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904
青年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特点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冯晓霞

    单位:冯晓霞(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心电图室,湛江 52 4001)

    关键词:青少年;心肌梗死;危险因素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40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187-01

    急性心肌梗死(AMI)是常见的心血管危急症之一,且近年来有年轻 化趋势。本文对33例45 岁以下的青年AMI 进行分析,并与老年患者对照,旨在探 讨青年AMI 的临床特点,为临床防治青年AMI 提供参考。

    1 病例与方法

    1.1 病例

    本文所有病例均为我院1992年1月~1999年9月住院患者。33例中男 27例,女6例,年龄30~45 岁,平均39.9 岁。并随机抽同期住 院的老年患者20例,男14例,女6例,年龄60~72 岁,平均66. 4 岁。本文青年AMI 是指男女年龄均小于45岁而发生的AMI[1]。 “吸烟”指10 a 以上吸烟史,每天吸纸烟20支以上[2]。诊断标准按 1979年国际心脏学会和协会及WHO 关于AMI 的诊断:(1) 典型的 临床表现;(2) 特征性心电图改变;(3) 肯定的血清酶学改变。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对两组患者的职业、临床表现及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病、糖尿病、吸烟史、饮酒 等)、发病诱因作统计分析。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 检验。

    2.1 职业因素

    在两组AMI 患者职业中,青年组中脑力劳动者22例(66.7%),体力 劳动者11例(33.3%);老年组脑力劳动者7例(35%),体力劳动 者13例(6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临床表现

    青年组AMI 前无先兆表现者31例(93.9%),老年组中仅5例(2 5.0%);青年组中AMI 时有典型心前区疼痛30例(91.0%),老 年组中仅4例(20.0%)。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值均<0.01)。
, http://www.100md.com
    2.3 危险因素

    见表1。在各种危险因素中,吸烟史,青年组显著高于老年组(P<0.05), 而高血压史和糖尿病史、家族史和高血脂症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发病诱因

    青年组中有明确诱因者(劳累、用力、精神刺激、饱餐、饮酒)25例(75. 8%),老年组仅5例(25.0%),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1 两组AMI 患者危险因素比 较 n(%) 组别

    高血压病

    糖尿病

    家族史

    吸烟
, http://www.100md.com
    饮酒

    高血脂症

    青年组

    8(24.2)

    1(3.0)

    6(18.2)

    16(48.5) *

    10(30.3)

    3(9.1)

    老年组

    10(50.0)

    4(20.0)
, 百拇医药
    2(10.0)

    4(20.0)

    3(15.0)

    1(5.0)

    *与老年组比较:P<0.05;余P值均>0.05

    3 讨论

    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近年来青年AMI 有渐增多趋势[3]。本文对33例 青年AMI 和20例老年AMI 进行比较分析,发现青年组AMI 具有以 下特点:(1) 从事脑力劳动者比较高,可能与青年劳动强度降低和能量消耗 减少,且快节奏的工作环境使他们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有关。(2) 青年 AMI 起病急,症状明显,且有典型的心前区疼痛,但多无先兆表现。由于既往 体健,故常易漏诊误诊。所以对有特征性胸痛的青年,应高度警惕AMI 的可能性, 对可疑病例及时检测心电图和心肌酶谱,以便及早诊断和治疗。(3) 吸烟是青 年AMI 危险因素之一。这与老年AMI 发病危险因素存在着差异。文献报道 吸烟作为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是青年AMI 第一重要危险因素[1]。大 量临床和尸检表明,吸烟者心肌梗死发生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因此,在青年中消 除吸烟这一危险因素是预防青年AMI 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措施。而在高血压病史 和糖尿病史、家族史和高血脂症这些危险因素中,两组差异无显著性,这可能与本 研究观察的例数较少有关。(4) 发病有明显诱因,其中以劳累、用力、饱餐、 饮酒为青年组AMI 患者的主要诱因。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提示,控制吸烟(或戒烟)和饮酒,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可能是预防青 年AMI 的有效措施。对既往健康状况良好的青年,一旦出现典型AMI 症状, 应高度警惕,并及时检测心电图、心肌酶学等辅助检查,以除外AMI 的可能性。

    作者简介:冯晓霞,女,1969年2月出生,大专,技师

    参考文献

    [1] 唐宝全.特殊类型心肌梗塞.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1 43~151

    [2] 戴瑞洪主编.心肌梗塞.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0.7

    [3] 喻学刚,中树茂,陈传荣,等.老年和青年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临床及冠状 动脉造影特点对比分析.临床心血管杂志,1997,13(5):282

    收稿日期:2000-01-28;修订日期:2000-03-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