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913
27例肾病综合征并发血栓及栓塞的护理对策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翠玉 邱丽清 张素珍

    单位:张翠玉(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 科,湛江524001);邱丽清(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 科,湛江524001);张素珍(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肾内 科,湛江524001)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93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230-01

    肾病综合征(nepbrotic syndrom e,NS)并发血栓及 栓塞是临床较常见且凶险的并发症,但临床中又常常被忽视而误诊,由此延缓了抢救时机, 后果也恶劣。笔者将我科收治的27例这类患者护理体会作一总结。

    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全组27例,男18例,女9例,年龄14~57岁,平均(33.6±8.7) 岁。临床诊断均符合第三届全国肾脏病学术会议标准,全部患者均具“三高一低” 特征,即水肿、尿蛋白>3.5 g/24 h,血清白蛋白<3.0 g/L, 胆固醇>8.0 mmol/L,LDL-C>3.0 mmol/L,VLDL -C>1.0 mmol/L,PLT>400×109/L。发生血栓或栓塞 部位:下肢18例,肺静脉栓塞1例,症状不明显、难以确定部位8例。27例中 25例治愈(包括2例复发者),另2例因经济困难自动出院。

    2 护理要点

    2.1 掌握病情及时向医生反馈准确信息

    高脂血症是NS患者必有的临 床特征,故对入院患者的血脂、出凝血时间及血小板情况应了如指掌,每天给患者 床边护理、打针等都要注意患者病情变化。如有下肢疼痛者则检查双侧肢体大小是 否对称,有否肿大,皮肤温度有否改变,动脉搏动情况等。有怀疑并发血及栓塞的 及时报告医生。
, http://www.100md.com
    2.2 配合医生治疗

    (1)观察溶栓、抗凝药有否过敏反应,用药后半小时内密切注意患者生命征及皮 肤情况;(2)溶栓、抗凝治疗过程中注意注射穿刺伤口有否渗血、皮肤有否紫癜 或瘀斑;(3)使用肝素皮下注射时宜选小而短的5号注射针头,避开血管,忌刺 入肌肉,注完后压迫局部要比一般药物注射后压迫时间长1~2倍。

    2.3 心理护理

    以科学态度向患者讲解 NS 易发生高凝状态及血栓或栓塞的有关知识,让患者 提高警惕,发现异常立刻看医生,并告诉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完全可以 治愈的,使患者对治疗充满信心;同时又要客观地、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告诉患者, 治疗有一定困难,由于病情轻重、病程长短不同,以及用药后由于个体差异对药物 反应性、耐受性不同,并非人人都十分顺利,即使治愈后,亦因种种主客观原因而 可能会复发,患者及家属务必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更好与医护人员配合,以达到 最佳疗效。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血栓及栓塞是 NS 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发病率高达15%~20%,又以年 龄较大者罹发。但因易有侧枝循环形成,常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因此易漏诊,而早 发现、早治疗又是治疗成功的关键。这就迫切要求我们掌握 NS 并发血栓及 栓塞的有关知识,从而制订一套严密的观察及护理措施,以便能早察觉该并发症的 发生。本组有1例患者在当地医院治疗时因未能及时发现左下肢足背动脉栓塞,致 左拇趾长时间缺血坏死并断离。后来该患者入住我科,我们护理人员及时发现右下 肢稍肿大、疼痛、皮温降低,提示有可能发生动脉栓塞,并且反馈给医生,作出了 右足背动脉栓塞的诊断,经过积极治疗而化险为夷,避免了悲剧再次重演。

    在使用溶栓、抗凝、抗聚集治疗过程中,细心护理是患者能否坚持治疗的重要因素。 本组患者对溶栓、抗凝药物发生过敏反应的有4例,占14.8%,用药后出现出 血现象的有3例,占11.1%,因此,使用这类药物时,过敏反应及出血是我们 护理中观察的重点。通过对本组27例患者的临床观察,只有无过敏反应,亦无出 血等意外,患者才能坚持治疗,否则事倍功半,甚至治疗失败。

    作者简介:张翠玉,女1970年10月出生,大专,护师

    收稿日期:1999-11-16;修订日期:1999-1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