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064
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与自体薄皮片移植9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水法 茅红珍 王鹏 潘银根

    单位:朱水法(福建省三明市化工总厂职工医院烧伤整形科 365000);王鹏(福建省三明市化工总厂职工医院烧伤整形科 365000);茅红珍(上海市扬浦区中心医院);潘银根(江苏省启东市医疗用品研究所)

    关键词:瘢痕;移植;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

    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与自体薄皮片移植9例 摘要 以切除瘢痕控制瘢痕增生与组织等寻求良好的覆盖材料。切除瘢痕后,移植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7~10天再植自体薄皮片。使创面无渗血、无感染,同时保证术区的制动及固定,包扎时有一定的压力。成功率高、无排斥反应、创面愈合平坦、颜色淡红、表面光滑、外观平整、触软、皮肤可捏起、功能良好。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与自体薄皮片移植是比较理想的材料。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meshed acellular dermis xenograft with split thickness skin autograft in 9 cases
, 百拇医药
    Zhu Suifa Mao Hongzhen Wang Peng, et al.

    (Dept of Plastic Surgery and Burn, Hospital of Chemical Indurtry in Shanming City 365000)

    Abstract The coverage which can prevent scar formation and fill up scar tissue depression in 9 cases was presented. Scar formation was excised, 7~10d postoperatively the meshed acellular xenograft and split thickness skin autograft was applied. Attention was paid on bleeding, infection, shift and compression. It was proved that the transplantion of acellular allogeneic dermis and split-thickness autologous skin graft resulted in high rate of surviving without signs of rejection. All grafts showed a pink skin color and felt soft and smooth, its function was good. Acellular dermis with split-thickness autologous skin graft is an ideal covering materia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car, Graft, Acellular dermis xenograft

    复合皮(Composice Skin CS)是一种新型的创面复盖物,具有近似正常皮肤的优点[1],是当今国内外修复领域的热门课题。1997年孙永华等报告了脱细胞异体真皮与自体薄皮片的移植[2]。我们采用江苏省启东市医疗用品研究所研制(国家有关检测中心核准)的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与自体薄皮片移植治疗瘢痕畸形病人9例获得成功,收到外观和功能的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的制备

    1.1.1 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制备 将50kg左右的健康小白猪活杀剥皮,在消毒状态下用劈皮机制取0.3~0.5mm的大张断层皮片,用洗必泰溶液浸泡消毒后,在无菌条件下进行以下处理:在高渗盐溶液中作用24小时,轻轻撕去表皮,用戊二醛溶液对真皮支架进行交联,使用胰蛋白酶为主要成分的去细胞液作用24小时,生理盐水冲洗后用制网机械制成网孔状,置于PVC塑料包装,常温下保存备用。
, 百拇医药
    1.1.2 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检测 乳白色、弯曲不断裂、有弹性、网状。无细胞及细胞核,基底膜完整,偶有微量细胞碎片(图1~2)。无菌、无热原反应、无皮内刺激、无急性毒性反应、皮肤致敏率=0%,细胞毒性反应不大于2级、细胞形态正常。鼠伤寒沙门氏菌回复突变阴性。t6701.gif (7930 bytes)

    图1 无细胞猪真皮基质,在真皮基质乳头层表面“基底膜”存在t6702.gif (10539 bytes)

    图2 真皮基质中胶原纤维致密,排列规则,未见到任何皮肤附件及细胞成分细胞。
, 百拇医药
    1.2 一般资料 本文9例均为男性,年龄11~47岁。烧伤瘢痕部位:躯干部2例,上肢4例,双窝2例,小腿2例。移植最小面积10cm×5cm,最大面积30cm×15cm。

    1.3 手术方法 瘢痕部分切除后,其新鲜创面充分止血,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即移植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边缘适当缝合固定,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面间距均在1.5mm以内,并复盖胶原蛋白生物膜,以多层敷料及最佳压力包扎,待第7~10天移植自体薄皮片,再贴敷胶原蛋白生物膜进行固定包扎。

    1.4 结果

    1.4.1 皮肤存活率,9例病人移植9个部位除1例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下部分瘀血外,其余均成活。

    1.4.2 移植成活后12周外观平整、未见瘢痕增生,色淡红,触之柔软,功能活动满意。

    1.4.3 移植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术后1周,异种真皮基质内可见纤维细胞、毛细血管、组织细胞及炎性
, 百拇医药
    1.4.4 创面收缩率 本组病例于伤后4、8、12周测量移植面积及原始面积,移植后皮片较原移植面积均有缩小。伤后4、8、12周缩小面积为0.3mm×0.2mm、0.2mm×0.1mm、0.2mm×0.1mm。

    2 典型病例

    例1 某男,11岁。因双下肢瘢痕及窝粘连2年要求整形收治入院。入院第2天行双窝瘢痕切除,移植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各移植面积20cm×15cm、30cm×15cm,并覆盖胶原蛋白生物膜,以压力5.33kPa左右压力多层敷料包扎,并用石膏固定制动。术后第4天换药可见左窝移植的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下有小部分瘀血,即给予清除,术后第7天移植自体薄皮片,第14天发现左窝5cm×4cm自体薄皮片未能成活,3天后再次移植自体薄皮片成活,术后4、8、12周外观平整、生长良好、色淡红、触之柔软、曲伸功能满意。

    例2 某男,48岁。前躯干部及右上肢瘢痕增生。入院后第3天施行躯干部、右上臂部分瘢痕切除,并充分止血、移植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20cm×10cm、15cm×10cm覆盖胶原蛋白生物膜。术后第7天移植自体薄皮片,以多层敷料包扎。术后15天、4周、8周生长良好,外观平整,色淡红柔软。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的移植使用,即保留了细胞外基质,呈真皮的三维空间结构,不但不发生排斥反应,而且可引导细胞新生的扩展,促使自体成纤维细胞在异种真皮支架中生长,致使创面愈合,以达到外观平整,功能良好的目的。而且供皮区损伤小,恢复快,无瘢痕。它是一种较好的创面覆盖物。该文采用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其皮肤结构与人体皮肤类似[3]。其来源方便,价格经济,对治疗深度创面提供覆盖物有着广阔的前景,可建议使用。

    3.2 本文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与自体薄皮片移植均两次手术完成,存活率高、效果满意。两次手术间隔天数为7~10天。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为细网状,其间距一般在1.5mm以内。因此,其最佳间距与两次手术间隔天数值得探讨。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供皮区,应用瘢痕上表皮覆盖移植是一个较好的方法。

    3.3 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与自体薄皮片移植,其存活因素主要与感染、瘀血、制动、压力等有关。本文均无1例感染。例1,左窝移植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后约5cm×4cm基质下瘀血,1周后移植自体薄皮片未能成活。因此,彻底止血不容忽视,尤其功能部位应加以制动,其最佳压力为2.67~5.33kPa[3]
, 百拇医药
    3.4 应用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与自体薄皮片移植,本文9例均获得外观及功能方面的满意效果,至今无1例发生排斥反应。由于目前尚缺乏公认的,特异的敏感指标进行观察,故最后的转归将有待于进一步论证,仍需采用更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方法,如探针原位杂交,多聚酚链反应(PCR)等方位进一步追踪,以使无细胞异种真皮基质在临床上广泛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Heck EL, Bergstresser PR, Baxter CR. Compsite skin graft: frozen dermal allografts support the engraftment and expansion of autologous epidermis. J Trauma, 1985, 25(2): 106.

    2.孙永华, 李 迟. 脱细胞异体真皮与自体薄皮片移植的研究与应用.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8, 5: 370.

    3.博 洁, 戚可名. 压力对皮片成活率影响的实验研究.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0, 3: 221.

    (收稿: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