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8272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24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2期
     作者:陆菊秋

    单位:湖南省桂阳县人民医院 桂阳 424400

    关键词:急症;治疗;有机磷化合物;中毒

    湖南医学000260【中图分类号】 R595.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2-0142-01

    1997~1999年本院共收治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246例,其临床救治情况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6例,男92例,女154例。平均年龄24.5(10~72)岁。6例为喷洒农药中毒,余为口服中毒。其中乐果中毒者146例;硫磷中毒53例;敌敌畏中毒25例;氧化乐果中毒12例;混合性中毒10例。服毒剂量约6~360 ml。从中毒至就诊时间<1 h者61例,<24 h者177例;>24 h者8例。
, 百拇医药
    1.2 中毒程度 根据中毒症状体征和全血胆碱酯酶测定结果(纸片法),参照文献[1]进行病情分级,重度中毒156例;中度84例;轻度6例。

    1.3 治疗 喷洒中毒者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服,清洗皮肤。口服者立即洗胃。全部患者入院后均给予阿托品和胆碱酯酶复能剂治疗。重度中毒者阿托品首剂20~30 mg静脉推注,10~15 min重复用药,尽早达到阿托品化。解磷定,重者首剂1 g静脉推注,酌情1~1.5 h重复用药,总量可达10 g/d。

    2 结果

    本组救治成功232例(94.31%),死亡14例(5.69%)。死亡病例中乐果中毒占3.42%(5/146),硫磷中毒13.21%(6/53),氧化乐果中毒占8.33%(1/12),混合有机磷中毒10.0%(1/10);重度中毒7.69%(12/156),中度中毒2.38%(2/84)。中毒1 h内就诊者无一例死亡,<24 h病死率为5.64%(10/117),>24 h为50%(4/8)。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有机磷为亲神经毒物,主要中毒机理是磷酰根与神经系统及红细胞膜上的乙酰胆碱酯酶的活性部位牢固结合,造成大量乙酰胆碱在体内堆积,表现出一系列症状和体征[2]。中毒时呼吸系统损伤最为严重,在急性期及中毒致反跳时呼吸衰竭多为中枢性,故应予足量复能剂辅以适量呼吸兴奋剂。在胆碱能危象消失后出现呼吸困难,明显低氧血症和(或)CO2潴留,不同程度的肌无力表现,特别是屈颈肌及肢体近端肌无力,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加大阿托品剂量而无助于呼吸功能改善时,应警惕中间型综合征发生,其有效治疗为呼吸支持,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等综合治疗。并进行心电监护,血气分析,血清电解质检测。

    阿托品应用原则是早期、足量、反复、持续。患者一经确诊即可在洗胃同时予以阿托品治疗。本组中有68例患者在治疗好转中出现不同程度的反跳现象,其中2例无效死亡。文献报道[3],血胆碱酯酶活力稳定在正常值0.5~0.6 pH时不会出现反跳。所以在血胆碱酯酶活力未恢复在0.5 pH以上时,特别是当中毒酶老化后,应予小剂量阿托品,继续阿托品化。
, 百拇医药
    应早期使用解磷定、氯磷定,首剂足量,根据病情重复用药。一般认为中毒>48 h给药疗效差,复能剂对形成不久的磷酰胆碱酯酶易复能,而对形成时间较长的老化酶复能比较困难,故应早期配合阿托品应用,超过72 h时不宜再用。

    【作者简介】 陆菊秋(1952~),女,湖南耒阳人,内科主治医师,主要从事消化道疾病,农药类中毒的钻研。

    【参 考 文 献】

    [1] 丁 钨,倪为民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职业性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职业病、中毒、物理损伤诊断手册[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441-443

    [2] 邰考旗主编.现代急诊医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885

    [3] 赵德禄.有机磷农药中毒反跳与阿托品过量的鉴别和治疗[J].中华内科杂志,1998,37(10):639

    【收稿日期】 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