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896
穴位注射阿托品合并局部麻醉在人工流产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马兰 任桂芯

    单位:马兰(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妇幼保健院,湛江 524000);任桂芯(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妇幼保健院,湛江 524000)

    关键词:早期妊娠;人工流产;阿托品;利多卡因;局部麻醉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53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200-01

    以往在施行人流手术一般不用镇痛,大多患者疼痛难忍。为此,笔者应 用 阿托品中极穴内注射合并2%利多卡因宫颈口局部浸润麻醉的方法行人工流产300例,现 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试验对象

    选择门诊孕6~10周,要求终止妊娠且无心血管症病史的健康者,随机分为试验 组、局麻组、对照组各300例。其年龄、孕次、孕龄等明显差别,具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试验组 (1)受术者取膀胱截石位,于中极穴(下腹部正中线脐下4 寸)旁开1 cm倾斜10~20度进针达穴位,注入阿托品0.5 mg,拔针 后棉枝轻压穴位。然后消毒外阴、阴道、宫颈后,于宫颈口外缘0.5 cm的1点 和7点处垂直进针0.5~1 cm,回抽无血,分别注入利多卡因1 mL,压 迫止血,2~3 min后用宫颈扩张器扩张,施行吸宫术。

    1.2.2 局麻组 只用利多卡因,方法同试验组。

    1.2.3 对照组 术前不做任何处理,单用宫颈扩张器进行扩张,施行吸宫 术。

    1.3 评定标准

    1.3.1 扩张宫颈程度 (1)宫颈松驰:由5.5号或以上扩宫器直接扩张 宫颈内口无明显阻力;(2)宫颈紧:由3.5号或4号扩宫器,甚至探针开始逐 号扩张宫颈内口仍有阻力。
, 百拇医药
    1.3.2 腹痛程度 (1)轻度:术中不觉疼痛或自觉下腹稍闷胀。(2)中 度:术中觉下腹胀痛,能忍受,可配合手术。(3)重度:术中觉下腹疼痛、痛苦 面容、出冷汗,甚至恶心、呕吐、晕厥,不配合手术。

    2 结果

    2.1 宫颈扩张程度比较

    由表2可见,宫颈注射利多卡因可使宫颈口松驰。

    表2 宫颈扩张程度比较 (n) 组别

    总例数

    松驰

    紧

    松驰率(%)

    试验组
, 百拇医药
    300

    255

    45

    85*

    局麻组

    300

    249

    51

    83**

    对照组

    300

    66

    234
, 百拇医药
    22

    *vs**,P>0.05;*、**vs#,P<0.01

    2.2 腹痛情况比较

    见表3。由此可见,阿托品中极穴内注射在镇痛方面起到一定作用。

    2.3 人流综合征

    试验组、局麻组及对照组人流综合征的发生率分别为0.3%、4.7%及13. 0%,两两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说明穴位注射阿托品可降低人 流综合征的发生。表3 腹痛情况比较 (n) 组别

    总例数

    轻

    中
, 百拇医药
    重

    无痛率(%)

    试验组

    300

    158

    132

    10

    52.7

    局麻组

    300

    64

    212

    24
, 百拇医药
    21.3

    对照组

    300

    12

    206

    82

    4.0

    两两比较P值均<0.01(秩和检验)

    2.4 其它

    试验组、局麻组及对照组术中、术后宫缩均好,出血量少,说明药物对宫缩及出血 量无明显影响。

    2.5 三组孕妇再次妊娠要求人流对手术方式的比较
, 百拇医药
    孕妇再次妊娠要求人流对穴位注射的选择率,试验组、局麻组、对照组分别为10 0%(35/35例)、50%(5/10例)、91.7%(11/12例), 说明穴位注射阿托品合并宫颈浸润麻醉,可减轻人流术中痛苦是肯定的,深受术者 认可。

    3 讨论

    利多卡因是局部麻醉药,主要是对外周神经的传导阻滞而起作用,注射用药易吸收, 局麻作用快,无局部刺激和血管扩张作用,注射用药麻醉强度比普鲁卡因强两倍, 小剂量副作用小。本实验证明,人流术中宫颈注射利多卡因起效快,宫颈松驰及镇痛 效果好,能减少患者痛苦。但用药过程中要避免药物注入血管及腹腔内,以预防麻 醉并发症。个别术者有轻度头晕,术后休息5~15 min后症状消失。

    阿托品是M受体阻断药,有解痉作用,中极穴主治痛经等。中极穴内注射阿托品可 刺激穴位起到解穴、镇痛,防止手术过程中迷走神经对心、胃、呼吸等的反射影响, 可减少了人流综合征的发生。

    利多卡因宫颈注射配合阿托品中极穴内注射300例实验证明,此法可降低因人流 引起的腹痛,与单纯性利多卡因宫颈浸润麻醉对比,更能起到更好的镇痛作用以及 减少了人流综合征的发生。

    作者简介:马兰,女,1973年2月出生,大专,医师

    收稿日期:2000-02-04;修订日期:2000-03-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