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8525
单纯乳腺切除及乳腺内肿瘤切除后乳房成形术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柏程 钱利 周宇 鲁青 王先成 皮立 黄力人

    单位:

    关键词:乳房成形术;乳房切除术;单纯;乳腺肿瘤;瘢痕;女性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000211 [摘要] 目的 为了使单纯乳腺或乳腺内肿瘤切除术后患者保持良好的胸部曲线及美学效果,探索新的手术方式并观察术式临床效果。 方法 自1987年2月以来,采用横双蒂无垂直切口乳房成形术为13例女性24只乳房行保留乳头乳晕的单纯乳腺切除及乳腺内巨大肿瘤切除,并一期成形。 结果 术后无一例发生感染、血肿,乳头、乳晕及皮瓣血运和感觉良好。 结论 单纯乳腺切除或乳腺内肿瘤切除后采用本术式可保留女性的特点及曲线,是一种治疗乳腺良性病变及乳房下垂松驰较理想的手术方法。

    [中图分类号] R737.9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9-2188(2000)02-0113-02

    Horizontal Bilateral Pedicles Mammaplasty in Breast Reconstruction after Mastectomy and Mastadenoma Excision

    ZHAO Bai-cheng QIAN Li ZHOU Yu

    (Department of Burn and Plastic Surgery,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Changsha 410011,Hunan,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eserve the curve and achieve cosmetic results of the breast after mastectomy and mastoadenoma excision. Methods Since February, 1987,13 patients (24 mammae) have received horizontal bilateral pedicles mammaplasty (11 cases of lobuli grandulae mammariae hyperplasia and ptosis,and 2 cases of breast adenoma). Results No morbidity was observed in the patients after the operation and the circulation of nipple-areolax complex was normal and their sensitivity was not impaired. Conclusion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horizontal bilateral pedicles mammaplasty shows aesthetic and satisfactory results and it is easy to perfor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ammaplasty; mastectomy,simple; breast neoplasms; cicatrix; female

    乳房成形手术方法很多,这些手术方法虽然都能形成外形较好的新乳房却大都留有乳房正中的垂直切口瘢痕[1]。从1987年2月以来,作者采用横双蒂无垂直切口乳房成形为13例女性,24只乳房行保留乳头乳晕的单纯乳腺切除或乳内大肿瘤切除,同时予以一期成形,取得较好临床效果。

    1 临床资料

    本组13例病人,平均年龄42.5(38~54)岁。双侧乳腺小叶增生(病理切片报告为乳腺腺病)并乳房下垂11例,行保留乳头乳晕的单纯乳腺切除同时行乳房成形,单侧乳腺内大肿瘤(病理切片报告为脂肪瘤)并下垂2例,肿瘤切除同时行乳房成形。手术后无一例发生感染,乳头乳晕及皮瓣血运好;感觉及反射6月内恢复正常;手术切口瘢痕平软且较隐蔽;乳房外形较
, 百拇医药
    满意。

    2 手术设计及方法

    2.1 手术设计

    手术设计在术前一天患者沐浴后进行。患者取端坐位,上肢自然下垂,以龙胆紫画线后3%碘酊固定。

    2.1.1 新乳头乳晕的确定 首先标出锁骨中点A。再定新乳头B点,B点位置一般在上臂中点水平线与锁骨中线相交处,亦可根据患者体型及要求稍作修改。以B点为圆心,作一圆圈为新乳头及乳晕,乳晕大小依患者体型及要求而定,一般为3.5~4cm单侧乳腺内肿瘤并下垂者参照健侧。新乳头乳晕部位皮肤圆圈直径应小于设计直径0.5~1cm,因皮肤环形切除后会向周围扩大。

    2.1.2 新乳房下皱折线的确定 端坐位时,在患者内皱折点上标出C。外皱折点D应在患者坐位时的自然外皱折点水平移至腑前线为宜,在距新乳晕下缘线6~6.5cm作点E,连接D、E、C作一圆弧线,即为新乳房下皱折线(即线1)。
, 百拇医药
    2.1.3 原乳房下皱折线的标记 设计者左手向上托起乳房,标记出原乳房下皱折线并连接C、D即为线2,使线2与线1基本等长,必要时可调整线2的弧度。

    2.1.4 横双蒂真皮瓣设计 在患者乳晕圈下定点F。以F为中点作一与线1平行的弧行线3,线1与线3间即为横双蒂瓣,以患者乳头为圆心,作一直径为3.5~4cm圆圈。见图1,图2。

    图1 站立位手术设计线条图,图右为手术切口示意图

    (A点为同侧锁骨中点)

    图2 术者左手托起乳房后所见手术设计线条图

    2.2 手术方法
, 百拇医药
    按中厚取皮层次去除图1右侧斜线区内表皮及真皮浅层。沿线1切开皮肤及皮下,并在腺体表面向上游离至第二前肋达胸大肌筋膜表面,内外侧按新乳房所需空间大小游离,切除线2与线3间(图2手托起区)皮肤及皮下组织。在胸大肌筋膜表面游离出腺体四周,切除所有腺体组织,乳头乳晕处保留少许腺体组织,乳腺内肿瘤者仅在包膜表面完整切除肿瘤,并尽量多保留去除表皮和真皮浅层的真皮脂肪部分,使形成乳房尽可能丰满。保留双蒂部组织上缘以丝线缝合2针,悬吊于第二前肋胸大肌筋膜上,以防下垂复发,切除拟形成新乳头皮瓣部的圆形皮肤,并将乳头乳晕上移缝合。将线1与线2皮肤缘间断缝合并在低位置引流后加压塑形包扎。半月后改为胸罩固定。

    3 讨 论

    既往乳腺良性病变需行单纯乳腺切除者多伴有下垂松驰,致使乳房下垂患者乳房下皱襞切口乳腺皮下切除后的下垂松驰无法解决[2],不能形成一个外观较为正常的乳房。传统的单纯乳腺切除不仅切除乳头乳晕,而且切除所有腺体及多余皮肤皮下组织,使患者出现胸壁平坦,失去了女性特有的性征特点及曲线,给患者的生活质量带来不良影响。本术式不仅保留了感觉反射及血运正常的乳头乳晕,且可将多余的皮肤皮下组织形成真皮脂肪瓣填充于乳房内而保留一定大小及形状的乳房外观,同时也矫正了乳房的下垂松驰。单侧乳腺内大良性肿瘤切除同时行乳房成形可形成与健侧对称的乳房外形,并由于省却了垂直切口,下缘切口站立时大部分隐蔽于乳房下皱襞内,患者易于接受。
, 百拇医药
    作者认为,理想的乳房成形术应具备:①成形后乳头乳晕血运好,并有良好的感觉和反射;②成形乳房外形良好;③手术切口隐蔽、瘢痕少而平软;④设计及手术较为规范、固定;⑤适应范围较为广泛。

    乳头乳晕的血供是由乳内动脉、乳外侧动脉、侧胸动脉的分支相交所组成的血管网供应,感觉由第四肋间神经分支支配,穿入乳腺内的浅层动脉干63.6%来自胸廓内动脉,36.4%来自胸廓外侧动脉[3]。故横双蒂可保证乳头乳晕的良好的血运和感觉。

    由于新乳晕下需形成一宽度为6cm皮瓣,故受术者乳房下垂不明显,锁骨中点距乳头距离小于20cm者不适采用本术式。

    [作者简介] 赵柏程,男,42岁,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副教授,中华医学会湖南烧伤整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沙 410011

    [参考文献]

    [1] 韩建群.没有垂直疤痕的下蒂瓣乳房缩小术[J].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86,2:33-34.

    [2] David CS.Testbook of surgery. vol1. [M]. 12th ed. Newyork:1986.557.

    [3] 栾杰,杨佩英,凌诒淳.乳房深部动脉供应及乳房内部血管构筑的巨微解剖[J].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2,8:204-207.

    [收稿日期] 2000-02-25,[修回日期] 2000-03-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