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8263
微量白蛋白尿在老年高血压病中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2期
     作者:唐万春

    单位:湖南省老年医院 长沙 410001

    关键词:白蛋白尿;代谢;高血压;老年人

    湖南医学000239【中图分类号】 R544.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2-0136-01

    为了研究尿微量白蛋白(Alb)在老年高血压病患者中的临床意义,本文检测了50例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和16例正常老年人的含量并结合临床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本院1998~1999年门诊和住院的老年高血压病患者50例,其中男36例,女14例,平均(71.9±7.9)岁。经过体格检查和心电图、X线、B超等检查后,根据患者有无高血压靶器官受损分为A,B两组:A组10例,无高血压靶器官损伤;B组40例,有靶器官损伤,其中20例仅有左室肥大,9例有左室肥大并心力衰竭,8例有左室肥大并脑血管意外(7例发生脑梗死,1例发生脑溢血),3例有左室肥大并慢性肾功能不全,血肌酐(SCr)>200 μmol/L。高血压病的诊断均符合WHO标准[1],并排除了继发性高血压。正常老年对照组为本院门诊健康体检各项指标正常者,共16例,其中男10例,女6例,平均年龄为(64.3±3.3)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受检者留取晨尿20 ml,同时抽空腹静脉血3 ml送检。用ELISA法检测Alb的含量,试剂由上海德波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使用美国产Fax-2001酶标仪。同时用苦味酸法测定SCr的含量。

    1.3 统计学处理 检测数据以x±s表示,患病各组与对照组结果比较用方差分析,Dunnett法检验。

    2 结果

    见附表。A组患者的尿Alb和SCr含量均在正常范围。B组患者的尿Alb和SCr含量较正常对照组均显著增高,两者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均P<0.01)。

    附表 各组尿Alb和SCr的含量比较(±s) 组别

    n
, 百拇医药
    尿Alb(mg/L)

    Scr(μmol/L)

    对照组

    16

    12.2±1.1

    91.1±11.9

    A 组

    10

    13.8±1.3

    103.4±15.5

    B 组

    40

, 百拇医药     34.8±2.2

    129.4±15.0

    3 讨论

    正常人尿中排出少量白蛋白,用常规方法不能检出,自从建立了放射免疫等高灵敏检测方法以来,能对尿中的白蛋白含量进行准确定量分析[2]。正常人尿中的Alb含量<20 mg/L。本文检测的A组患者,其尿Alb和SCr含量均在正常范围。而B组有靶器官损伤,患者的尿Alb和SCr含量显著高于正常组,提示肾脏明显受损,其中20例并发左室肥大者,其尿Alb含量大于20 mg/L的检出率为55%(11/20);9例并发左室肥大和心力衰竭者,其MAlb检出率为78%(7/9);8例并发左室肥大和脑血管意外者,其尿Alb检出率为75%(6/8);3例SCr含量>200 μmol/L者,其尿Alb检出率为100%。上述结果显示:尿Alb含量在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发生左室肥大,心力衰竭,脑血管意外以及慢性肾功能衰竭时显著增高,说明尿Alb与老年高血压病患者的肾损伤,心脑血管并发症有关,其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有文献报道,高血压病患者的Alb尿是肾脏受损的标志,是心脑血管并发症及死亡的一个危险因素[3]。本文研究结果与文献报道基本相符。因此,对于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应重视对其尿Alb的检测和研究,以便能有效地预防或控制其心、脑血管和肾脏的严重并发症。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唐万春(1951~),女,湖南浏阳人,内科副主任医师,一直从事老年病临床工作,主要研究肾脏病。

    【参 考 文 献】

    [1] 陈国伟,曹飞青.高血压和高血压性心脏病.见:陈国伟,郑宗锷主编.现代心脏病内科学[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813

    [2] 陆菊明,潘长玉,田 慧.尿白蛋白排出率与高血压肥胖之间关系的探讨[J].中华肾脏病杂志,1996,12(1):38

    [3] 彭冬迪.α1-微球蛋白与高血压病早期肾损害[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1):69

    【收稿日期】 1999-1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