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902
麻疹10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郑春梅 龙尧

    单位:郑春梅(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内科,湛江 524001);龙尧(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内科,湛江 524001)

    关键词:麻疹;临床研究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42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189-01

    为探讨本地区麻疹的流行病学及临床特点,现将我院1995年1月~ 1999年12月收治的100例麻疹患者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00例患者中,男62例,女38例,年龄最小6个月,最大26岁, 平均4.5岁,其中14岁以上8例。发病于2~5月份共80例,占 80%。来自农村65例,城市35例。有麻疹疫苗接种史60例,21例 未接种麻疹疫苗,19例预防接种史不详,1例以往曾患过麻疹。本组病例的诊断标准参照 文献[1]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全部患者均有发热,整个病程中仅低至中度发热者15例(体温37.5~38. 5 ℃)。临床表现极不典型者5例(均接种过麻疹疫苗),其中2例出疹顺 序与典型麻疹相反,则从四肢远端开始,蔓延至躯干、面部,但可见科氏斑。有2 例患者(未接种过麻疹疫苗)中毒症状重,起病即高热持续在40~41 ℃, 第2天即出现大片紫色融合性皮疹伴多脏器功能衰竭(MOF)。

    1.3 辅助检查

    白细胞计数正常35例,减少10例(<4.0×109/L),增高55 例(>10.0×109/L),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轻度升高者3 例,轻度尿蛋白(±~+)16例。胸片检查:肺部有渗出性炎症征象者78 例,颈、胸部皮下气肿、纵膈旁气肿各1例,右中叶肺大泡1例。心电图检 查:右室肥厚Ⅰ度房室传导阻滞、ST段和(或)T波改变者各4例。
, 百拇医药
    1.4 并发症 86例出现并发症,并发支气管肺炎78例,肠炎24例,喉炎 20例, 心衰10例,心肌炎4例,脑炎5例,呼吸衰竭,急 性肾衰2例,皮下 气肿2例。其中出现2种以上并发症者44例。

    1.5 治疗与转归

    除给予常规治疗和护理外,同时给予抗病毒口服液、免疫增强剂(如胸腺因子D), 有并发症者给予相应治疗。100例中治愈97例,自动出院1例,死亡2 例。住院时间为3~19 d,平均(7.8±4.5)d,皮疹持续时间5~ 12 d。

    2 讨论

    本组病例具有如下特点:(1) 成年麻疹及非典型病例的比例较高,可能与麻疹 疫苗接种有关,凡接种过麻疹疫苗者,虽发病但大多较轻,而未接种者发病重,本 组2例病情极重而死亡者均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说明麻疹疫苗的接种非常重要; (2) 发病季节多为春夏季,冬季发病极少,这与文献报道不同,提示麻疹的流 行受季节的影响较小;(3) 并发症发生率高,本组病例并发肺炎高达78%, 其它并发症如心肌炎、脑炎、喉炎、皮下气肿等的发生率均较文献报道为高[1]。 本组有2例病情特别严重,发病急,疹色异常,很快发展至MOF 而死亡,其 原因尚未完全清楚,可能与麻疹病毒(MV)流行株、野毒株的基因型有关。MV 自1954年首次分离成功后,一直认为其为单一血清型,近年来随者分子生物学 技术的发展,对MV-RNA的研究取得了进展。有学者报道[2],中国19 95~1997 年期间部分地区流行的MV 野毒株基因型不同于1954年首 次分离的EDw 54 野毒株和现用的疫苗株,这可能是导致麻疹免疫接种失败 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开展对本地区MV 流行株、野毒株基因型的研究是必要的。

    作者简介:郑春梅,女,1970年9月出生,学士,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 彭文伟主编.传染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 .49

    [2] 孙英杰,Li Jin,葛力.1995~1997年中国部分地区麻 疹病毒流行株基因型分析.中华流行病行杂志,1998,6:330~333

    收稿日期:1999-12-02;修订日期:2000-0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