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088
简易弹性鼻孔支撑管的制作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司鲁民 范飞 周刚

    单位:司鲁民(淄博市中心医院整形科 255036);范飞(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医院);周刚(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整形外科医院)

    关键词:

    简易弹性鼻孔支撑管的制作及应用 我们利用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小壶制作成简易弹性鼻孔支撑管,用于鼻再造,鼻翼缺损修复及鼻畸形矫正等术后鼻孔的支撑,效果良好。

    1 材料

    ①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小壶一个;②手术刀片一个或剪刀一把。

    2 制作方法

    ①用刀片切去注射小壶的顶部和底部,形成一个塑料圆管;②将塑料圆管自中间一分为二切开,得到两个高2cm,直径1.6cm的塑料圆管;③纵行剖开塑料圆管的管壁,则形成两个可卷缩的弹性塑料长方片;④把塑料长方片的四个角修剪圆滑,则成为两个可使用的弹性鼻孔支撑管(图1);⑤如用于小儿或鼻孔小者则可按适当比例缩小。

    3 使用方法

    ①把弹性鼻孔支撑管清洗干净;②涂少量抗生素软膏;③卷曲鼻孔支撑管使之变细小;④插入鼻孔内,让其自动张开支撑鼻孔(图2)。t8501.gif (8163 bytes)

    图1 注射小壶及鼻孔支撑管t8502.gif (7957 bytes)

    图2 鼻孔支撑管的应用

    (收稿:1999-03-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