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8626
全身麻醉联合硬膜外阻滞对肺叶切除术应激反应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熊国强 刘新 邵义明

    单位:熊国强(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医院麻醉科,深圳 518000);刘新(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湛江 524001);邵义明(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湛江 524001)

    关键词:全身麻醉;硬膜外阻滞;肺叶切除术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262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2-0208-02

    为探讨不同麻醉方法对术中应激反应的影响,作者观察了20例行肺叶 切除术的患者术中血液动力学、血糖及血浆皮质醇水平的变化。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分组

    择期行肺叶切除术的患者20例,年龄32~70(48±12.3)岁,按美国 麻醉医师学会(ASA)分级标准为Ⅰ~Ⅱ级。均无糖尿病、高血压及其他代谢性 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史。分为A、B两组各10例,均于术前30 min肌注哌替 定1 mg.kg-1、东莨宕碱7 μg.kg-1
, http://www.100md.com
    1.2 麻醉方法

    A组采用静吸复合全麻联合硬膜外阻滞,患者入室后先做T5-6椎间隙硬膜外穿 刺,向上置管4 cm,穿刺置管(不顺利者被排除)。气管插管前10 min 给予诱导量0.25%布比卡因0.2 mL.kg-1,以后每小时追加半量 。B组采用单纯的静吸复合麻醉。所有病例均 桡动脉穿刺连接惠普监护仪测定平均动 脉血压(MAP)和心率(HR),全麻诱导用咪唑安定0.3 mg.kg-1、 芬太尼4 μ g.Kg-1,琥珀胆碱2 mg.kg-1及潘库溴胺0. 1 mg.kg-1推注,气管插管后以潘库溴胺0.04 mg.kg-1. h-1微泵输注维持肌松。机械通气后,A组吸入0.3%~0.8%的氨氟醚,B 组吸入1.5%~3%的氨氟醚维持麻醉直至手术结束。两组术中均用贺斯(HAES) 及平衡液匀速输注维持血压。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指标

    手术结束后10 min之内呼唤患者,能睁眼者为苏醒。监测麻醉诱导后气管插 管前(T0)、气管插管时(T1)、切皮时(T2)、开胸时(T3)、术毕即 刻(T4)的MAP和HR,并于各时间点抽静脉血检测血糖(BS)及血浆皮质 醇(CS)浓度。放射免疫法测定CS,葡萄糖氧化酶法检测BS。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计量资料数据均用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组内比较采用配对 的t检验。苏醒率采用两样本率比较的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一般情况差异无显著性。A组HR和MAP在气管插管、切皮和开胸时均 无明显变化。而B组则明显升高,且高于A组(P<0.01)。两组患者的BS 和CS仅在手术结束时显著升高,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手术结束 后10 min之内,A组有8例苏醒(80%);B组仅1例(10%),两组 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组患者术中HR、MAP、血糖及皮质醇浓度的变化(±s)

    分组

    (n=10)

    T0

    T1

    T2

    T3

    T4

    HR

    A
, http://www.100md.com
    72.0±6.5

    78.0±8.6

    73. 0±5.5

    72.0±4.8

    80.0±10.5

    (b/min)

    B

    72.0±3.9

    80.0±9.6

    101.0±17 .8**△△

    99.0±14.3**△△
, 百拇医药
    86.0±7.2

    MAP

    A

    11.6±1.4

    12.8±1.2

    1 2.3±1.5

    12.6±1.8

    11.4±1.6

    (p/kPa)

    B

    11.3±1.3

    12.1±10
, 百拇医药
    14.7±1 .1**△△

    14.9±1.3**△△

    12.7±1.7

    BS

    A

    4.1±0.4

    4.3±0.5

    4.6±0.7

    4.5 ±0.7

    7.9±1.6**

, 百拇医药     (c/(mmol.L-1)

    B

    3.9±0.4

    4.4±0.6

    4.8±0.9

    5.0±1.2

    8.8±2.1**

    CS

    A

    95.0±30.0

    103.0±47.0
, 百拇医药
    112.0±33.0

    107.0±38.0

    154.0±43.0*

    (ρ/mg.L-1)

    B

    93.0±37.0

    105.0±39 .0

    108.0±41.0

    113.0±42.0

    167.0±50. 0.
, 百拇医药
    与T0比较.P<0.05,..P<0.01,与A组比较△△P<0. 01

    3 讨论

    术中应激反应虽然主要源于手术刺激,但选择合适的麻醉方法和药物配伍及剂量仍 是调控术中应激反应的重要措施[1]。本文结果显示,两组患者在气管插管时血 流动力学基本稳定,说明静脉麻醉药芬太尼、咪唑安定能有效地抑制气管插管时的 心血管反应。但单纯静吸复合全麻时,患者MAP、HR在切皮和开胸等刺激时有 明显波动,而联合硬膜外阻滞时则十分平稳,可能由于单纯静吸复合全麻麻醉深度 不够,或者不能抑制手术刺激引起的儿茶酚胺释放。术中患者CS无明显变化,仅 在术毕显著升高,这可能与我们所取的观察时点比较靠前有关,患者抽取标本的时 间多在手术开始30 min以内。研究表明,氨氟醚、芬太尼及咪唑安定等均对 肾上腺皮质有抑制作用[2,3],可能这些药物在手术早期作用达到高峰而在术 毕逐渐消退。两组患者BS的变化与CS一致,仅在术毕升高,可能与BS受皮质 激素的调节,或受芬太尼药物作用 的影响有关。另外,静吸复合全麻联合硬膜外麻醉的患者,术毕苏醒迅速,这与吸 入麻醉药的剂量大大减少有关。总之,与单纯的静吸复合全麻相比,肺叶切除术联 合应用硬膜外麻醉时,术中应激反应轻微,患者血液动力学稳定,苏醒快。
, 百拇医药
    作者间介:熊国强,男,1970年6月出生,大专,医师

    参考文献

    [1] 徐道妙.围麻醉期应激反应及其调控.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 1995,16:207~209

    [2]Randell T,Seppala T,Lindgren L.I soflurane in nitrous oxide and oxygen increases plasma concentrations of noradrenaline but attenuates the pressor response to intubation.Acta Ana esthesiol Scand,1991,35(7):600~605

    [3] Amado Ja,Diago MC.Delayed ACTH r esponse to human corticotropin relea sing hormone during cardiopulmonary bypass under diazepam-high dose fent anyl.Anaesthesia,1994,49(4):303~303

    收稿日期:1999-12-01,修订日期:2000-01-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