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7421
输卵管妊娠HCG检测的意义——附9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2期
     作者:邹晖

    单位:邹晖(福建省建瓯市立医院,福建 建瓯 353100)

    关键词:输卵管妊娠;HCG检测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232 分类号:R714.22+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2-0118-01

    目前,绒毛膜促性腺激(HCG)的检测已广泛应用于输卵管妊娠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上。为进一步探索尿β-HCG双抗体夹心酶标免疫法(EIA)定性检测及静脉血β-HCG放射免疫法(RIA)定量检测在输卵管妊娠的诊断及鉴别诊断的临床意义,本文就我院1996年1月~1998年1月诊断为输卵管妊娠的95例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重点讨论尿HCG?EIA的检测结果与静脉血β-HCG?RIA检测结果在诊断输卵管妊娠的临床符合率,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6年1月~1998年1月因停经、阴道不规则流血、下腹痛等症状,排除宫内孕而诊为输卵管妊娠的入院患者95例。年龄22~37岁,停经22~76天,下腹痛1小时~32天,阴道流血1小时~35天。其中非陈旧性输卵管妊娠78例,陈旧性输卵管妊娠17例。本组病例中26例曾在院外及门诊误诊,其中误诊为盆腔炎9例,阑尾炎6例,先兆流产2例,不全流产2例,盆腔肿块3例,胃肠炎2例,药流后1例,肠蛔虫1例。26例均经辅助β-HCG检测及B超等检查确诊。

    1.2 方法 (1)检测标本为患者的随意尿、静脉血。(2)尿β-HCG?EIA检测采用郑州博塞生物试剂研究所生产的HCG酶标诊断试剂盒,敏感度为20mIU/ml,测HCG范围20~300mIU/ml,与LH、FSH和TSH交叉反应<0.01,反应呈两条红线显现者为阳性,反应呈一条红线显现者为阴性,5~10分钟报告结果。(3)同时采用静脉血β-HCG?RIA检测作对照,采用上海放射免疫分析技术研究所生产的β-HCG?RIA药盒SN-695型智能放免γ测量仪,诊断灵敏度为5μg/ml,5小时出结果。(4)输卵管妊娠的临床确诊,均经手术和病理检查证实。
, 百拇医药
    2 结果

    78例非陈旧性输卵管妊娠患者尿β-HCG检测,阳性72例,临床符合率94.3%;假阴性6例,占5.7%;对照组血β-HCG?RIA检测结果,78例均为阳性,临床符合率达100%。两种检测方法其临床符合率,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17例陈旧性输卵管妊娠患者尿β-HCG?EIA检测阳性10例,假阴性7例,临床符合率为58.8%,血β-HCG?RIA检测结果,阳性16例,假阴性1例,临床符合率达94%。对陈旧性输卵管妊娠,两种检测临床符合率差异显著。

    3 讨论

    近年来,输卵管妊娠发生率有上升趋势[1]。因此,探索输卵管妊娠快速准确的检测方法越来越引起重视。根据HCG是妊娠特异的标志物,对HCG的检测作为异位妊娠与非孕疾病的鉴别手段也就具有可靠的标准。正常妊娠时大约在排卵后7~10天能测到HCG,其增加指数与滋养叶细胞指数平行[2]。由于输卵管妊娠时,滋养叶细胞发育不良,合体滋养叶细胞合成HCG量显著减少,使ARIA测得血中β-HCG水平较相同孕周血中β-HCG水平明显偏低,故尿β-HCG?EIA检测可有假阴性出现,特别是陈旧性输卵管妊娠时,因患病时间较长,滋养层细胞已退化坏死,极少或无HCG分泌,因而测不到HCG,出现假阴性。1987年Lonky与Sauer报道1例异位妊娠已处于休克状态而其β-HCG仍未检出阳性。其β-HCG标准为5mIU/ml[3]。这一病例说明,虽然β-HCG无疑是敏感而可靠的生化检查方法,但β-HCG(-)亦不能排除个别异位妊娠病例。血β-HCG?RIA的定量检测特异性强,对诊断输卵管妊娠具有实际价值,据报道,若血中β-HCG<10mIU/ml,可排除输卵管妊娠,且很少发生输卵管妊娠破裂[1]
, 百拇医药
    本资料分析,β-HCG检测,尤其是血β-HCG?RIA的检测对输卵管妊娠的诊断具有重大价值。对于临床疑为输卵管妊娠的患者,可先采用尿β-HCG?EIA检测作为常规检查,能较为迅速初步诊断病情,方法简便、快捷。对于尿检显阳性者,在排除宫内妊娠后,输卵管妊娠的可能性很大。若尿检查呈阴性者,不能排除输卵管妊娠,尤其对疑为陈旧性输卵管妊娠者,应进一步行血β-HCG?RIA检测,并作连续测定,观察动态变化。同时可辅以B超,阴道后穹窿穿刺等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在对输卵管妊娠患者采用化学药物非手术治疗时可用血检测β-HCG作为监测手段,能及时准确判断病情和疗效。

    杨里沙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宋岩峰.HCG在诊治输卵管妊娠时的价值[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 6,12(4):171.

    [2]郑怀美.现代妇产科学[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8.

    [3]朱国良.异位妊娠[M].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8.5.

    收稿日期:1999-10-12

    修稿日期: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