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908
米非司酮加钳刮术对早期人工流产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江燕洪

    单位:江燕洪(广东省湛江市霞山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湛 江 524013)

    关键词:米非司酮;人工流产;钳刮术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34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181- 01

    孕 9~12 周要求终止妊娠的妇女,以往多用钳刮术,但术后副反 应 和出血量较多。近年来广泛采用米非司酮作为早孕的流产药物,其效虽好,但用药流产后仍 有子宫出血时间过长及过多的副作用。本文旨在观察钳刮术前服用米非司酮与否的临 床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与分组

    两组均为早孕 9~12 周要求终止妊娠的健康妇女,平均年龄为28.1 岁( 17~40 岁)。实验组410例(无服米非司酮禁忌症者)采用米非司酮+ 钳刮术进行人工流产;对照组200例,单行钳刮术流产。两组的年龄、产次、 孕周等均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实验组:睡前空腹顿服米非司酮片200 mg,服药后2 h内禁食,12~2 4 h内施行钳刮术。对照组:按常规方法单独施行钳刮术。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手术时间

    实验组手术时宫颈口松软,不用扩张宫颈口能顺利插入7号吸管,手术时间为( 2.9±0.9) min,而对照组为(4.5±2.2) min。实验组手 术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t=10.451,P<0.01) 。

    2.2 术中出血量
, 百拇医药
    实验组术时出血量(37±10) mL,对照组为(50±21) mL,两组 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t=26.971,P<0.01)。

    2.3 术后副反应

    术后,实验组和对照组出现下腹坠胀感分别为29.3%及47.5%;感染发热 分别为0.0%及1.5%(P<0.01)。

    3 讨论

    早期人工流产是避孕失败的一种补救措施。钳刮术在节育术中占有一定位置,为终 止>10 周妊娠所采用,但术时容易引起子宫壁损伤,出血量较多,部分病例甚 至引起子宫颈撕裂及术后并发症发生[1]。为了克服上述问题,近年来国内广 泛使用米非司酮替代手术终止早孕,其安全性及有效性比较肯定,但流产后仍有子 宫出血时间过长、过多的主要副作用[2~4]。主要原因是子宫内膜剥落不全 及子宫内膜再生受障碍[3,4]。说明药物流产及手术流产各有其优缺点。本 文结果表明,对终止9~12 周妊娠,采用米非司酮+钳刮术可起到取长补短作 用。
, 百拇医药
    有报道,米非司酮可作用于宫颈,促进宫颈软化和宫口扩张[5]。本实验组应 用米非司酮后无需扩张宫颈能顺利通过7号吸管,使手术易于进行,与单用钳刮术 比较,明显缩短手术时间和减少术时出血量(P<0.01)。同时,本结果还表 明,米非司酮可替代宫颈塞条作为钳刮术前宫颈准备,避免插管和钳刮术操作时多 次干扰宫颈、宫腔,减少组织损伤和感染的机会,使术后副作用显著减少,因而是 早孕人工流产的理想辅助药物。

    作者简介:江燕洪,女,1971年10月出生,大专,医师

    参考文献

    [1] 杨秀兰.上海市近十年节育手术质量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 7,5:87~88

    [2] 翁梨驹.米非司酮在妇产科的临床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5(5):261

    [3] 张金玉,王小春,李文玲.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出血原因的 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3):159~160

    [4] 黄丽丽,石一复,陈晓端,等.米非司酮抗早孕蜕膜雌、孕激素受体的免 疫组积化学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9,34(5):275~277

    [5] 王跃红,戴姝艳,柴艳萍.米非司酮软化宫颈行钳刮术的临床研究.中国 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3):179~180

    收稿日期:1999-06-03;修订日期:2000-03-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