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7042
高分子量角蛋白34βE12和PSA在前列腺癌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马 骏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病理科 100050

    关键词:

    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000235 前列腺癌的诊断为病理学者所面临的困难问题。这是由于前列腺本身组织结构复杂,并且前列腺又是性激素的靶器官而多变,部分良恶性病变的形态差异微小,有时在HE染色光镜下很难辨别,而造成误差。使用免疫组化方法标记各种前列腺上皮抗原特别是34βE12和PSA,为前列腺的诊断提供了更多的途径,可以明显提高诊断的准确性,具有特殊的使用价值。

    正常前列腺的腺体都含有分泌细胞,基底细胞和散在的神经内分泌细胞,并有其特异性标记抗原。分泌细胞可分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和前列腺酸性磷酸酶(prostate acid phosphatase,PAP),它们具有器官的特异性。分泌细胞还能够表达多种分子量不同的角蛋白,但不包括高分子量的角蛋白34βE12。位于分泌细胞与基底膜之间的基底细胞却可以表达高分子量角蛋白34βE12(相对分子量50×103~68×103),而不表达PSA和PAP。在前列腺癌中的具体应用阐述如下。
, 百拇医药
    1 前列腺癌的诊断

    前列腺腺癌来源于前列腺的分泌上皮,也表达PSA、PAP。癌变腺体的特征是基底细胞的完全缺失,并提示可能有浸润。光镜下前列腺癌的诊断,主要根据细胞核的异型性、浸润性和结构紊乱,特别是出现大核仁(>1.2 μm)。尽管如此,对于一些高分化的癌,上述特征表现不充分时,特别是在穿刺或TURP所获得的小而变形的标本中,癌性与非癌性腺体的区别更困难。此时,证实基底细胞的缺失就是诊断前列腺癌的另一重要依据。但在光镜下是很难辨识清楚的。此时,利用34βE12和PSA、PAP分别显示基底细胞和分泌细胞,就能够清楚地观察到基底细胞的存在与否,以帮助确立诊断(图1)。当然,还要结合前列腺癌的其它形态特点。这里,值得指出的是在正常的前列腺中,也有少数腺泡没有基底细胞。因此,一般认为,基底细胞层消失的范围,必须多于3个连续腺泡。

    2 前列腺癌的鉴别诊断

    前列腺癌的形态变化很大,出现鉴别困难的多是高分化的癌,其形态的恶性特征不明显,容易造成误诊。高分化癌的主要鉴别诊断如下:
, 百拇医药
    前列腺非典型腺瘤性增生(AAH),表现为基底细胞层的部分缺失但不会完全缺失。34βE12染色显示基底细胞层不连续或断裂,个别腺泡完全消失。显然有别于前列腺浸润癌的基底细胞层完全缺失。

    前列腺的癌前病变前列腺上皮内肿瘤(PIN),有学者认为高级别的前列腺上皮内肿瘤(PIN3)属于前列腺的原位癌。PIN3也有基底细胞的部分缺失但不会完全缺失。34βE12染色显示基底细胞变形,受压变扁,不连续或断裂,但不会完全缺失。此时,应结合病变的其它表现,慎重的与高分化癌鉴别。

    前列腺增生是前列腺最常见的疾病,组织学表现形式多样,其中硬化性腺病容易误认为癌,但增生腺体的基底细胞仍然存在,并可转化为肌上皮actin(+)。前列腺的萎缩和萎缩后增生,有时很像前列腺癌,PSA、PAP和34βE12染色,可以区分分泌上皮或基底细胞的来源。前列腺的分泌上皮和基底细胞均可呈筛状增生,也较容易误认为癌。34βE12染色显示,分泌上皮的筛状增生基底细胞存在,基底细胞的筛状增生34βE12染色(+)。筛状PIN的基底细胞部分缺失,筛状癌的基底细胞完全缺失。
, http://www.100md.com
    前列腺基底细胞和分泌细胞一样本身也可发生增生及肿瘤。基底细胞增生时,可以与分泌上皮来源的PIN和高分化癌混淆。但PSA、PAP阴性,而34βE12染色呈强阳性,非常醒目,而容易区分PIN和前列腺癌。

    在前列腺的标本中,有时会遇到精囊腺、射精管、前列腺囊、Cowpers腺等,精囊腺复杂的乳头结构,少数细胞核明显畸形,可导致误诊。提示这种上皮性质的线索是细胞浆内的脂褐素。我们还可根据正常的组织结构加以辨认。34βE12染色均显示存在基底细胞。

    3 前列腺癌转移的确定

    前列腺癌转移扩散的最常见部位是骨骼和淋巴结以及肺和肝,有时转移灶为首发症状。显微镜检查不能提示前列腺起源时,PSA、PAP染色对于确定肿瘤的前列腺来源具有相当大的价值(图2)。图1,2见139页。
, 百拇医药
    图1 前列腺癌腺泡中基底细胞完全缺失,残存的正常腺泡34βE12(+)

    图2 前列腺癌骨转移,转移癌细胞PSA(+),侧可见骨小梁

    文中所列抗体北京中山公司均备有现货,欢迎垂询!

    ZM-0308 Monoclonal Mouse anti-Cytokeration (34βE12)

    ZM-0218 Monoclonal Mouse anti-PSA

    ZA-0219 Polycloanl Rabbit anti-PsA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