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5922
对研究开发“药用农业”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寿山

    单位:吴寿山(湛江市农业委员会,湛江 524047)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84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223-02

    加入“世贸”组织后,采取什么措施与方法,才能使我国农业在国际竞 争 中取胜?应当研究、开发“药用农业”,充分利用中医理论这一“国宝”开创我国农业和天 然药物发展的新局面。

    1 研究、开发“药用农业”的依据

    1.1 健康、长寿是预防医学重要任务之一,也是人类永远的追求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愿望。按世界性统计比率分析,药品的需求随着国民经济的 增长而增长。除生病时用药外,无病之时,也注重防病、健身。近10年来,保健、 美容食、用品越来越为广大群众所欢迎。据统计,1994年,我国保健品总产值 已达300亿元,占食品工业总产值的10%。城市中,有的家庭用于保健、美容、 食用品的支出已占其消费总支出的1/5至1/3。1997年我国农村农民用于 医疗保健的消费占其总消费的3.9%,且有继续上升的态势。在国外,人们也同 样追求健康、美容、长寿,各种保健食品、美容用品备受青睐。1995年,美国 “天然保健食品”市场的销售额就达300多亿美元。日本“功能食品”的年销售 额达一万亿日元。美国经济学家最近声称:21世纪最畅销的东西,不是汽车、家 用电脑,而是中国的豆腐。这句话包含有如下意思:一是人的健康比任何东西都重 要;二是汽车、电脑易得,健康难求;三是人主要应靠天然食(药)物获得健康、 长寿;四是对中国传统食品健身作用的肯定。制作豆腐的大豆是优质蛋白质含量最 丰富的农产品,其除了为人体提供丰富的营养外,还可以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 预防老年性痴呆。目前,功能性大豆食品已成为美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年均以 10%的速度递增。仅各种口味的豆浆年销售就达3亿美元。
, http://www.100md.com
    需求就是市场。研究、开发“药用农业”正好适应了市场的这种需求。

    1.2 中医中药与食疗越来越得到世界人民的重视

    “回归自然”呼声越来越高,为研究、开发“药用农业”提供了机遇。在西方,由 于药源性疾病、医源性疾病、各种功能性疾病,以及病毒的不断增加,世界各国呼 唤“回归自然”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医药以动、植物为主要原材料,不但能治病, 又能健身益寿。目前,全球植物药市场年销售额已超过160亿美元,而且每年以 20%~30%的速度增长。个别发达国家以其先进的加工和雄厚的财力为后盾, 窍取中国传统的养生方,稍加调整,以“功能食品”的面目大批量生产,并向中国 倾销。日本人正在下大力气研究汉方中药,开发国际市场。韩国也正在积极研究开 发以中华养生方为理论基础的保健品。近年来,从日本、韩国、东南亚及西欧国家 和地区输入我国的“洋中药”已超过1.5亿美元,占我国国内中成药市场的三成 多。发达国家还正在利用高科学技术,通过基因工程,研究、生产各种保健、治病 的“天然药品”。美国将外源基因导入“工程玉米”或“工程大豆”,使其种子产 生抗癌单克隆抗体,并通过蛋白质的提取和分离技术回收种子中的抗体。用“工程 烟草”生产的抗体掺入牙膏中可防治龋齿致病菌诱发的牙病。日本帝国大学研究人 员将能产生降血压作用的缩氨酸基因导入番茄中获得高效表达,首次培育出具有降 血压功效的番茄新品种。可以预见,欠发达国家将来需动用大量外汇向发达国家购 买转基因动、植物种苗及其产品,以满足本国人民追求健康、长寿的需要。目前, 转基因农作物还刚起步,谁能领先一步,谁就将在未来的市场中获得高额的回报。 我们必须重视“药用农业”的研究、开发,充分利用中医药理论和资源的优势,研 究、生产各种适合于各国人民需要的药食兼用的动植物产品,扬我所长,占领国际 市场。
, http://www.100md.com
    2 “药用农业”产品构思

    根据未来人们的生活特点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我国“药用农业”的研究、开发 应当重点抓住如下两方面。

    2.1 利用基因工程生产健康益寿的动植物产品

    在长期的实践中,我国科技人员对5 000多种动、植物的药性、功效及主要成分 等基本摸清,若采用现代技术手段将所需动、植物的药用基因提取出来,转移到人 类日常所食用的大米、小麦、蔬菜、水果、畜禽、蛋、乳中,人们通过日常的饮食, 便能达到美容、健身、长寿的目的。构思中的几种基因工程产品如下。

    2.1.1 全营养型大米、小麦 将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植物的基因转 移到水稻、小麦中,使其果实含有足够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外出旅游及工作繁忙 者,不进餐厅,只要吃上随身带的这种由“全营养型大米、小麦”制成的食品,便 可满足身体对营养成份的需要。
, http://www.100md.com
    2.1.2 处方果 将处方中药物基因转移入某种水果中,使其具有处方药物的 功效。一个果子就是一副完整的处方药,既简化又方便。这种处方果既可生食,又 可加工制成丸剂、散剂、胶囊和口服液等。

    2.1.3 疫苗食品 (1)将某种抗病基因转移入乳牛体内,使其乳汁中含有 这种基因。人们通过饮食新鲜、美味的牛奶便能提高免疫能力,防止病害的侵袭。 (2)将某种抗病基因转移入水果,如香蕉、苹果、梨、荔枝、龙眼、柑橙中。人 们吃了这些水果,便可提高抗病能力。

    2.1.4 广谱抗菌食物 蝇蛆遗传因子具有极强的抗菌抗病能力,虽其身上带 有成亿病菌却安然无恙。这是因为苍蝇的免疫系统会释放出 BF64蛋白和 BD 2蛋白。这两种抗菌蛋白只需万之一的浓度就可以杀死众多病菌。其灭菌能力比 青霉素要强千百倍。将苍蝇的这两种抗菌蛋白移植到猪、牛、羊和家禽体内,人们 吃了这种畜禽肉,便可获得抗御各种病菌的能力。
, 百拇医药
    2.1.5 美容蔬菜 通过基因工程培育出含热量低,而富含钙和维生素的蔬菜。 肥胖的人食了这种蔬菜,便能收到减肥的效果。

    2.2 现有农产品的药用开发

    2.2.1 农业(种植业)产品开发 (1)生产天然维生素 E 以植物油脂精 炼副产物为原料提取天然维生素 E 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维生素 E 在食品 工业中是一种良好的脱臭剂;在化妆品生产中被作为防晒冷霜类产品中的有效成分。 其在医药、食品、化妆美容方面的作用正在日益扩大。目前,在天然维生素 E 缺乏的情况下,多用合成品。天然维生素 E 在生物活性及安全性方面均优于合 成品。它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也约为合成品的2至3倍。我国植物油资源十分丰富, 对植物油精炼副产物加以综合利用提取天然维生素 E 大有可为。(2)蔬菜、 水果药用产品开发 大蒜不仅供食用,而且是常用的中药之一。现代医学研究证明, 蒜素是蒜中独有的生物活性物质,具有强力抗菌作用,被称为“天然青霉素”,可 开发作为天然抗菌药。其他蔬菜、水果亦可用于生产美容、化妆品等。(3)保健 用品 可在棉、毛、丝、麻这些动、植物的纤维中加入中草药,制成卫生保健纺织 品,使其具有防菌、防臭、防虫、防病、治病的作用。
, 百拇医药
    2.2.2 海洋生物开发 海洋是人类未来的大药房。我国可供开发药用的海洋 生物相当丰富,仅勃海湾就有158种以上。这些海洋生物可制成心脑血管药物、 抗癌药物、抗微生物感染药物、愈合伤口药物、保健、美容药物等。鲎是一种海洋 动物,过去很贱,当作一般食物。近年来发现鲎具有极珍贵的药用价值。从鲎中提 取的鲎素具有独特的抗菌、抗病毒功效。

    2.2.3 畜产品的开发 在牛的体内培育牛黄,在狗的身上培育狗宝,养麝取 香,养鹿采茸,这些都是稀缺价贵的药材。

    研究、开发“药用农业”需要有巨额资金的投入、高科技手段和人才及严格的生产 科研管理制度等。建议由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从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 予支持,把“药用农业”作为一项主要产业抓。

    作者简介:吴寿山,男,1947年11月出生,大专,公务员

    收稿日期:2000-02-24;修订日期:2000-03-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