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086
手术放大镜在埋线法重睑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谢大明

    单位:谢大明(江苏省连云港市第三人民医院美容整形科 222006)

    关键词:

    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000212 自1998年4月起应用天津医用光学仪器厂产GSX-Ⅱ型手术放大镜行连续埋线法重睑术共48例,发现较裸眼下手术具有明显的优点,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8例均为女性,年龄17~35岁。

    2 手术方法

    术前将手术放大镜调好瞳距戴于眼前。术眼常规设计重睑线,消毒铺巾。在手术放大镜下,左手拇指及示指作绷紧及放松上睑皮肤的动作,此时即可清晰地看到上睑皮下血管的分布情况。左手固定眼睑皮肤,右手持吸入麻醉剂的注射器,避开血管注药。沿重睑线行连续埋线,每一针均在手术放大镜下仔细避开血管,最后一针自第一个进针孔穿出后打结并将线结埋入皮下。

    3 体会

    3.1 埋线法重睑术,如不明血管位置,极易误伤上睑血管而引发血肿瘀斑,甚至在注射麻药时也可能引起血肿,从而增加手术困难及导致受术者的不快。谭善彰等曾报告用光源透照上睑以确定血管分布情况并予标记,手术时根据标记避开血管[1]。笔者经试用,发现此法有以下几个缺点:①用电筒透照上睑时必须将上睑向外上方牵拉,进行标记放松上睑后其标记与皮下血管可有移位,故可能标记不准确;②透照及标记过程不仅繁琐,且不易将所有血管一一标明;③电筒为热光源,可能造成角膜的热损伤及擦伤;④受术者有不适感。而在4.5倍率的手术放大镜下,通过绷紧及放松上睑皮肤,上睑皮下血管清晰可见,此时以左手固定上睑皮肤,右手持针在直视下避开血管进针,挂住睑板或提上睑肌腱膜后仍以左手固定皮肤,仔细避开血管出针。此种直视下手术可有效避免上述缺点。本文48例行埋线法重睑术无1例发生血肿瘀斑。

    3.2 无论是间断埋线或连续埋线法行重睑术,由于缝针细小,当行针经原针孔进出针时有时可出现挂经少许表皮或过多挂住真皮以致线结难以埋入皮下,术后易出现皮下结节及线结外露的并发症[2]。至少可能造成术时处理线结的困难。进针前先用尖刀将皮肤切开小口固然可将线结确实埋入皮下,但某些受术者对切开有恐惧感,加上社会上一些不开刀作双眼皮的广告宣传,故有些受术者不愿接受。在手术放大镜下,针孔被放大4.5倍,可清楚地分清组织层次,不易出现上述情况。本文48例无1例发生类似情况。

    3.3 GSX-Ⅱ型手术放大镜为一眼镜框式放大镜,其镜头固定于镜框上部,术时不需任何调整即可随时上下转动眼球选择通过放大镜或不用放大镜视物。故可满足术时对视野大小的不同需要。初用放大镜时由于不习惯及眼球频繁转动调节,可能有眼胀、疲劳感等症状,但习惯后即可消除。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行埋线法重睑术应用手术放大镜有较多优点,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谭善彰, 谢红炬, 谢立云, 等. 改进的透照上睑血管的重睑缝扎成形术. 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1998, 9(2): 89.

    2.丁芷林主编. 美容整形手术并发症. 北京出版社, 1994, 6.

    (收稿:1999-07-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