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7427
哮喘患者白介素5和嗜酸粒细胞阳离子蛋白的改变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2期
     作者:姜维洁 李培成

    单位:姜维洁(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上海 200032);李培成(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上海 200032)

    关键词:支气管哮喘;嗜酸粒细胞;白细胞介素4;白细胞介素5;嗜酸粒 细胞阳离子蛋白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225 分类号:R562.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2-0113-01

    支气管哮喘的病理学特征之一是嗜酸粒细胞增多,由嗜酸粒细胞及其活性分泌产物嗜酸粒细胞阳离子蛋白(Eosinophilcationicprotein,ECP)等引起的气道慢性炎症是支气管哮喘的主要发病机制之一[1]。本文检测嗜酸粒细胞数、IL-5、ECP以及IgE和IL-4含量,以探讨其在哮喘发病中的作用。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轻、中度哮喘患者68例,其中男36例,女32例,年龄18~58(平均37)岁。诊断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制订的支气管哮喘诊断标准[2]。检查均在发作期,无寄生虫病史。试验前1月内未用过皮质激素,1周内停服介质阻释剂。正常对照组28名,年龄20~55(平均35)岁,无哮喘、寄生虫病史。

    1.2 实验方法 (1)嗜酸粒细胞计数(Eos):采用直接计数法,求绝对值。(2)IL-4与IL-5含量测定:EDTA抗凝血,尽速分离血浆,-30℃保存。测定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深圳晶美公司提供美国Genzyme公司试剂盒)。(3)IgE和ECP含量测定:采用CAPSystem荧光酶联免疫法,仪器为瑞典Pharmacia公司的UniCAP100全自动荧光酶标仪,IgE和ECP试剂由Pharmacia公司提供。

    2 结果
, 百拇医药
    嗜酸粒细胞、IL-4、IL-5、IgE、和ECP检查结果见附表。

    附表 哮喘患者血Eos、IL-4、IL-5、IgE和ECP水平

    n

    Eos

    (×109/L)

    IL-4

    (ng/L)

    IL-5

    (ng/L)

    IgE

    (ku/L)
, http://www.100md.com
    ECP

    (μg/L)

    哮喘组

    68

    0.52±0.27

    43.7±13.2

    49.4±14.7

    222±141

    32.4±16.3

    对照组

    28

    0.16±0.10

, http://www.100md.com     15.7±6.2

    16.2±7.5

    14.4±5.7

    7.5±5.2

    P值

    <0.01

    <0.01

    <0.01

    <0.01

    <0.01

    哮喘患者血嗜酸粒细胞数与血浆IL-5水平呈显著正相关(r=0.6525,t值3.341,查t值表r0.01(68)为2.659,t>t0.01,P<0.01)。血IgE与IL-4水平呈显著正相关(r=0.6450,t值3.125,查t值表r0.01(68)为2.659,t>t0.01,P<0.01)。血嗜酸粒细胞数与ECP量呈显著正相关(r=0.6245,t值2.846,查t值表r0.01(68)为2.659,t>t0.01,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支气管哮喘患者发作期血清IgE抗体明显升高,提示IgE在哮喘发病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已知IL-4能使静止B细胞活化,使B细胞由产生IgM转变成产生IgE。本结果发现血浆IL-4在哮喘发作期明显升高,其升高幅度与IgE呈显著正相关,推测IL-4可能是IgE合成增加的一种促进因素[3]

    CD4?T细胞可分Th1和Th2,Th1细胞产生IFN-γ、IL-2等,Th2细胞产生IL-5、IL-4。哮喘患者的Th1细胞发生向Th2的漂移。IL-5明显增多,IL-5可促进Eos分化、活化和生存期延长,减少凋亡,加剧了以Eos浸润为主的慢性气道炎症[4]。本文结果表明IL-5量增高与Eos数呈显著正相关与哮喘发作有密切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嗜酸粒细胞分泌的颗粒成分是强碱性的毒性蛋白,包括ECP,主要碱性蛋白(MajorbasicproteinMBP),嗜酸细胞蛋白X(EosinophilproteinX,EPX)、嗜酸细胞过氧化物酶(Eosinophilperoxidase,EPO)。其中EPO和MBP已经被证实能引起支气管气道上皮的损伤,使气道失去保护屏障,暴露传入神经末梢,形成了气道高反应性。ECP的水平反映嗜酸粒细胞的激活程度和分泌蛋白的能力。Venge报道测定血清ECP的变化可监测和指导哮喘的治疗,并能较准确地判断哮喘气道炎症的控制情况[5]。童朝晖等认为血清ECP水平与通气功能相互补充可作为监测和指导支气管哮喘的抗炎疗效观察指标[6]

    我们认为对哮喘患者的IL-5和ECP进行动态观察对预测疾病发作和评价抗炎治疗均有较大的实用价值。

    邹霞英主任医师 审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Bachman KJ,Jarvinen P,Sorva RS.Serum eosinophil cationic p rotein during treatment of asthma in children[J].J Allergy Clin Immunol,19 93,92(1):34-38.

    [2]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分会.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J].中华结核与呼吸杂 志,1997,20(5):261-264.

    [3]赵 斌、王丹琪、夏国光,等.过敏性哮喘患者血清细胞因子和IgE含量变化 及意义[J].中华内科杂志,1997,36(12):822-823.

    [4]Sanderson CJ.Interleukin 5,eosinophils and disease[J].Blood,19 92,79:3101-3104.

    [5]Venge P.Serum measuremant of eosinophil cationic protein in bronchi al asthma[J].Clin Exp Allergy,1993,23(Suppl 2):3-5.

    [6]童朝晖,张宏誉.血清ECP测定在支气管哮喘治疗中的应用[J].中华微生 物和免疫学杂志,1996,16(增刊1):16-17.

    收稿日期:1999-10-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