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083
妇科手术同时行腹壁脂肪抽吸术15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尧

    单位:王尧(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整形外科 213003)

    关键词:

    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000217 为了使伴有腹部肥胖的妇科患者在治疗中获得腹壁整形效果,自1993年以来,我科采用妇科手术同时施行腹壁脂肪抽吸整形术15例,经临床观察,疗效满意,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5例,子宫次全切除联合整形10例,剖腹产联合整形2例,卵巢囊肿摘除联合整形3例。年龄26~42岁。腹围95~110cm。体重58~75kg(未包括剖腹产病例)。脂肪吸引量为1?000~1?500ml。术后引流量100~200ml。采用硬膜外麻醉、下腹正中切口。本组所有病例效果满意。术后3个月腹围减少8~12cm。腹部平整、无并发症发生。

    2 手术方法

    术前站立位,用美蓝标记手术切口及脂肪堆积范围。顺利完成妇科手术并缝合腹肌筋膜后施行腹部抽脂整形术。经妇科手术切口,使用专用吸管,采用隧道式干性抽吸法进行全腹部脂肪抽吸[1]。然后延切口方向梭形切除下腹松弛皮肤。术毕切口处置硅胶管持续负压引流。腹部使用弹力裤加压包扎,10天拆线。

    3 讨论

    3.1 适应证选择 据文献报道,脂肪抽吸术的并发症为0.1%,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整形术[2]。但与妇科手术联合施行有增加并发症的可能。应严格选择手术适应证。我们认为40岁以下,心肺功能良好,无慢性疾病的单纯性肥胖患者可考虑施行该手术。

    3.2 联合手术的优点 脂肪抽吸去除了大量脂肪细胞,脂肪细胞不能再生[1]。吸脂后腹部整形效果持久可靠。联合整形术同时切除了腹部松弛皮肤,使腹部形态更加完美。脂肪吸引与皮肤切除均在妇科手术切口基础上施行,术后瘢痕小。

    3.3 注意事项

    3.3.1 腹壁血供丰富,为了减少吸脂术的失血量,吸引时尽量要避开重要血管。脐周及腹股沟部血管穿支较多[3],该处吸引应更换较细吸管。

    3.3.2 皮肤切除要适量,切口张力过大可发生皮肤坏死,为了减少切口张力,腹壁两侧皮下需进行适当游离。切口采用严密的皮下缝合。

    3.3.3 子宫切除术属Ⅱ类切口手术,为了预防感染术前应冲洗阴道2~3天。术中缝合筋膜后需用生理盐水冲洗创面[4]

    参考文献

    1.张涤生主编. 实用美容外科学. 上海科技出版社, 1990, 189.

    2.夏成俊. 吸脂并发症的国际调查比较研究. 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1990, (1): 34.

    3.周兴亮, 韩秉公, 张爱珍, 等. 脂肪抽吸术应用解剖及其临床意义.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1, (4): 251.

    4.荣国华, 冷家成, 程志美, 等. 妇科手术同时行腹壁去脂整形术.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89, 5(2): 115.

    (收稿:1999-08-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