损害的诊断均符合下列条件[5]:(1)病前有感染或过敏史;(2)典型皮 疹,可有关节肿痛、腹痛、便血或肾脏病变;(3)血小板正常,除外血小板减少 性紫癜;(4)不同程度的心脏损害。28例过敏性紫癜中单纯型2例、腹型1例、 肾型7例、混合型11例(其中腹型+关节型+肾型5例,关节型+肾型2例,腹 型+关节型4例)。患者既往均无心脏病史,本次患病后伴有心悸20例、胸闷1 3例、心前区不适4例。心脏听诊心音低钝8例,早搏8例,心尖区可闻Ⅲ级收缩 区杂音4例。
, http://www.100md.com
    1.2 辅助检查

    1.2.1 心电图 房性早搏6例,室性早搏2例,Ⅰ度房室传导阻滞3例,Ⅱ 度房室传导阻滞Ⅰ型2例,ST 段上抬1例,ST 段下移9例,T 波低平、 倒置或双向9例。

    1.2.2 心肌酶 AST 升高5例,CK 升高3例,LDH 升高19例。

    1.3 治疗

    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为主的抗过敏综合治疗,患有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等症 状很快缓解。紫癜消退后1周复查心电图,心肌酶均恢复正常。

    2 讨论

    本组患者年龄多较小,既往无心脏病史,在过敏性紫癜的病程中出现心脏损害,又 随原发病的好转而心脏症状消失、心电图和心肌酶恢复正常,因而可以认为心脏损 害是由过敏性紫癜并发的。
, 百拇医药
    过敏性紫癜是以广泛的小血管炎症为病理基础,可累及全身各组织及脏器的变态反 应性疾病[1,2]。本病并发心脏受累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3,4]:心 脏本身的毛细血管及冠状动脉有免疫炎症改变;变态反应致心脏血管痉挛;心肌缺血缺 氧,使心肌及心脏传导系统均可受累,并可致多种类型的心律失常及心肌酶的改变; 此外,部分过敏性紫癜者存在肾脏功能损害,致代谢产物潴留及水、电解质、酸碱 平衡失调等也参与了对心脏的损害。因此,异常变态反应范围越广,受累的器官越 多,心脏损害机会越大[1,4]。同样,本组资料也显示,心脏损害也与变态反 应范围有关,如本组中过敏性紫癜混合型居多(11/28例)。此外,本组有肾 损害者竟占半数14/28例(包括肾型和混合型中的肾损害者),其中有10例存 在代谢性酸中毒,Na+、K+代谢紊乱或有氮质血症,此也支持上述的看法。

    过敏性紫癜所致心脏的表现形式较多,体征可有心音低钝(8/28例)、早搏( 本组8/28例),一过性心尖区收缩期杂音(4/28例),心电图以 ST- T 段改变最多(19/28例),并可出现多种心律失常(13.28例)[2, 4]。随着变态反应的消退和原发病的好转,心脏的损害也随之消失,心电图及心 肌酶等也恢复正常[1~4]。本组患者于紫癜消退后一周复查心电图及心肌酶均 示恢复正常。作者体会,过敏性紫癜伴心脏的损害一般较轻,若不做相应检查难以 发现,然而,鉴于国内有本病致心功能不全的报道[4],因此,心脏受累是不容 忽视的。作者认为,除了仔细体查之外,心电图和心肌酶学检查应列为过敏性紫癜 的常规项目[1,5]。此外,只要及时发现患者有心脏损害,应尽早应用肾上腺 糖皮质激素[5]治疗。从本组治疗的结果来看,激素的疗效是确切的。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吴东红,男,1969年9月出生,学士,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 王兴彬,王伟.过敏性紫癜的心脏表现.临床血液学杂志,1998 ,11(5):222

    [2] 费政德,陈玮,庞菊萍,等.105例过敏性紫癜心电图及临床观察.陕西医学杂志,1991,20(4)248

    [3] 马志根,张立明.过敏性紫癜少见的临床表现.实用医学杂志,1993, 9(3):16

    [4] 刘文钦,党政华,景各樱.过敏性紫癜的少见并发症.综合临床医学,1 995,11(2):59

    [5] 潘淮宁,翟铁军,孙晓红,等.过敏性紫癜的心脏损害19例报告.江苏医 药,1990,12(6):657

    收稿日期:1999-12-24;修订日期:2000-02-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