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7431
1004例视网膜脱离对侧眼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2期
     作者:郑红 张皙

    单位:郑红(福建三明市第一医院眼科,福建三明 365000);张皙(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上海 200080)

    关键词:视网膜脱离;对侧眼;常规检查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220 分类号:R774.1+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2-0107-01

    视网膜脱离(Retinaldetachment,RD)是常见的致盲性眼底病。对已发生RD的患者,其对侧眼的视力尤显重要。因而,对侧眼的常规检查,必要的预防性治疗及密切随访,是防止RD发生的关键。本文统计了我院计算机储存的具有统计意义的孔源性RD?1004例,就其对侧眼视网膜病变情况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我院1997年7月~1998年10月共收治RD患者1216例。排除对侧眼因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白斑等原因致眼底窥不见及眼外伤眼球摘除后212例,其余具有统计意义的孔源性RD患者1004例为分析对象。1004例RD者中男491例,女383例。年龄6~86(平均43.1)岁。对所有患者的对侧眼均予充分散瞳后,应用直接、间接检眼镜、三面镜、或+90DVOLK镜,必要时应用巩膜压迫器详细检查眼底。

    1.2 视力残疾标准 按世界卫生组织(WHO)1973年制定的标准,矫正视力低于0.05为盲,0.05~0.3为低视力,将盲及低视力二者并为视力残疾[1]

    2 结果

    双眼RD共252例,发生率为25.20%。对侧眼视网膜有病变710例,发生率为70.72%。对侧眼视网膜各种变性332例,其中格变184眼,霜变49眼,囊变15眼,不压就白5眼,色素增殖27眼,黄斑变性28眼,脉络膜萎缩灶7眼,网膜前增殖2眼,出血2眼。格变发生率为最高,占变性的55.42%。
, 百拇医药
    对侧眼裂孔126眼,发生率为12.55%。其中干孔118眼,孔周围伴有浅脱离(亚临床期RD)8眼。干孔中圆孔82眼,马蹄孔29眼,黄斑孔7眼。以圆孔发生率最高,为69.49%

    对侧眼视力残疾共182眼,因RD而视力残疾112眼,其中伴白内障18眼,伴角膜斑翳3眼,伴瞳孔膜闭6眼,其它原因(白内障、青光眼、视神经萎缩、义眼)27眼,不明原因16眼,其中因RD视残为最多,占61.54%。

    双眼对照:(1)对侧眼裂孔与病眼裂孔部位及形态相似有92眼,占对侧眼裂孔的73.02%。其中马蹄孔17眼,占对侧眼马蹄孔(36眼)的47.22%;圆孔69眼,占对侧眼圆孔(83眼)的83.13%;黄斑孔6眼,占对侧眼黄斑孔(7眼)的85.71%。(2)病眼裂孔伴格变302眼,其对侧眼的对称部位有格变者157眼,占52%。(3)病眼多孔421眼,其对侧眼有裂孔114眼,占27.03%,较单孔的对侧眼裂孔发生率(12.55%)为高。
, 百拇医药
    3 讨论

    RD是严重的致盲性眼病,发生率逐年提高。有文献报道RD发生率为10%~30%[2,3],本组资料为25.20%;对侧眼发生的RD是导致对侧眼视力残疾的主要病因。对侧眼视网膜病变发生率为70.72%。上述资料提示,如何提高诊治RD水平及尽早发现和防治RD已成为眼科医生刻不容缓的工作。

    视网膜裂孔是导致RD的主要原因,而格变是引起视网膜裂孔的高危因素。文献报告,格变在正常人群中的发病率为7.5%,多在20岁被发现并趋向于双眼发病(30%~50%)[2]。本组病例中,对侧眼裂孔发生率为12.55%,其中以圆孔高发。格变占对侧眼视网膜变性的55.42%,为最高。所以,一眼发生了RD,其对侧眼必需充分散瞳,详细检查眼底,这应作为一个常规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病变。

    对干性裂孔及变性是否进行预防性治疗,目前尚存争议。有学者认为只有一小部分裂孔和格变会引起RD,且预防性治疗有可能出现并发症,可不予处理。但也有人主张一旦有周边网膜变性和裂孔,应予360°大范围冷凝或光凝治疗。一眼发生RD,其另眼的裂孔发展成视网膜脱离的机会较通常要大,RD对侧眼的格变应为预防性治疗的主要适应证[4]。我们认为,一眼发生RD,另眼的裂孔和进行性发展的格变均应给予预防性治疗[5],以防止RD发生。本组病例中,所有对侧眼干性圆孔、马蹄孔及亚临床期RD之裂孔均行氩离子激光封闭裂孔。黄斑孔中有4眼因视力<0.1,孔边锐利清晰者亦光凝。病眼裂孔的变性基础为格变者,其对侧眼若有严重格变,亦予激光治疗。所有激光治疗的对侧眼均无RD发生,有效防止了病变进一步扩展,减少了双眼RD发生率。而且激光治疗安全可靠,避免了手术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减少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显示,部分患者双眼视网膜裂孔及变性具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双眼的格变部位常有对称性;病眼多孔RD,其对侧裂孔发生率相对较高;双眼裂孔的部位及形态亦有一定的对称性,尤以圆孔多见。这为临床上查找视网膜裂孔提供了客观依据。有时,病眼RD而未查到裂孔,则可通过对侧眼的检查大致估计病眼裂孔可能发生的部位及形态,从而提高视网膜裂孔的检出率。应告诫RD患者,密切观察对侧眼,3个月定期复查,有异常感觉应即时就诊,以免延误诊治。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持重及剧烈体力活动,防止RD的发生。

    李定章教授 审

    参考文献:

    [1]关 航.眼科主治医生390问[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 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325-326.

    [2]李凤鸣.眼科全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286-2348.

    [3]尹树国.当代眼科手术学[M].沈阳:辽宁科技出版社,1997.283.

    [4]奇内尔 AH,任高英,马志中.视网膜脱离手术学[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 出版社,1994.108-112.

    [5]潘桂芬.有关视网膜脱离的一些问题[J].实用眼科杂志,1986,4(12):71 6.

    收稿日期:1999-10-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