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6998
38例左侧3点旁道显性预激21导联心电图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韩松岩 腾玉峰 张云明

    单位:韩松岩(黑龙江省鹤岗矿务局总医院循环内科 154100) ;腾玉峰(黑龙江省鹤岗市铁路医院内科);张云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

    关键词:旁道;显性预激;△波▲

    实用医学进修杂志000213

    摘 要 目的:观察左侧3点旁道显性预激21导联心电图的特点。方法:将38例做电生理检查(EPS)+射频消融术(RFCA)证实为左侧3点旁道显性预激患者做体表21导联心电图回顾性分析。结果:21导联心电图特点:①V1导联呈Rs形,r波很小,r/R<1∶7;②V1~V6由Rs变为R形,△波向上;③ⅡⅢaVF导联的△向上;④Ⅰ aVL导联的△波-(负向)或±(等电位线);⑤V3R~V5R由Rs变为R形,△波向上;⑥V7~V9由qR变为Qr或QS形,V6R~V8R由qR变为Qr或QS形,△波向下,其中V9或和V8R的Q波最深。结论:21导联心电图判断左侧3点旁道显性预激比常规12导联心电图准确。
, 百拇医药
    显性预激体表心电图定位,对指导RFCA具有重要意义,临床习惯上采用常规12导联进行判断。笔者对38例左侧3点旁道显性预激患者做体表21导联心电图回顾性分析发现,除12导联所具有的特点外,还具有以下特点:V7~V9由qR变为Qr或QS形,V6R~V8R由qR变为Qr或QS形,△波向下,其中V9或和V8R的Q波最深。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38例均为住院患者,男21例,女17例。年龄22~68岁(平均约38岁)。无器质性心脏病。

    对常规12导联心电图确定左侧显性预激患者,可疑3点左右旁道患者术前加做V3R~V8R(位置为V3~V8的对称部位)和V7~V9导联。对其中EPS+RFCA确定左侧3点旁道的38例患者进行心电图分析。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EPS+RFCA的方法是:在局麻下常规放置高位右心房(HRA)、冠状窦(CS)、右室(RV)、希氏束(HIS)电极导管,经股动脉穿刺送入8F的大头电极于二尖瓣环下,心室起搏,诱发SVT时在VA融合处,用大头电极进行放电消融,旁道的定位法采用左前斜45°时的简图定位法[1]

    2 结果

    21导联心电图特点是:①V1导联呈Rs形,r波很小,r/R<1∶7;②V1~V6由Rs变为R形,△波向上;③ⅡⅢaVF导联的△波向上;④Ⅰ aVL导联的△波-(负向)或±(等电位线);⑤V3R~V5R由Rs变为R形,△波向上;⑥V7~V9由qR变为Qr或QS形,V6R~V8R由qR变为Qr或QS形,△波向下,其中V9或和V8R的Q波最深;⑦额面QRS电轴正常。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对于显性预激的定位,临床习惯上采用常规12导联心电图,但常规导联的胸导联只做V1~V6导联,也就是说在此水平面上只能在145°[2]的范围内观察△波和QRS波群的形态,而加做V3R~V8R和V7~V9导联,即21导联,则能从360°进行观察。因此对于显性预激的定位21导联比12导联准确。左侧3点旁道显性预激出现上述改变,笔者认为是由其所在的位置和向量的方向决定的。左侧3点旁道实际上位于左侧游离壁的中间位置[1],左侧游离群实际上是解剖学上的正后壁,也就是心电图上所说的正后壁。由于旁道靠近二尖瓣侧,正对着V9和V8R。预激波向量的方向正背对着V9和V8R,所以V9和V8R导联呈Qr或QS形,Q波最深。同时也背对着V8、7导联,但不是正对着,在V8至V7导联的负向投影小,Q波变浅,在V8的负向投影大于V7,QV8>QV7,同样QV7R>QV6R,△波向下。预激波向量的方向正对着V1、2和V3R导联,同时也对着V3~V6和V4R~V5R,所以这些导联呈Rs或R形,△波向上。在额面轴上预激波向量也对着ⅡⅢaVF,所以△波也向上,但不是正对着,△波不明显。预激波向量垂直于或背向Ⅰ aVL,△波呈-或±。从上述分析来看,笔者认为对于左侧3点旁道应做21导联心电图,即使是其它位置的旁道,笔者也建议常规采用21导联,有利于更加准确定位。

    参考资料

    1,陈新,孙瑞龙,王方正主编.临床心电生理学和心脏起搏[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412~414

    2,于伟琦,张新中主编.新编心电图学[M].北京:学苑出版社,1994:51

    收稿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