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081
自体鼻中隔软骨在隆鼻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治国 王铁荣 白志华 赵晓磊 陈晋

    单位:刘治国(宁夏中宁县医院耳鼻咽喉科 751200);赵晓磊(宁夏中宁县医院耳鼻咽喉科 751200);陈晋(宁夏中宁县医院耳鼻咽喉科 751200);王铁荣(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白志华(宁夏中宁县医院美容整形科)

    关键词:

    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000219 近年来我们对各种原因所致鼻中隔畸形并鞍鼻患者行鼻中隔矫正术的同时,用自体中隔软骨修复鞍鼻,达到功能恢复与美容为目的的鼻结构重建术,取得了良好效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65例患者中,男41例,女24例,年龄18~40岁。所有患者均以不同临床表现及“低鼻梁”就诊。病程1个月至10年,主要表现有头痛43例、鼻塞39例、鼻根痛30例、鼻衄20例、鼻腔不适18例,有创伤史者23例。鼻中隔“C”型偏曲30例,“S”型偏曲21例,嵴突11例,棘突3例。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

    1%地卡因加少量0.1%肾上腺素棉片行鼻腔粘膜表面麻醉,2%利多卡因200mg加0.1%肾上腺素5滴行双侧眶下孔,鼻基皮下及梨状孔缘浸润麻醉。行V形切口,V形尖在上唇0.5~0.6cm,带部分唇肌,两臂向上延伸为鼻孔边缘内切口至鼻翼穹隆。由下向上紧贴中隔软骨前端剥离小柱至鼻尖、鼻翼内上部,向上掀起形成上唇-小柱-鼻尖皮瓣,可以直视鼻软骨结构。紧贴鼻侧软骨表面向上剥离至软骨鼻骨交界处,切开鼻骨骨膜,紧贴鼻骨分离,制备好深而不偏、大小合适的鼻背隧道。视病情剥离中隔两侧软骨膜、骨膜形成侧面隧道。从前向后横断截取0.3~0.4cm宽的中隔软骨底部及偏曲的上颌骨鼻嵴、犁骨,当鼻中隔中部或/和上部偏曲时,将软骨或/和骨部切成“田”字形或垂直条索形,连同其附着软骨膜、骨膜推回中线。同时依患者眉弓高和原鼻根高度及外鼻长度,将中隔软骨修雕成织梭形、尖锥形、矩形,在小剪刀引导下置入修好的软骨,宽度不够两侧再填入细小条状骨块,高度不够在鼻骨与置入软骨间填入上颌骨鼻嵴等,使其均匀分布在整个空隙内,便于成活。覆盖皮瓣,V形或Y形缝合切口,外鼻用印模胶夹板固定。
, 百拇医药
    3 结果

    65例患者皮瓣均血运良好,切口Ⅰ期愈合。采用本术式后随访6~26个月,未见积血、飘浮、皮肤破溃、偏曲畸形、组织吸收或重现鞍鼻(图1)。5例患者触摸鼻梁及鼻背时有“不光滑”感。所有患者中头痛鼻塞鼻衄等症状明显改善,无1例出现鼻中隔穿孔。

    术前

    术后

    图1 自体鼻中隔软骨修复鞍鼻手术前后对比

    4 讨论

    既去除鼻中隔畸形又进行隆鼻,达到功能恢复与美容为目的的鼻结构重建,是本术式的基本原则。过去中隔畸形患者并发鞍鼻者均以功能恢复为主[1],即使隆鼻也采用异体材料两次手术,不仅增加了手术次数,隆鼻术后也时有并发症出现,采用本术式基本解决了这一问题。
, http://www.100md.com
    V切口视野开扩,操作方便,能够全面考虑外鼻及中隔不足及病变,不仅有效矫正中隔畸形还能延长鼻小柱,抬高鼻尖,纠正歪鼻等综合处理,提高了整复效果,而且移植骨片在鼻梁及鼻翼软骨内脚之间不移位,增加了稳定性。由于皮瓣组织厚,血运良好,一般情况下都能Ⅰ期愈合。由于截取软骨及骨形态不一,在修雕时往往要楔形切除,力求达到平整,同时避免过大、过高、尖棱及阔面,并尽量保持足够长的中隔软骨以达到整复后的自然美。因为填充物为自体骨质,术腔空隙能够很快被新生组织填满,即便有凹槽及骨块重叠,也能融合成一体,不会出现外溢及漂浮感。

    本术式不存在排异反应,破溃及滑车上神经受压症,感染率低,自我感觉舒适没有负重感。不足之处是鞍鼻平面接近面部者难以满意修复。

    参考文献

    1.郭养淳. 鼻中隔整形术.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1990, 4: 189.

    (收稿:1999-07-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