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899
有机磷中毒致多器官功能衰竭4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杰 邓兵

    单位:孙杰(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急救中心,湛江 524001);邓兵(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急救中心,湛江 524001)

    关键词:有机磷中毒;多器官功能衰竭;阿托品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46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193-02

    多器官功能衰竭(MOF)目前仍为医疗的疑难课题之一,而有机磷中 毒 致MOF更是急救医学领域急待解决的难题。我们从1993年6月~1999年6月收治 有机磷中毒致MOF 49例,现对其临床特点及防治作一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有机磷中毒270例,发生MOF 49例(男16例,女33例, 年龄19~63岁,平均34岁),均为经口中毒,服毒种类:甲胺磷28例 ,乐果12例,敌敌畏7例,甲胺磷与敌敌畏混合2例。服毒量:50 mL 以下15例,50~150 mL 30例,150 mL 以上4例 。服毒至就诊时间:1 h 内就诊10例,1~2 h 19例,2~4 h 14例,4 h 以上6例。中毒程度:中度中毒4例,重度32例 ,极重度13例。患者中毒前均无心、肺、肝及肾疾病史。诊断标准参照本文 参考文献[1]
, http://www.100md.com
    1.2 各脏器衰竭的发生率

    各脏器衰竭的发生率见表1。表1可见呼衰、脑衰发生率最高,分别为100%、 93.9%。

    表1 49例有机磷中毒致器官衰竭的发生率 衰竭器官

    例数

    发生率(%)

    呼衰

    49

    100.0

    脑衰

    46

    93.9

, 百拇医药     肾衰

    8

    16.3

    循环衰

    36

    73.5

    血液系统

    3

    6.1

    胃肠道衰

    40

    81.6

    1.3 治疗

, 百拇医药     全部患者入院后即予彻底洗胃,同时使用阿托品、解磷定、糖皮质激素、利尿、吸 氧、抗感染等治疗。达阿托品化所需阿托品总量为95~860 mg,平均为38 4 mg;达阿托品化所需时间3.1~7.4 h。全部患者均使用解磷定,每 日2~6 g分1~3 次静脉滴注,用药3~7 d,平均总量为17.4 g。并发MOF 后按各器官相应抢救措施。

    1.4 转归

    49例中,死亡27例,病死率为55.1%。衰竭的器官数与预后关系见表 2,提示衰竭的器官数与预后密切相关,衰竭器官越多,病死率越高。表2 衰竭的器官数与预后的关系 衰竭器官数(个)

    例数

    死亡数

    病死率(%)

    2
, 百拇医药
    32

    14

    43.8

    3

    10

    7

    70.0

    4

    4

    3

    75.5

    >4

    3

    3
, http://www.100md.com
    100.0

    2 讨论

    MOF 是指机体遭受严重创伤、休克、感染、中毒、大面积烧伤、急诊大手术等 急性损害24 h 之后同时或序贯出现2个或2个以上器官发生功能衰竭。国内 文献对有机磷中毒致MOF 的发生率尚未有确切的定论,一般与有机磷中毒程度 有关。本组270例有机磷中毒患者发生MOF 49例,发生率18.1%。 49例中全部为中度以上中毒,其中重度和极重度中毒45例,占91.8%。 死亡27例,病死率55.1%,是同期有机磷中毒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

    本组有机磷中毒致MOF 均在中毒后24 h 后发生,以呼吸衰竭及脑衰出现 最早,随后相继出现循环、胃肠道衰竭,肾、血液系统功能衰竭发生相对较晚。本 组资料提示MOF 发生的顺序多为:呼吸→脑→循环→胃肠道。引起这种序贯性 器官功能衰竭的主要机制比较复杂,最基本的原因可能是氧输送和氧消耗间的不协 调[2]。MOF 以呼衰、脑衰发生率最高,分别为100%(49/49) /93.9%(46/49),以肾、血液系统发生率最低,分别为4.4%、1. 6%。以2~3 个器官功能衰竭发生率最高,共42例,占85.7%。有机 磷中毒发生肾衰及血液系统衰竭预后最差,病死率100%。本组2个器官衰竭的 病死率为43.8%,3个为70.0%,4个为75.0%,4个以上为100 %,提示衰竭器官数越多,病死率越高。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治疗MOF 仍是现代医学的一大难题,因此最重要的是预防MOF 的发生。 首先要积极治疗有机磷中毒,彻底清除毒物并尽早、足量、规范使用阿托品、胆碱 酯酶复能剂。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保证组织的氧输送。及早控制感染和早期建立 肠道营养,维持血压、保证组织的灌注等。对于中毒程度重、年纪大的患者,要做 好心电呼吸监护,密切监测血气分析、肝肾功能及生命征等变化。

    一旦发生MOF,主要采用综合治疗,抢救的关键是积极抢救呼吸衰竭,防治脑衰 竭、循环及肾功能衰竭。抢救呼吸衰竭的关键是及时建立人工气道、进行机械通气, 维持通气、换气功能,纠正低氧血症。对农药中毒较重的患者,床边要备有气管插 管包及呼吸机,患者一旦出现呼吸骤停、呼吸次数减半、深度明显减弱、双吸气或 点头样呼吸,不必等血气分析结果即迅速气管插管接呼吸机治疗,需长时间使用呼 吸机的患者及时行气管切开术。同时,要迅速达到阿托品化,对重度中毒的患者, 阿托品使用开始剂量宜大,可5~20 mg/次,每5~15 min 静推1 次,争取3~4 h 内达阿托品化并维持之。但对呼吸肌麻痹引起的阿托品中毒, 不宜盲目加大阿托品剂量,大剂量阿托品容易引起阿托品中毒,加重呼吸肌麻痹和 呼吸衰竭[3]。出现脑衰时要积极采用脱水降颅压及低温治疗,治疗早期要高 度重视肾功能的监测,密切观察尿量、尿钠、BUN、Ccr的变化,保证有效的 血容量,必要时配合剂尿剂、肾血管扩张剂和及早行腹膜或血液透析。发生循环衰 竭时可使用心肌营养药及适当的正性肌力药物。因MOF 合并高代谢状态,可迅 速引起营养不良和代谢障碍[4],故早期充足营养供给也是非常的重要。适当 输新鲜血、纠正酸碱电解质紊乱、保护胃粘膜与重视肠内菌群平衡等,这些综合治 疗方法可提高抢救成功率。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孙杰,男,1971年11月出生,学士,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 张文武,张铁良主编.危重病医学.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 1996.856~859

    [2] 邵孝珙.多器官功能衰竭.急诊医学,1998,7(1):4~5

    [3] 虞炳庆,史雷史,刘保群.急性有机磷中毒中间综合征的机械通气治疗. 内科急危重杂志,1999,5:10~11

    [4] 俞鸿轼.有机磷中毒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33例临床分析.中国农村医 学,1995,23(7):28~29

    收稿日期:2000-01-27;修订日期:2000-0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