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8550
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后膀胱痉挛性疼痛防治方法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廖锡强 吴国定 曾仕伦 黄锦联 孙来保

    单位:529100 广东省新会市人民医院麻醉科

    关键词:前列腺增生;疼痛,手术后;镇痛,硬膜外;自控镇痛

    实用医学杂志000219摘要 目的:探讨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TUVP)后膀胱痉挛性疼痛防治方法。方法:TUVP患者60例,术后病人按不同的解痉镇痛方法随机分成三组,Ⅰ组(对照组),当膀胱痉挛疼痛时肌注哌替啶1 mg/kg,阿托品0.01 mg/kg;Ⅱ组术后保留硬膜外导管,间隔硬膜外腔注药镇痛,Ⅲ组术后行硬膜外自控镇痛(PCEA),所有病人治疗时间为3 d,术后以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法(VAS)间接评估镇痛效果,定时记录膀胱内压、膀胱痉挛次数及病人术后恢复情况。结果:术后膀胱痉挛性疼痛发生率Ⅲ组、Ⅱ组、Ⅰ组分别为20%、45%、75%(P<0.05);术后36 h三组病人膀胱痉挛性疼痛发生次数为Ⅲ组<Ⅱ组<Ⅰ组(P<0.05),术后镇痛效果Ⅲ组>Ⅱ组>Ⅰ组(P<0.05);Ⅰ组病人术后3 d膀胱内压明显高于Ⅱ组和Ⅲ组病人,术后2 dⅡ组明显高于Ⅲ组(P<0.05);Ⅱ组和Ⅲ组病人术后尿液转清、拔尿管时间均明显早于Ⅰ组(P<0.05),Ⅰ组有2例病人因术后出血再手术。结论:TUVP后膀胱痉挛性疼痛临床防治方法中,硬膜外注药的效果明显优于传统的肌注用药,应用PCEA模式效果更佳。
, 百拇医药
    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TUVP)是目前流行的前列腺切除方法,如术后无良好的镇痛措施,83%病人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膀胱痉挛性疼痛[1]。为了寻求适宜的防治措施,我们筛选了三种方法,对其疗效进行比较,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择期行TUVP 60例,全部采用硬膜外麻醉,穿刺点为腰(L2~4),术前ASA 1~2级,其中合并高血压和(或)冠心病14例,慢性支气管炎并肺气肿9例,糖尿病3例。所有患者术后均放置F22~24号三腔气囊导尿管进行膀胱冲洗,预防出血和感染。

    1.2 分组方法 术后病人按不同的解痉镇痛方法随机分成三组,每组20例。Ⅰ组(对照组),当膀胱痉挛疼痛时肌注哌替啶1 mg/kg,阿托品0.01 mg/kg;Ⅱ组术后保留硬膜外导管,术毕及每间隔8 h分次硬膜外腔注药镇痛,每次药物为0.125%布比卡因5 ml+吗啡1~1.5 mg+氟哌啶0.5 mg;Ⅲ组术后留管行硬膜外自控镇痛(PCEA),采用电脑镇痛泵术毕注入负荷量0.125%布比卡因5 ml+吗啡1 mg+氟哌啶0.5 mg,背景剂量0.125%布比卡因1 ml+吗啡0.1 mg+氟哌啶0.05 mg,自控剂量0.125%布比卡因2 ml+吗啡0.2 mg+氟哌啶0.1 mg,锁定时间15 min。所有病人治疗时间为3 d。三组病人年龄、体重、手术时间比较P>0.05,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3 监测及记录 围术期连续监测病人循环、呼吸状况及镇痛并发症。术后每天2次测定病人的疼痛程度,用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法(VAS)间接评估镇痛效果,定时记录膀胱内压、膀胱痉挛次数及病人术后恢复情况。膀胱痉挛性疼痛的诊断标准为:术后患者出现膀胱区阵发性或持续性胀痛,并伴有尿急、膀胱内压升高及冲洗不顺畅。

    1.4 统计学处理 资料数据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行组间团体t检验,P<0.05为有显著意义。

    2 结果

    2.1 三组病人解痉镇痛效果比较 术后36 h三组病人膀胱痉挛发生次数为Ⅲ组<Ⅱ组<Ⅰ组(P<0.05),术后镇痛效果Ⅲ组>Ⅱ组>Ⅰ组(P<0.05),三组术前膀胱内压比较无显著意义(P>0.05),术后3 dⅠ组明显高于Ⅱ组和Ⅲ组(P<0.01),术后2 dⅡ组明显高于Ⅲ组,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2.2 术后恢复情况 Ⅱ组和Ⅲ组病人尿液转清、拔尿管时间均明显早于Ⅰ组(P<0.05),术后总膀胱痉挛发生率Ⅲ组<Ⅱ组<Ⅰ组(P<0.05),Ⅰ组有2例因术后出血再手术,见表2。

    2.3 并发症 全部病人麻醉效果满意,术后Ⅰ组3例呕吐,Ⅱ组4例呕吐、1例低血压(-15%基础值),Ⅲ组3例呕吐。无其他副作用发生。

    表1 三组病人术后解痉镇痛效果的比较(±s) 注:与Ⅰ组比较*P<0.05,**P<0.01;与Ⅱ组比较△P<0.05,△△P<0.01

    表2 三组病人术后恢复情况比较 注:与Ⅰ组比较*P<0.05,**P<0.01

    3 讨论

    TUVP被认为是治疗BPH较安全、疗效确切的方法,具有创伤小、出血少、并发症低及恢复快等优点[2]。但术后膀胱痉挛性疼痛给患者带来了难以忍受的痛苦,且易引起创面焦痂脱落继发出血。本研究Ⅰ组病人有2例术后因膀胱痉挛性疼痛诱发出血堵塞尿管需重新手术,这与传统肌注镇痛效果不佳有关。
, 百拇医药
    膀胱痉挛的动力学表现为低顺性膀胱和不稳定膀胱,BPH由于逼尿肌代偿性肥大,牵张反射阈下降,故易产生不稳定膀胱[3],同时术后气囊导尿管压迫膀胱颈部和三角区引起持续的压力改变,使牵张感受器受刺激而兴奋,反射性引起膀胱逼尿肌收缩,这种反射包括了脊髓的初级反射和大脑皮层的高级反射,当膀胱内压达7 kPa时,可引起逼尿肌痉挛性收缩及疼痛[1、4]。传统的肌注镇痛仅能部分抑制大脑皮层,对上述的疼痛缓解欠佳。硬膜外腔注药镇痛是目前流行的、效果较好的术后镇痛方法,其中吗啡直接作用于脊髓后角的阿片受体,阻断脊髓的感觉传导系统产生镇痛,局麻药可通过阻断膀胱感觉神经冲动的传入,中断膀胱痉挛发生的反射弧,从而起到了降低痉挛发生率的作用。本文研究结果支持以上论述,表现为Ⅱ组和Ⅲ组病人术后膀胱痉挛性疼痛发生率明显降低,疼痛程度明显减轻,膀胱内压显著低于Ⅰ组,其中Ⅲ组PCEA效果最佳,可能Ⅱ组病人是医生定时单次注药,药物浓度和临床效果均可能出现峰谷现象,而Ⅲ组采用PCEA使病人自己掌握注药的时机和剂量,及时满足了不同病人耐受不同的疼痛程度的需要。
, 百拇医药
    由于减少了膀胱痉挛、缓解了疼痛,Ⅱ组和Ⅲ组病人术后尿转清、拔尿管时间明显缩短,从而反映良好的解痉镇痛可使术后创面出血减少。本组研究中还发现2例Ⅱ组病人、1例Ⅲ组病人治疗3 d后仍出现轻度的膀胱痉挛性疼痛,肌注阿托品缓解。因此建议解痉镇痛治疗时间部分病人可延长到术后4 d。

    总之,TUVP后膀胱痉挛性疼痛临床防治方法中,硬膜外腔注药的效果明显优于传统的肌注用药,其中应用PCEA模式效果更佳。

    参考文献

    1,张卫星,高锦春,何小祥. 前列腺术后膀胱无抑制性收缩原因分析及处理体会.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7,12(3):172~173.

    2,李炯明,徐鸿毅,李泽惠. 经尿道前列腺电气化切除术96例报告.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7,12(5):265~266.

    3,邓春华,梅 骅,郑克立,等. 前列腺增生症的膀胱逼尿肌超微结构变化.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7,18(12):744~746.

    4,姚承禹. 排尿反射. 见:周衍椒,张镜如,主编. 生理学. 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 311~3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