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6994
孤立球形浸润干酩性肺结核100例X线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汪昌清 张在沛

    单位:汪昌清(湖北省宜昌卫校附属医院放射科 443000);张在沛(湖北三峡学院医学院医学影像系)

    关键词:球形病灶;肺结核;X线分析▲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000217

    摘 要 目的:分析孤立球形浸润、干酩性肺结核的X线表现,了解X线诊断要点。方法:回顾性总结经临床抗痨治愈和手术病理证实的肺结核100例,分析其X线表现特点。结果:病变位于双侧上叶90例,大小2~4cm66例,卫星病灶68例。根据X线改变的形态、密度及边缘将其分为类圆形片状浸润,结节状,团块状及球形干酩空洞4种类型。结论:本病属继发性肺结核,一般有4种X线表现类型。本病应与结核球及周围型肺癌进行鉴别。

    肺内孤立球形浸润、干酩性肺结核为浸润型肺结核的一种X线特殊表现形式,且并非少见[1,2],在诊断上易与肺癌、球形炎症相混淆,为了进一步提高对该病的诊断水平,现将收集的100例(本院80例,外院20例)孤立球形浸润、干酩性肺结核进行X线分析,重点探讨本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00例中,男性44例,女性56例。年龄14~70岁,其中14~40岁者74例。临床主要表现:全身乏力50例,低热53例,咳嗽68例,咯血48例,胸痛28例,完全无症状者32例。实验室检查:32例查痰抗酸杆菌,阳性15例,37例查血沉,其中15~33mm/h9例,30mm/h以上10例,正常18例。

    1.2 确诊方法

    全部病例均摄有胸部平片,部分摄有断层片、支气管碘油造影片。其确诊方法是经抗痨治疗病灶吸收好转或治愈81例;19例经手术活检证实。

    2 结果

    2.1 病变部位

, 百拇医药     位于右上叶57例,其中肺尖及锁骨下区42例,上叶后段14例,上叶前段1例;左上叶33例,其中肺尖及锁骨下区20例,后段12例,舌叶1例;右下叶背段6例;左下叶背段3例;右下叶后基底段1例。

    2.2 病变大小

    1~2cm大小的32例,2~4cm66例,5cm2例。

    2.3 X线表现分型(附表)

    附表 100例球形浸润、干酩性肺结核X线表现分型 分型及形态

    例数

    密 度

    空 洞

    边 缘

, 百拇医药     高

    中等

    淡

    均匀

    不

    均匀

    不规则

    厚壁

    半月形

    偏心

    模糊

    毛糙

    部分清楚

    部分毛糙
, 百拇医药
    分叶

    类圆形片状浸润阴影

    (呈类圆形片状)

    24

    14

    10

    2

    22

    18

    6

    结节状阴影

    (直径在1~2cm范围)

    20
, http://www.100md.com
    20

    18

    2

    10

    10

    1

    团块状阴影

    (直径在2~4cm范围)

    26

    8

    18

    24

    2

, http://www.100md.com     2

    12

    12

    4

    球形干酩空洞阴影

    30

    4

    26

    22

    8

    2

    20

    8

    2.4 卫星病灶
, 百拇医药
    62例球形病灶周围有点状及索状卫星病灶,有38例无卫星病灶。

    2.5 淋巴管引流

    58例球形病灶同时伴有朝肺门方向走行的粗细不等之索条影,42例无索条影。4例有肺门淋巴结肿大,均为球形干酩空洞阴影病例,96例无肺门淋巴结肿大。

    3 讨论

    3.1 X线表现与病理联系

    肺结核的X线表现与病理改变有明显的相关性[3,4],球形浸润、干酩性肺结核实属继发性肺结核,其病理改变为不同程度的渗出、增殖和干酩坏死,机体对结核杆菌有一定的免疫力和过敏性,免疫力增强使病变局限化而形成球形病灶,当机体的变态反应增高或结核杆菌数量大、毒力强时,则可发生干酩性坏死,溶解液化而形成空洞,本组病例干酩空洞占30%。
, http://www.100md.com
    3.2 球形浸润、干酩性肺结核与结核球的区别

    结核球主要为干酩性坏死病灶周围环绕完整的纤维包膜,其X线表现为边缘清楚光滑的球形影,抗痨治疗3月内无明显变化。球形浸润、干酩性肺结核是球形渗出、增殖或干酩性坏死病变,周围是炎性反应组织而无完整的纤维包膜,所以X线表现为边缘模糊、毛糙或部分清楚,经抗痨治疗3月后,病灶缩小或完全吸收。结核球与球形浸润、干酩性肺结核也是可以互相转变的,当球形浸润、干酩性肺结核周边形成完整包膜时,则病灶被完全局限化而成为结核球,反之,结核球内亦可干酩坏死,溃破包膜向周边呈球形浸润。

    3.3 诊断

    本病女性多于男性,年龄以14~40岁居多(74%),多数病例有全身中毒症状和局部症状(68%),少数无症状(32%),常常在体检时发现。病变部位以右侧肺尖及锁骨下区最多(42%),然后依次为左侧肺尖及锁骨下区(20%),右侧上叶后段(14%),左侧上叶后段(12%),右侧下叶背段(6%),左侧下叶背段(3%),右上叶前段(1%),左侧舌叶(1%)及右下叶后基底段(1%)。大小以1~4cm大最多见(98%)。四种类型的X线表现特点是:①类圆形片状浸润阴影(24%),密度中等或较淡,边缘模糊,少数边缘部分清楚部分不清楚;②结节状阴影(20%):直径在1~2cm范围,密度中等而均匀,少数可不均匀,边缘毛糙,少数边缘部分清楚部分毛糙;③团块状阴影(26%):直径在2~4cm范围,中等或高密度,但均匀,边缘毛糙,亦可部分清楚部分毛糙,少数可模糊,部分可呈分叶状;④球形干酩空洞阴影(30%),密度中等,其间可见厚壁或不规则或偏心或半月形空洞,边缘毛糙,亦可部分清楚部分毛糙。多数病灶周围有卫星病灶(68%),少数可无卫星病灶(32%),58例有淋巴管引流,病灶与肺门之间有索条状影相连。肺门淋巴结肿大少见。
, http://www.100md.com
    3.4 鉴别诊断

    本组有4例误诊为周围型肺癌,其中有3例经抗痨治疗3月后病灶消失,一例经手术病理证实为结核,我们对误诊为肺癌的病例进行了回顾性分析,仍能找出结核较特征的X线表现,鉴别要点:肺结核多见青壮年,双上叶多见,大小多为4cm,边缘毛糙、粗长毛刺很少分叶,肺门淋巴结很少肿大,常有卫星病灶,肺门方向常为粗条状影,抗痨治疗有效。肺癌40岁以上多见,病灶多在下叶,大小常≥4cm,边缘细短毛刺明显分叶,肺门淋巴结常肿大,无或少见卫星病灶,肺门方向有细而紊乱的条状影,抗痨无效且逐渐增大。球形肺炎易与本病相混淆,但肺炎很少发生在肺尖及锁骨下区,亦无卫星病灶,周围有充血征,经抗炎治疗后短期内(1~2周)缩小、消失[3],这些均与肺结核不同,可帮助鉴别。

    对本病的诊断,除应分析X线特点外,还应密切结合临床及实验室检查方面有价值的材料,必要时可行选择性支气管造影或CT检查,进行综合分析,方能作出正确诊断。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汪昌清.肺内球形病灶五种疾病的X线计量鉴别诊断[J].临床放射学杂志,1988;2:63

    2,李铁一,冀景玲,白逸秋,等.孤立性肺段及肺叶肺结核的诊断(附52例X线与病理对照分析)[J].中华放射学杂志,1986;3:135~137.

    3,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学编写组.X线诊断学[M].第一册.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6:78~112

    4,武忠弼主编.病理学[M].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453~457

    5,王正颜.肺癌的X线诊断[J].临床放射学杂志,1985;5:256

    收稿2000-04-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