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335
激光心肌血运重建术后QT离散度的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范作文 王均志 高延霞

    单位:青岛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山东 青岛 266033

    关键词:冠状动脉疾病;激光心肌血运重建术;QT离散度

    心脏杂志000208摘 要:目的:测量激光心肌血运重建术(TMR)后的QT离散度(QTd)和心率校正QT离散度(QTcd),并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随访记录单纯行TMR的14例患者术前1 d、术后1周,1,3,6月及1年的心电图,同时观察症状缓解和心功能改善状况。结果:患者术后QTd、QTcd明显下降,3月时基本恢复正常水平(44.4±20.5 ms;47.0±19.1 ms),6月后QTd,QTcd似有轻度升高,但统计学检测尚无明显差异。心绞痛症状明显缓解,心功能明显改善。结论:TMR术后QTd,QTcd明显减少与症状缓解和心功能改善相一致,可将QTd,QTcd作为TMR术后疗效观察的一项指标。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540.41;R5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2-0100-02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QT dispersion degree in transmyocardial revascularization by laser

    FAN Zuo-wen,WANG Jun-Zhi,GAO Yan-xia

    (Department of Cardiolog,Qingdao Second People′s Hospital,Qingdao 266033,Shandong,China)

    Abstract:Aim:To measure the QT dispersion degree (QTd) before and after transmyocardial revascularization by laser (TMR) and assess its clinical value. Methods:We recorded the electrocardiogram of 14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 and analysed its QTd,QTcd. Results:The QTd and QTcd decrease progressively almost normal in 3 months (44.4±20.5 ms;47.0±19.1 ms),increase slightly in 6 months (51.4±18.5 ms;56.6±14.5 ms) and stable in 1 year (51.4±18.5;56.6±16.5 ms). Conclusion:QTd and QTcd are reliable and convenient indices in assessing the curative effect of TM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oronary disease;transmyocardial revascularization by laser;QT dispersion.

    激光心肌血运重建术(transmyocardial revascularization by laser,TMR)是1981年由美国学者Mirhoseini等[1]首先提出,采用激光光束在心室壁上打出许多激光孔道与心腔相通,使心腔血液直接灌注营养心肌,从而使缺血区心肌血供得到改善,为缺血性心脏病的治疗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但TMR的临床研究仍处于早期阶段,目前对其能否逆转心肌缺血还存在争论。QT离散度(QTd)是反映心肌节段性复极不均一性程度的一项可靠指标,在冠心病患者,它间接反映心肌缺血的严重程度。作者通过随访记录分析14例TMR患者术后的QTd和心率校正QT离散度(QTcd),探讨其应用于TMR的疗效评价的可能性。

    1 对象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我院自1996-07~1998-12共实施TMR 14例,其中男8例,女6例,年龄33~62岁,平均49.6岁。8例有典型心绞痛表现,心电图呈心肌缺血,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弥漫性冠状动脉多支病变;4例有不稳定性心绞痛症状,心电图有ST段压低等心肌缺血表现,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无异常发现,临床诊断为X综合征;2例有不稳定性心绞痛症状,经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示单支冠脉狭窄性病变,且因远端血管纤细而无法施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14例患者术前左室射血分数均大于40%,无手术禁忌。

    1.2 方法

    1.2.1 手术方法 患者行全麻、开胸、气管插管及呼吸机维持呼吸以保持血氧饱和度在95%以上。不需体外循环,用波长为850~1 000 W的CO2激光,在跳动的心脏表面缺血部位打18~36个直径为1 mm左右的激光孔道。激光照射时间为35~50 ms。激光发放脉冲均由心电图R波触发,以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率。
, 百拇医药
    1.2.2 记录方法 随访记录患者术前1 d、术后1周,1,3,6月和1年的心电图,所有病例常规12导联心电图均用同一心电图机(日本产6511型同步12导联心电图机,纸速为25 mm/s)记录。QTd=QTmax-QTmin;QTcd=QTcmax-QTcmin,QTc=QT/R-R。为避免获得假性最大或最小导联的QT间期,对T波终点不清楚的导联不予测量,但至少有7个导联T波可明确判定。为减少测量误差,全部心电图均由一人测量。

    同时观察患者TMR术后心绞痛缓解程度(按加拿大血管病分类法评定)及心功能改善状况(按传统的左心功能分级标准判定)。

    计量数据以±s表示,时点比较用t检验。定性资料比较采用非参数统计两样本等级和检验法。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术后QT离散度的变化 患者术后QTd,QTcd较术前明显减少(P<0.01),并有相似的动态变化。术后1周,1,3月有逐步下降趋势,6月后似稍有升高,但均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水平(表1)。

    表 1 QT离散度和心率校正QT离散度的测定结果(±s,n=14) 时间

    QTd(ms)

    QTcd(ms)

    术前1 d

    88±24

    90±25

    术后1周

, http://www.100md.com     56±17b

    64±22b

    术后1月

    47±14b

    50±21b

    术后3月

    44±22b

    47±18b

    术后6月

    53±14b

    55±10b
, 百拇医药
    术后1年

    51±18b

    57±16b

    与术前1 d比较,bP<0.01.2.2 术后心绞痛缓解程度 术前心绞痛Ⅲ级为6例,Ⅳ级为8例;术后心绞痛Ⅰ级9例,Ⅱ级5例。术后与术前差异非常显著(P<0.01)。术后心功能改善状况:术前心功能Ⅲ级为6例,Ⅳ级为8例;术后心功能Ⅰ级5例,Ⅱ级6例,Ⅲ,Ⅳ级3例。术后与术前心功能状况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

    3 讨论

    通过内科介入性治疗技术和外科冠状动脉旁路手术,可使大部分冠心病患者得到有效治疗,但对一些弥漫性冠状动脉病变、冠状动脉远端病变及小血管病变的患者,均不适合上述疗法,TMR为缺血性心脏病的治疗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 百拇医药
    QTd是反映心肌节段性复极不均一性程度的一项可靠指标,近几年的研究表明,在QT间期延长综合征、缺血性心肌病、肥厚性心肌病、心功能不全等心脏病中,QTd明显增加。而QTd增加和变化的情况,可预测和反映患者的预后和临床治疗效果。

    众多学者[2,3]应用超声心动图、201TI心肌显像、正电子断层扫描、冠状动脉和左室造影检查,对患者术前、术后的心肌灌注状态、心功能和激光孔道的通畅性进行临床研究,认为TMR能够改善缺血心肌的血供、缓解症状及改善心功能。但也有学者对TMR的治疗效果提出了不同观点,认为手术不能拯救急性缺血心肌,激光孔道在左室的开口短期内即闭合。本研究行TMR的患者,术后QTd,QTcd与术前相比明显下降,说明TMR对改善心肌缺血是有效的。TMR术后,病变部位的心肌缺血得到改善,心肌细胞的电生理得到恢复,心脏各部分心肌复极程度不均一性亦随之减小。术后6月后QTd有轻度升高,未达到显著水平,可能与本研究样本量尚小有关。Karell Rakusan等[4]研究发现,在纤维形成的激光孔道周围心肌细胞与对照组相比,其平行结构遭到破坏。这种平行结构的破坏可能降低心肌的收缩功能,使激光孔道周围局部心肌运动减少,使心肌代谢下调,耗氧量降低,从而使缺血心肌对心肌缺血的耐受力增加。通过这种机制,使行TMR术患者心功能与心绞痛缓解程度进行性好转。通过对14例单纯行TMR术患者术后QTd,QTcd的随访观察分析,作者认为TMR能够逆转心肌缺血、改善心功能、缓解心绞痛;QTd,QTcd在TMR术后疗效观察中可作为一种便捷的指标。但由于TMR适应证的限制,单纯行TMR手术的患者较少,因之尚需进一步观察。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Mirhoseini M,Cayton MM. Revascularization of the heart by laser[J]. J Microvasc Surg,1981,2:253.

    [2] Horrath KA,Cohn LH,Cooley DA,et al. Result of a multicenter trial with transmyocardial laser revascularization as sole therepy for end stage coronary artery disease[J]. 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6,113:645.

    [3] 郭静萱,陈明哲,毛节明. 激光心肌缺血重建的实验研究[J].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1,19(3):158.

    [4] Whittaker P,Dakusen K,Kloner RH. Transmular channels can protect ischemic tissue[J]. Circulation,1996,93:143.

    收稿 1999-03-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