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7436
低血压对重型颅脑损伤预后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壮志 贺淑梅 曹任江

    单位:

    李壮志(威海市立医院神经外科,山东 威海 264200);贺淑梅(威海 市立医院神经外科,山东 威海 264200);曹任江(威海 市立医院神经外科,山东 威海 264200)

    关键词:低血压;颅脑损伤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236 分类号:R651.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2-0123-01

    重型颅脑损伤是引起45岁以下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1~5],许多作者证明当它合并低血压时,可使死亡率明显升高[2,3,6~8]。因此充分认识这种继发性损害,指导临床治疗均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1 低血压发生的原因

    颅脑损伤合并低血压发生率为34%左右[3,6]。我们对299例重症脑外伤研究发现,发生低血压54例,占18.1%。而引起低血压的原因,70%为车祸所致。发现低血压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1)与颅脑损伤有关:一般颅脑损伤后很少出现低血压发作,即使有也多是暂时的,因为颅脑损伤后库兴氏反应常出现血压升高,因而只有在严重颅脑损伤、脑干损伤累及循环中枢后才出现血压下降。另一方面也可能是重型颅脑损伤晚期的表现之一,即入院后即处于脑功能衰竭的晚期。我们对重症脑外伤研究排除了后一种因素所引起的低血压。再则损伤后垂体柄扭转移位,促使垂体功能受损也是低血压的原因。另外头皮撕脱出血,重症颅脑损伤后呕吐物误吸、窒息、缺氧,损伤前有心肺疾患也容易产生低血压。(2)合并伤是产生低血压的另一重要原因。颅脑损伤合并伤并不少见,包括四肢伤、胸腹部伤及骨盆骨折等,这些合并伤一方面除引起创伤休克外,另一方面,大出血、纵隔摆动均可干扰血循环系统,产生低血压,由此可引发一系列损伤,因此在诊治重型颅脑损伤的过程中,不应忽视全面查体,避免遗漏复合伤以及由此引起的不良后果。
, 百拇医药
    2 低血压继发损害机制

    重型颅脑损伤导致颅内压增高,容易发生脑血流自动调节损害,此时脑组织较正常状态下对缺氧的敏感性增加[6]。合并低血压时,一方面后者与缺氧共同作用,使脑损伤预后不良[3,6,7]。同时,输送入脑的作用底物减少,而且脑的储备量极有限,从而加重缺血缺氧性脑损害。另一方面,低血压引起脑血流剧降,不能适应高代谢状态的脑组织需要,明显影响脑能量代谢。Handa等[9]的实验证明,低血压可引起ATP耗竭,从而启动自由基、钙内流、兴奋性氨基酸释放等一系列病理连锁反应[10,11],加重继发性脑损害。同时低血压在脑血流自动调节失代偿时,脑血流则是动脉血压的直接反应,与动脉血压呈线性关系[3],血压降低则不能充分保证脑灌注压,而引起缺血性脑损害。

    3 治疗

    尽管我们已取得了治疗休克的许多经验,并能成功抢救。然而在颅脑损伤合并低血压时则大相径庭,因而充分认识低血压对重型脑损伤的危害,保证正常和稍高的脑灌注压,恢复脑血流对救治重型颅损伤有重要意义。然而,在治疗高颅压时脱水和低血压的扩容成为最突出的矛盾,输注晶体液是休克复苏的基础,此时则极易加剧脑水肿,而输入白蛋白或其它胶体液也并非能取得满意效果,因为胶体液的脱水作用依赖血脑屏障的完整性而发挥作用,颅脑损伤多伴有血脑屏障的破坏,此时应用胶体液易漏至脑组织间而加重脑水肿,对此许多作者进行动物实验研究表明,应用7.5%的高张盐液复苏,可改善心功能和血动力学,既能发挥扩容作用,又能降低颅内压,恢复脑血流,为手术治疗赢得宝贵时间。同时辅助其他救治措施,可提高重型颅脑损伤救治成功率。
, http://www.100md.com
    4 预后

    重型脑损伤合并低血压使本已由于高颅压状态下的脑血流锐减,加重脑缺血缺氧性损害,死亡率成倍增加,甚至高达十几倍[3]。这一结论已被许多作者所证实[3,6~8]。而缺氧与低血压联合作用可能比单一因素更能增加其死亡率[7]。 Newfield等研究发现,重型脑损伤死亡率与低血压的关系比与GCS评分的关系更具有相关性[6]。这均说明低血压对重型脑损伤的影响是一个独立的预后指标。我们的研究也赞同这一结论。低血压组的死亡率是非低血压组的2倍余。纠正低血压发作,可改善重症脑外伤的预后。

    总之,本文旨在提高对重型脑损伤继发损害的认识,尤其是低血压的作用,以指导临床治疗,做到早发现,及时纠正和终止这些不良因素的作用,降低其死亡率。

    刘泉开教授 审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Wisner D,Brusche F,Sturm J,et al.Traumatic shock and head injury:effects of fluid resuscitation on the brain[J].J Surg Res,1989,46(1):49 .

    [2]Hariri RJ,Firlick AD PHD,Shepard SR,et al.Traumatic brain injury,hem orrhagic shock,and fluid resuscitation:effects on intracranial pressure and brai n compliance[J].J Neurosurg,1993,79:421.

    [3]Pletropaoli JA,Rogers FB,Shackford SR,et al.The deleterious effects of intraoperative hypotension on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head injury[J ].J Trauma,1992,33(3):403.
, http://www.100md.com
    [4]Battistella FD,Wisner DH.Combined hemorrhagic shock and head injury: effects of hypertonic saline(7.5%) resuscitation[J].J Trauma,1991,31(2):182.

    [5]White BC,Krause GS.Brain injury and repair mechanism:the potential f or pharmacologic therapy in close-head trauma[J].Ann Emertgt Med,1993,22:970 .

    [6]Chesnut RM,Marshall LF,Klauber MR,et al.The role of secondary brain injury in determining outcome from severe head injury[J].J Trauma,1993,34(2): 216.
, 百拇医药
    [7]Pigula FA,Wald SI,Shackford SR,et al.The effect of hypotension and h ypoxia on children with severe head injuries[J].J Pedia Surg,1993,28(3):pp310 .

    [8]Chesnut RM,Marshall SB,Piek J,et al.Early and late systemic hypotens ion as a frequent and fundamental source of cerebral ischemia following severe b rain injury in the traumatic coma data bank[J].Acta Neurochir,1993,59(Suppl): 121.

    [9]Handa Y,Kubota T,Tsuchida A,et al.Effect of systemic hypotension on cerebral energy metabolism during chronic cerebral vasospasm in primates[J].J Neurosurg,1993,78:112.

    [10]Havda DA,Becker DP,Katayama Y.Secondary injury and acidosis[J].J Neurotrauma,1992,9(Suppl):47.

    [11]Siejo BK.Basic mechanisms of traumatic brain damage[J].Ann Emerg Med,1993,22:959.

    收稿日期:1999-12-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