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914
右胸小切口行心内直视修补术中的配合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姚萍

    单位:姚萍(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湛江 524002)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90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228-01

    心脏手术难度大,具有危险性和复杂性特点,因此术 中护士的配合十分重 要,亦是手术顺利完成必不可少的。1997年1月~1998年7月,我院经右胸小切口 行房、室间隔缺损修补术,该手术配合难度较大,要求亦高,现将这类手术配合介 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3例(男4例,女9例),年龄为4~19岁,平均年龄8岁。13例中 属房间隔缺损5例,室间隔缺损8例,其中膜周部室间隔缺损6例,嵴下型室间隔 缺损2例,合并右心室流出道狭窄1例。所有患者均有活动后心悸、气促和相应的 心血管体征,并经心电图、胸部 X 线及彩色超声心动图确诊。
, 百拇医药
    2 术中配合

    2.1 术前准备

    术前一天了解病情,参加病例讨论,并询问术者有无特殊要求,了解病人思想情况 并作相应的解释工作,同时了解静脉血管情况,选择输液入路,并按手术方法准备 好常规器械及特殊器械,除心脏手术的常规器械外,还要准备除颤器、电烧、微量 泵及各种抢救药品等。

    2.2 术中配合

    (1)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上台前帮助巡回护士建立静脉通,诱导及维持药准备 好后,协助麻醉师给药。 桡动脉穿刺置管测动脉压,劲内静脉穿刺测中心静脉压或 必要时连接各种微量泵。患者取60°~90°左侧卧位,双上肢自然平放于头侧 且固定。(2)常规消毒铺巾,切口自腋中线第四肋骨上缘,经四肋间进胸。切开 心包,用5×12无损伤针线缝2~3针固定于胸肌上,充分悬吊心包,用5×1 2无损伤针线缝升主动脉荷包,游离上、下腔静脉,肝素化后插主动脉插管,上、 下腔静脉插管后并行。心内操作开始,此时,要求护士按手术步骤迅速准确地传递 器械、缝针、线、补片等,根据缺损部位及大小决定缝合方法。做心内缺损缝合时, 如使用 Prolen 线时应用橡皮蚊式夹线,术者打结时应用注射器向打结线 打结手处喷水,防止打结时线撕脱心肌及增加线的顺滑性。心内操作完毕,开放升主 动脉,缝合右房,清点缝针、器械、敷料等物品。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先天性心脏手术患者大多年龄较小,一般抵抗力又差,故进入手术室后,应及时给 予吸氧,迅速建立静脉通道,连接无创血压监测及心电监测,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 程;同时在手术操作等过程中严格把好每一关,术中如有器械手套等被污染,应及 时更换,严格控制手术间流动人员,强化无菌观念。开胸前静脉通道中、转流人工 心肺机分别应用抗生素。

    右胸小切口行心内操作由于切口小,手术的操作具有一定难度,故在心内操作过程 中要求器械护士应与手术者密切配合,并掌握一定的心脏解剖知识,熟悉心外手术 操作的基本步骤,并熟悉术者的习惯、特殊器械的使用,保证在手术操作过程中准 确及时地传递所需器械,而且应具有随机应变的能力,以缩短心内操作时间。同时 巡回护士也与器械护士密切配合,随时供应手术所需的物品,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

    作者简介:姚 萍,女,1973年8月出生,大专,护师

    收稿日期:2000-01-06;修订日期;2000-02-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