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7429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32例血清胆红素检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建义 顾凌

    单位:陈建义(福建宁德地区第一医院,福建福安 355000);顾凌(福建宁德地区第一医院,福建 福安 355000)

    关键词:原发性肾病综合征;血清;胆红素;血脂;脂蛋白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223 分类号:R692;R446.11+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2-0111-01

    血清胆红素过多可引起黄疸,临床上一直以此作为诊断肝胆系统疾病的指标。但胆红素与脂代谢有着明显的关系,原发性肾病综合征(Primarynephroticsyndrome,PNS)多存在高脂血症,有关血清胆红素与PNS关系的报道较少,本文对32例PNS的血清胆红素、血脂及脂蛋白进行测定,并与30例非PNS进行对比分析,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PNS组32例为1998年1月至1999年8月内科住院患者,全部病例均表现为大量蛋白尿(>3.5g/d)、低蛋白血症(血清白蛋白<30g/L)、高脂血症及水肿,并排除了继发性肾病综合征。其中男15例,女17例,年龄16~60(平均31.34±11.7)岁;对照组30例为同期住院患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11例,急性肾炎综合征10例,神经官能症9例),其中男10例,女20例,年龄17~65(平均37.50±13.8)岁。两组患者均排除合并肝胆及血液系统疾病。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空腹抽血2ml,快速送检分离血清,用美国产贝克曼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血清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间接胆红素(IBiL)、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CHOL)、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载脂蛋白A(Apo?A)及载脂蛋白B(Apo?B),电脑报告检测结果。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见附表。

    附表 两组血清胆红素、血脂及脂蛋白对比

    TBiL(μmol/L)

    DBiL(μmol/L)

    IBiL(μmol/L)

    TG(mmol/L)

    CHOL(mmol/L)

    HDL(mmol/L)

    LDL(mmol/L)

    ApoA(g/L)

    ApoB(g/L)
, http://www.100md.com
    PNS组

    7.97±2.86

    1.31±0.97

    6.66±2.51

    3.69±2.41

    9.61±3.50

    1.15±0.48

    6.79±2.91

    1.49±0.41

    1.45±1.00

    对照组

    13.42±4.02
, 百拇医药
    2.25±1.33

    11.17±3.36

    1.03±0.54

    4.29±0.94

    1.16±0.41

    2.72±0.79

    1.46±0.41

    0.92±0.26

    P值

    <0.01

    <0.01

    <0.01
, 百拇医药
    <0.01

    <0.01

    >0.05

    <0.01

    >0.05

    <0.01

    2 讨论

    胆红素作为肝胆系统疾病的指标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胆红素的具体功能至今仍不十分清楚。1994年Schwerther等首先报道了低血清胆红素是冠心病的独立易患因素[1]。新近的一项研究也表明血液中胆红素浓度的轻度增高能阻止LDL的氧化,防止动脉阻塞[2]。血浆中的胆红素主要以与白蛋白结合的形式存在,其分子的不对称性使其易与超氧阴离子等自由基结合,认为胆红素在正常血清水平下是一种有效的内源性抗氧化剂,能保护脂质和脂蛋白不被氧化,减少动脉损伤及粥样斑块的形成。PNS患者低蛋白血症引起脂质合成增加以及脂质降解酶活性下降,脂质清除减慢是形成高脂血症的主要因素,其特点是血清中TC及LDL显著升高。近年观点认为肾脏疾病脂代谢异常也是进行性肾小球损害原因之一。如前所述,高脂血症LDL局部沉积和被氧化修饰在动脉粥样硬化(AS)的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文献报道肾小球硬化、肾脏病变进展过程类似AS,其与脂代谢异常有关联。肾小球系膜细胞和毛细血管腔仅隔以一层有孔的内皮,其间无基膜,毛细血管内的脂蛋白很容易接近系膜细胞并直接与其发生作用。系膜细胞表面有LDL受体,通过受体介导摄取LDL,LDL具有低浓度刺激细胞增生,高浓度抑制细胞增殖的双向作用,并对细胞有毒性[3]。本文检测结果显示,PNS组与对照组相比,血清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及载脂蛋白B均升高,而血清胆红素则明显偏低(P<0.01),提示血清胆红素与PNS高脂血症负相关,血清胆红素的测定可能对PNS疾病预后判断具有一定的临床参考意义。
, http://www.100md.com
    王棠海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陈兴璋.低血清胆红素与冠心病易患因素的关系[J].国外医学心血 管病分册,1995,22(1):46-47.

    [2]夏令平.胆红素对心脏有保护作用[J].国外医学情报,1996,17(23):3.

    [3]陈国庆.肾脏疾病血清脂蛋白及载脂蛋白的变化[J].临床荟萃,1997,12(1 2):553-554.

    收稿日期:1999-10-18

    修稿日期:1999-12-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