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089
先天性眶距增宽症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梁英 王际文 王彦 宋丽群

    单位:梁英(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 110015);王际文(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 110015);王彦(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 110015);宋丽群(沈阳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

    关键词:

    先天性眶距增宽症术后护理 眶距增宽症是因先天性畸形所致两眼眶间骨性距离增宽,其临床表现为双眶间距明显过宽可伴有颅面裂、鼻梁扁平、泪溢,皮下组织增生,脑脊膜膨出以及颅面畸形。严重影响外观和患儿的身心健康。我院于1999年4月收治1例先天性眶距增宽症的患儿,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某女,6岁。1999年4月13日入院。患儿出生时双眼之间的距离即比正常婴儿为宽,并伴有双手六指畸形。随年龄的增长畸形无改善,并有泪溢,尤以感冒时为甚,曾于1994年1月行“双手多指去除术”。专科检查:颅周径49cm,眼裂长3cm,宽1cm,内眦间距5cm,眶间距3.8cm,瞳孔间距7cm,外眦至耳屏间距6.5cm,鼻梁塌陷,鼻尖低平鼻翼基底宽约3.8cm。临床诊断:先天性眶距增宽症。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根据Erikson的心理社会发展学说[1],患儿处于潜在期,是成长过程中的决定阶段,人格正在形成,对外界的反应敏感。患儿几年来因有病,受人指指点点,有些自卑感。其父亲是一名军人,工作生活环境比较偏远和艰苦,看到孩子有病,感到很对不起孩子,对孩子比较放纵和溺爱,这又使患儿比较任性。为了使患儿的人格向健康性发展,入院后我们主动接近她,在交谈中,发现她很爱表演,每当她表演时,我们都非常认真的去看,并拍手为她打拍子,夸奖她表演的好,以后一定能走向舞台。听说她非常喜欢小毛狗,护士主动买来小毛狗玩具送给她,良好的护患关系很快的建立了起来,使患儿情绪稳定,处于接受治疗的最佳状态,为术后护理创造了和谐的氛围。

    2.2 术前准备 ①参加术前病例讨论,制订详细的护理计划;②协助术前检查,全面了解患儿身心情况,术前作心电图,X线摄片,MRI及常规检查。根据患儿病情,提供有效的护理措施;③手术设计采用冠状切口,虽然增加了手术操作的难度,但术后瘢痕不明显,病人愿意接受;④术中手术难度大,时间长,失血多,麻醉时采用低温低压麻醉,保持低灌流,减少失血。注意保暖,最好床下铺电热毯,使温度不低于36℃,备血;⑤各项过敏试验,剃头,洗澡更衣,术前清洁灌肠。
, http://www.100md.com
    2.3 术后护理

    2.3.1 术后体位 全麻未清醒时患儿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防止误吸。全麻清醒稳定后将头抬高20°~30°,以利颅内静脉回流,减轻脑水肿。

    2.3.2 生命体征的观察 术后入监护病房,严密观察血压、脉搏、呼吸、体温、瞳孔、CVP、LAP及尿量的变化,并认真记录。术后13个小时患儿主诉头痛,呕吐2次,查体:BP16/10kPa,CVP 23cm水柱,LAP 27.5cm水柱,尿量每小时40ml,请示医生给予林格氏液500ml静滴,同时给予20%甘露醇150ml,地塞米松2.5mg静滴。头部枕冰袋,预防脑水肿,经对症处理平稳渡过危险期。

    2.3.3 加强呼吸道管理预防肺炎 保持呼吸道通畅是护理治疗颅脑手术重要基础。给予持续低流量鼻导管吸氧1~2升/分,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加强口腔护理,同时行雾化吸入3次/日。
, http://www.100md.com
    2.3.4 高热护理 小儿体温中枢发育不完善,术后第2天出现高热,体温由37.5℃直线攀高,最高达40℃,文献报道动物持续40℃2小时,可使脑水肿加重40%。体温每降低1℃,脑组织基础代谢率下降6%~7%,颅内压下降5%~6%[2]。可见保持体温恒定尤为重要。由于小儿皮肤薄且皮下血管丰富,对物理性刺激敏感,故以物理降温为主辅以解热镇痛药物。立即给予酒精擦浴,给予10%GS 500ml+氢化可地松100mg静滴,1小时后体温开始下降,1天内体温降至正常。

    2.3.5 脑脊液鼻漏的护理 术后第3天患儿出现脑脊液鼻漏,给予抬高头部30°,枕上垫无菌巾,及时清洁鼻前庭血迹及漏出液,定时用无菌盐水棉球擦洗,防止液体逆流感染,绝不可向鼻腔内填塞棉球或掏挖鼻腔。加强口腔护理,保持大便通畅,未发生感染及其他并发症。

    2.3.6 保持引流管的通畅 观察引流液的色、量、性状及时记录,如每小时超过100ml或短时间内有大量血性液体涌出,应警惕活动性出血的存在。同时在翻身、治疗等操作时,动作轻柔、缓慢、小角度,不可牵拉引流管,防止引流管拔脱。随时检查引流管是否受压、扭曲或成角,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2.4 出院指导 患儿住院20天,伤口愈合佳,测量骨性眶距2.0cm,外眦至耳屏间距7.2cm,外观改善明显。在护理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患儿家长在家庭及社会所承受的心理压力,认为他们的精神心理与患儿成长密切相关。眶距增宽症的患儿其他方面是正常的,应当象对待正常子女一样对待他们,应倾注更多的爱,但也要避免过分的呵护。应帮助她逐渐树立起自信心,培养她参加社会活动的兴趣,使其身心得到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郑鳞蕃, 吴奇光主编. 口腔病理学.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4, 258~260.

    2.薛庆澄. 神经外科学. 天津: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0, 237~238.

    (收稿:1999-09-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