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8269
改良式Bunnell法修复肌腱损伤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2期
     作者:向铁城

    单位:湖南省岳阳市一医院 岳阳 414000

    关键词:指损伤;治疗;腱损伤;吻合术,外科;方法

    湖南医学000227【中图分类号】 R658.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2-0121-01

    手部肌腱损伤的修复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肌腱的缝合技术和方法。目前众多缝合方法均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抗张强度不够,操作复杂,损伤大等缺陷。为此,作者将目前认为缝合方法较好的Bunnell法进行改良。并于1997~1999年用于55例手指肌腱损伤,结果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5例,男40例,女15例,年龄3~68岁,锐性损伤49例110指,钝性损伤6例9指,共计55例119指,210条肌腱。其中Ⅰ区14条、Ⅱ区41条、Ⅲ区43条、Ⅳ区77条、Ⅴ区35条。伸肌腱94条,屈肌腱116条。损伤拇指19例、食指28例、中指26例、环指26例、小指20例。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全麻或臂丛麻醉,无血条件下进行。按附图方法缝合。伸肌腱以正背侧为12点,屈肌腱以正掌侧为12点,均从2点、10点处进出针,中立位,多根肌腱损伤时先缝合好,暂不打结。由第二助手协助屈腕屈指或伸腕伸指,术者与第一助手同时打同一肌腱的2个线结,6-0丝线周边连续缝合。术后石膏夹板外固定。术后第3天开始有限主动活动指间关节。半月后逐渐加大活动范围,1个月后抗阻力活动。

    附图 改良的Bunnell缝合法

    1.3 治疗效果 随访3个月至2年,经TAM法评定,改良式Bunnell法优63指,良51指,可2指,差2指。优良率达96%。无一例因缝合处不牢而重新手术。与传统方法修复的87例(优良率62%)比较,经t检验,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

    2 讨论

    文献报道双“十”字缝合法、Kessler缝合法、Bunnell缝合法优良率为60%~80%不等。认为双“十字”
, 百拇医药
    缝合法对腱端血供破坏性较大,且暴露腱表面的缝线较多,易发生粘连。Bunnell法虽有一定的强度,但操作复杂,缝合时需屈腕屈指以尽量缩小吻合处张力,严重影响操作,特别是牵引打结时常出现缝线拉不紧,或肌腱部分撕裂,肌腱扭曲,损伤大。作者对Bunnell法进行改良,经临床应用210条肌腱优良率达96%,认为有如下优点:①线结拉于腱断面间隙,在2点、10点处进出针,尽可能远离腱扭供血区,从而对腱端血供影响小,保全完整的肌腱内血供。②操作简单,损伤小。在肌腱侧方进出针,且只达周径的1/3~1/4,腱内不交叉,节省时间,不会出现扭曲、撕裂现象。③系减张缝合,吻合处张力小或无张力,保证吻合口无张力愈合。④视野开阔、清晰。近中立位缝合,仅打结时屈腕屈指或伸腕伸指,无需在缝合过程中过屈腕、指关节或过伸腕、指关节,挡住视野。⑤肌腱内打结,保持肌腱吻合处的光滑度,减少粘连。

    肌腱损伤修复术后何时功能锻炼,目前习惯于术后过位外固定3周,认为休息有利于腱的自然修复,炎症反应轻,过早的活动会增加吻合口的间隙,甚至撕裂。近年来,随着缝合技术的不断改进,有人主张早期控制性活动。早期活动增加肌腱修复后的张力,减轻局部的水肿及变性,减少粘连。汤锦波等[3]认为在缝合具有足够强度的情况下进行保护性主动早期活动,不影响肌腱的血供。作者采用改良式Bunnell法,术后第3天即开始有限主动活动指间关节。认为早期主动活动既可保证肌腱有效的活动,防止粘连,又能有效地激发内源性愈合能力,促进新生纤维按应力方向排列,有助于恢复机械强度,防止过度伸屈或因疼痛反射性肌肉收缩,造成吻合处出现间隙,影响愈合。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 向铁城(1966~),男,湖南桃源人,主治医师,主要从事手外科和显微工作。

    【参 考 文 献】

    [1] 王澍寰.手部肌腱损伤修复后的功能评定[J].外科杂志,1990,5:71

    [2] 王澍寰.手外科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40

    [3] 汤锦波,侍 德.手部无人区的亚分区及损伤的不同处理[J].中华外科杂志,1991,29:608-611

    [4] Tang JB,Shi D,GU YQ,et al.Double and multiple cooped suture tendon repair[J].J Hand Surg(Br),1994,19:699-703

    【收稿日期】 1999-1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