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087
粘膜骨膜双减张切口隆颌术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颖 黄金春

    单位:王颖(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校医院 130021);黄金春(长春市解放军208医院整形美容科)

    关键词:

    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000211 隆颌术在面部整形术中占重要位置,目前虽有多种术式及置入材料可选择,因各有利弊,故选用适宜切口及置入材料十分重要。笔者自1992年采用下唇粘膜V形减张切口及置入区骨膜减张切开进行隆颌共18例,均取得满意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8例,均为门诊患者,其中男性3例,女性15例,年龄19~49岁。3例为轻度小颏畸形,采用羟基磷灰石人工骨材料置入;15例为中度颏后缩畸形采用硅橡胶假体置入。切口均Ⅰ期愈合,随访3~12个月,局部皮肤色泽正常,填充物无移位,前庭沟明显,颏前点前移,颏长度延长,无排斥反应等并发症发生,外形满意。

    2 手术方法

    常规术前准备,制备假体。以双内眦点与双鼻翼最外侧点作连线并向颏部延长,双连线内为置入区,亦可以鼻宽为标准。用含1∶200?000肾上腺素的1%利多卡因作浸润局麻。在下唇粘膜通过唇系带顶端作V形切口,分离至前庭沟骨膜,切开骨膜,潜行分离达颏下缘及双侧预定区,牵引暴露骨膜面,在置入区骨膜面作两条纵行小切口,置入硅橡胶假体或注入羟基磷灰石人工骨,切口全层缝合。术后局部加压包扎24小时,5天拆线,应用抗生素5~7天。

    3 讨论

    对置入材料的选择目前仍以硅橡胶及羟基磷灰石为首选,两者与组织相容性好,塑形容易,操作简便,并发症少而被采用。笔者认为轻度小颏及颏后缩畸形者因置入材料量少应首选羟基磷灰石,对中度以上者选用硅橡胶材料。关于隆颌术的切口虽有多种,但术者认为采用下唇粘膜V形切口明显优于前庭沟弧形及直切口,此切口通过下唇粘膜系带顶点既不损伤唇系带又减轻了粘膜切口的张力,使切口能在基本无张力状况下缝合,创口闭合完全,减少了感染的机会。对置入区骨膜作纵行切开,减低了骨膜张力,使材料置入更方便,可减少因张力大而致材料发生位置变移,又改善了局部血运,利于术后恢复。粘膜骨膜双减张切口操作简单,并发症少,手术效果良好,适于轻中度小颏及颏后缩的矫正,通过置入材料使颏前点前徙和颏长度增加,是一种较好的术式。

    (收稿:1999-05-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