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8266
腹部结核27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越 范光成

    单位:

    关键词:结核;并发症;结核,胃肠;结核,腹膜;结核,淋巴结;诊断,鉴别;治疗

    湖南医学000235【中图分类号】 R524,R52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2-0131-02

    腹部结核少见,本院自1986年7月至1998年12月共收治27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7例,男性19例,女性8例,平均年龄43(18~62)岁,入院前均有结核中毒症状和消化系统症状或体征。合并肺结核者10例,病程6个月至1年零4个月。其中腹痛25例,腹胀24例,呕吐2例,便血2例,腹泻11例,肿块9例,压痛15例,腹水征阳性12例;1例表现为急性弥漫性腹膜炎,9例表现为急性机械性完全性肠梗阻。
, http://www.100md.com
    1.2 实验室检查 18例作了OT试验,阳性者10例;血沉增快14例;低蛋白血症17例。25例B超显示:病变部位有多个类圆形破坏区10例,腹水征12例,另3例无明显发现;8例CT检查显示:6例有边界不清,形态不规则的低密度区,1例胃壁增厚,另1例未发现异常;钡餐检查5例,1例胃窦僵硬,蠕动消失,呈皮革状改变,另4例表现为非特异性回肠炎象征。10例伴有肺结核的病人术前曾疑为腹部结核。27例外科诊断分别为腹部肿块9例,阑尾炎2例,肠梗阻14例,腹膜炎1例和胃癌1例。

    1.3 术中所见及处理 27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腹膜增厚,腹腔粘连和多个部位受累。其中2例致密粘连呈“冰冻腹”,小肠系膜淋巴结肿大者23例,18例有不同程度的腹水,病变主要累及回盲部者16例、空肠4例、阑尾2例、升结肠3例、胃窦1例、回肠下段穿孔致弥漫性腹膜炎1例。9例腹部肿块中,4例回盲部肿块引起机械性肠梗阻;另5例梗阻均因粘连所致。术式:胃次全切除术1例,右半结肠切除6例,阑尾切除2例,回结肠吻合13例,小肠部分切除吻合5例。27例术中送活检及术后病理切片而确诊。
, 百拇医药
    1.4 随访 27例中16例获随访,最短2年2个月,最长者8年4个月。术后16例均用抗结核药1~2年,2例分别于手术后3年和7年死于心血管疾病,7例有长期腹泻症状,4例偶有腹痛症状,5例完全康复。无1例死于与结核有关的疾病,远期预后良好。

    2 讨论

    2.1 发生率及发病机制 文献报道[1,2],腹部结核约占整个结核病的6.6%,伴随有肺结核的发生率为10%~78%。本组为37%,因此,有无肺结核并非腹部结核感染的可靠依据。本组27例均呈弥漫性病变,无一例单个器官或单个部位受累者,即使阑尾结核亦伴有肠系膜淋巴结核。结核虽可累及腹腔内任何器官,但本组有59%主要累及回盲部,与文献报道一致。其原因是回盲部淋巴组织丰富,食物及细菌和粘膜接触时间较长而引起感染;其次为空肠占15%,结肠和阑尾也是常被累及的器官。本组阑尾结核术前均误诊为阑尾炎,术后病检方才证实。胃结核多伴有邻近组织器官结核,原发于胃者少见。无1例累及肝、脾、胰腺等实质性器官,提示这些器官患病率低。
, 百拇医药
    2.2 诊断 本组资料显示:腹部结核临床表现为全身消耗性疾病和消化道疾病的症状和体征,没有特征性,很难据此作出准确诊断,误诊率高。韩天才等[3]报道,结核性腹膜炎的误诊率高达45.27%,其主要原因是常常误认为结核性腹膜炎都是弥漫性腹膜炎,对其局限性、症状的隐袭性认识不够,对结核病的进一步体查不熟悉。下列几点有助诊断:①对已诊断为肺结核或全身其它部位结核的病人若出现腹部症状体征时应疑及本病,本组10例伴肺结核者没有在术前确诊的主要原因是未作进一步检查。②本组OT试验阳性率高达55.6%。③B超和CT检查能发现腹水,淋巴结病变、脓肿形成,病灶部位及肠(胃)壁增厚等征象,对病变的定位、范围提供重要的参考。④在B超的引导下穿刺作细菌学检查能明确诊断。⑤诊断性腹腔镜检查能提供准确诊断。

    2.3 治疗 随访资料显示,只要能坚持进行规范的治疗,本病远期效果极佳。只有发生并发症时才需外科治疗。手术适应证如下:①肠穿孔。本组结核性肠穿孔1例,术中将穿孔及狭窄的病变肠段一并切除,不宜作单纯穿孔修补术,最好选择正常肠壁作吻合。②肠梗阻。9例肠梗阻系粘连或肿块压迫所致的完全性机械梗阻。若是已确诊为腹部结核的不完全性肠梗阻,则应先试行抗痨治疗,无效者再行手术。③胃和十二指肠引起的幽门梗阻。本组1例行胃次全切除术治疗。④结核病灶压迫引起阻塞性黄疸。⑤肝、脾等实质性器官结核病或巨大脓腔,药物治疗无效者。⑥阑尾结核。本组2例术前均误诊为阑尾炎,如果术前确诊为结核,则应行抗痨治疗后再手术。⑦出血。由于结核性溃疡的基底动脉内层常狭窄闭塞,故出血者少见,若有大出血则需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腹部结核手术治疗的困难是肠管的广泛粘连,特别是结核性腹膜炎引起的致密粘连形成“冰冻腹”。使入路十分困难,采用“纤维板层剥脱术”常可收到良好效果。作者强调术中应作快速切片检查,以便即时确诊,避免扩大手术范围。

    【作者简介】 吴越(1964~),女,湖南长沙人,主治医师,医学学士,主要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

    【参 考 文 献】

    [1] Langolale LA.Tuberculosis and the surgeon[J].Am J Surg,1992,163(5):505-509

    [2] Kocluri VG.Pancreatic TB:diagnosis by needle aspiration[J].Am J Gastroenterol,1992,87(9):1206-1208

    [3] 韩天才,聂庆平.结核性腹膜炎158例误诊分析[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7):432

    【收稿日期】 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