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901
氯沙坦对轻中度高血压病患者24h动态血压及肾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肖观景 黄石安

    单位:肖观景(广东省吴川市塘医院,吴川 524500);黄石安(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湛江 524001)

    关键词:氯沙坦;高血压病;动态血压;肾功能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43

    文章编号 1005-4057(2000)02-0189-02

    肾脏既是血压调节的重要器官,又是高血压累及的重要器官之一。微白 蛋白可 作为判定高血压病人肾损害进展的可靠指标[1,2],许多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 发生微白蛋白尿的程度显著高于血压正常者[3,4],因此,常规的降压治疗 能否有效、稳定以及减轻蛋白尿,保护肾功能值得探讨。笔者观察了氯沙坦对轻中 度高血压病患者24 h 动态血压及肾功能的影响,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住院患者30例,男18例,女12例,平均年龄(54±5.3)岁。根 据1999年WHO-ISH 公布标准:收缩压在140~179 mmHg( 1 mmHg=0.133 kPa),舒张压在90~109 mmHg 之间, 经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均为首诊高血压病患者, 无合并糖尿病、冠心病、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肺部疾病和肝脏疾病。

    1.2 方法

    1.2.1 血压测量 (1) 偶测血压:使用标准水银柱血压计测量右臂坐位 血压,同时测心率,以入院第2天所测血压为基础偶测血压。(2) 动态血压: 使用无创性携带式动态血压测仪(美国 Spacelabs 00207),袖 带缚于右臂,测压间隔30 min,监测所得参数有24 h、白天(6∶00 ~22∶00)、夜间(22∶00~6∶00)和每小时的平均收缩压、舒张压 和心率。病人在监测期间的体力活动治疗前后大体保持一致,所得参数在85%以 上。
, 百拇医药
    1.2.2 使用药物 氯沙坦50 mg(商品名为科素亚,默沙东制药公司生 产),每天早晨8时服1次,疗程4周。

    1.2.3 降压作用谷峰比值的计算 以用药后2~6 h 均值作为峰值,以 下1次用药前2 h 的降压均值作为谷值,进行谷/峰比值计算。

    1.2.4 用药前后均测定BUN、Cr、SCr、Alb、24 h 尿蛋白 (24 h UP),血、尿β2微球蛋白β2-MG。

    1.3 统计学处理方法

    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结果详见表1~2。用药后的偶测、24 h、白天及夜间的收缩压及舒张压均较 治疗前显著降低(P<0.01),降压谷/峰比值为68%,心率则无明显变化。
, 百拇医药
    表1 治疗前后血压、心率的变化 (±s ) n=30

    偶测

    24 h

    白 天

    夜 间

    收缩压 治疗前

    148±7

    134±8

    138±7

    121±4

    (ρ/mmHg)治疗后
, 百拇医药
    132±5*

    121±7*

    124±8*

    115±12*

    舒张压 治疗前

    106±4

    88±6

    94±5

    78±8

    (ρ/mmHg)治疗后

    85±5*
, 百拇医药
    78±5*

    84±5*

    7 3±5 *

    心 率 治疗前

    80±6

    77±5

    83±6

    66±6

    (次/min) 治疗后

    79±7

    76±6
, 百拇医药
    82±5

    64 ±7

    与治疗前比较,*P<0.01,#P>0.05表2 治疗前后各项肾功能指标的变化

    24h尿白蛋白

    (mg/24 h)

    24h UP

    (ρ/g.L-1)

    血β2-MG

    (ρ/mg.L-1)

    尿β2-MG
, 百拇医药
    (ρ/mg.L -1 )

    Cr

    (c/mmol.L-1)

    Scr

    (L/24 h)

    BUN

    (c/mmol.L-1)

    治疗前

    101.6±36.8

    0.23±0.068

, 百拇医药     2.14±0.26

    0.118±0.019

    91.3±26.9

    115.7±19.1

    4.9 ±1.17

    治疗后

    44.6±16.9*

    0.11±0.047*

    1.65±0.2 9 *

    0.078±0.014*

    88.8±21.9
, http://www.100md.com
    117.3±18 .4

    4.7±0.98

    与治疗前比较,*P<0.01,#P>0.05

    2 讨论

    高血压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长期规则而有效的血压控制能够降低高血压的并发症。 有研究表明,血压波动过大是高血压靶器官损害的一个独立危险因子[5]。为 此,美国FDA 提出了降压作用谷/峰比值的概念,即降压药物在下一次用药前 的降压值(谷效应)必须是降压最大效应(峰效应)时血压降低值的1/2到2/ 3以上。本文结果显示,氯沙坦的谷/峰比值为68%,且治疗后24 h 平均、 白天平均及夜间平均血压有显著下降(P<0.01),心率则无明显变化(P> 0.05),故氯沙坦能稳定有效地降低血压,为1 d 服用1 次的降压药物, 无反射性心率增快的副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抗高血压治疗不仅仅是降低血压,更重要的是保护靶器官,抗高血压治疗能否达到 保护肾功能降低蛋白尿的排泄,主要是药物能否逆转肾结构的变化,改善肾出球小 动脉、肾小球、肾小球功能的血流动力学,保持和恢复肾小球的滤过功能。本文结 果显示,氯沙坦能显著降低高血压病人24 h 尿白蛋白、24 h 尿蛋白、 血和尿β2 微球蛋白,提示氯沙坦能延缓高血压对肾功能的损害。氯沙坦具有 特殊的药物代谢动力学,半衰期长,平稳持久控制24 h 血压,因此能持久扩 张肾入球小动脉和出球小动脉,肾小球前阻力下降,循环系统内压的下降使肾小球毛细 血管内压恢复正常,达到降低蛋白尿和保护肾功能的目的。

    作者简介:肖观景,男,1969年11月出生,大专,医师

    参考文献

    [1] Parring HH,Jensen HE,Mogensen, et al.Inccreased urnary albumin excret ion in beg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Lancet,1974,(1):231~237
, 百拇医药
    [2]Giaconi S,Levanti C,Frommei E,et al.Microalbuminuria and casual and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in normotensives and in patients with borderline and mild essentialhyp ertension.Am J Hypertens,1989,(2):25 9~261

    [3] Viberti GC,Aill RD,Jarret RD,et al.Microalbuminuria as a predictor o f clinical nephropathy in insulin-de pendent diabets melitus.Lancet,1982, (1):1430~1432

    [4] Mogensen CE.Microalbuminuria pre dict clinical proteinuria and early mortality in maturityonest diabetes. N Engl J Med,1986,310:356~260

    [5] Mancia G,Frattola A,Groppelli A, et al.Blood pressure reduction and e nd-organ damage in hypertension.J Hy pertens,1994,12(Suppl 8):s 35~s 42

    收稿日期:2000-02-06;修订日期:2000-03-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