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6990
孕33周胎儿脐尿管巨大囊肿1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简昌桃 杨文银

    单位:简昌桃(湖北省五峰县渔洋关中心卫生院妇产科 443413) ;杨文银(病理科)

    关键词: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000222

    1 病例

    患者,27岁,孕3产0。孕33周产前检查时B超显象提示:①晚期妊娠、胎儿存活;②胎儿腹腔内巨大囊肿。孕妇及其家属要求终止妊娠,于1999年4月26日入院。患者以往身体健康,妊娠期间未服用任何药物,否认近亲婚姻。查体:T36.5℃,P84次/分,R20次/分,BP14/8kPa,一般情况可,心、肺均无异常,腹部膨隆。妇检:宫底剑下4F,胎先露头,胎心、胎动可,无宫缩,宫颈光滑。实验室检查:Hb108g/L,RBC3.31×1012/L,WBC8.6×109/L,N0.86,L0.14,BPC178×109/L;尿常规及心电图检查均正常。诊断:孕3产0孕33周、胎儿发育异常。依其当时情况,行抗炎治疗,同时给予利凡诺100mg羊膜腔内注射。患者于注射后40小时顺利娩出一死女婴,20分钟后娩出完整胎盘。检查女婴大小与妊娠月份相符,腹部高度膨隆,切开腹壁后可见腹腔内有一直径为10cm的巨大囊肿,外观呈灰白色,血管清晰可见,触之囊感如气球,囊肿前与腹壁脐部紧密相连,其后、下紧贴膀胱,不易分离,囊内液体微黄并较粘稠。诊断:脐尿管巨大囊肿。

    2 讨论

    脐尿管囊肿是脐尿管在先天发育时所留下的剩件。脐尿管在脐带形成后即逐渐闭锁,最后成为一纤维束,名脐正中韧带,若在胎儿发育的晚期仍不闭锁,则可形成脐尿管残留而发展成囊肿。本例在妊娠期间身体健康,未服用任何药物,也非近亲结婚,可排除致畸的可能,根据囊肿所发生的位置,脐尿管囊肿是可以肯定的,不过脐尿管囊肿一般体积较小,如此巨大囊肿实属罕见。

    收稿2000-04-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