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心房扑动(心房颤动)
编号:10219336
老年心房纤颤与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薛玉生 杜日映 张利华 谢伯雅 杨欣国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心内科,陕西 西安 710038

    关键词:心房纤颤;老年人;冠状动脉疾病;冠状动脉造影

    心脏杂志000207摘 要:对26例经过冠状动脉造影的老年心房纤颤患者做回顾性分析。将患者分为2组, 第1组17例, 无心电图心肌缺血证据; 第 2组9例, 有心电图心肌缺血证据。结果显示,第1,2组分别有2 (11.8%)和8 (88.9%)例患者存在1支以上冠状动脉大于管腔直径50%的狭窄,被诊断为冠心病。2组之间差异显著(P<0.01)。结果提示,当无心电图心肌缺血依据时,老年房颤不一定由冠心病引起。

    中图分类号:R541.75; R5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2-0098-02
, 百拇医药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 elderly persons

    XUE YU-sheng, DU Ri-ying, ZHANG Li-hua, XIE Bo-ya, YANG Xin-guo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Tangdu Hospital,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38, Shaanxi, China)

    Abstract:The data of 26 aged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who had undergone selective coronary angiography, was retrospectively studied. 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Group1:17 patients without electrocardiographic evidence of cardiac ischemia, and group2:9 patients with electrocardiographic evidence of cardiac ischemia .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group 1 and 2 had, respectively, 2(11.8%) and 8(88.9%)patients who had more than 50% narrowing in transverse diameter in at least one branch of coronary artery and was diagnosed as coronary artery disease(CAD). The incidences of CAD between the two groups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P<0.01). The results suggested that atrial fibrillation in elderly persons might not be attributed to CAD when without electrocardiographic evidence of cardiac ischem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trial fibrillation; aged; coronary disease; coronary angiography

    心房纤颤是老年人常见的心律失常[1]。长期以来,冠心病被认为是老年人心房纤颤的一个常见原因[2,3]。临床上不明原因的老年心房纤颤患者常被诊断为冠心病。为探讨老年人心房纤颤与冠心病的关系,作者对26例经冠状动脉造影的老年心房纤颤患者进行了回顾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1990-03~1999-08经冠状动脉造影的老年心房纤颤患者26例,均为男性住院患者, 年龄 54~69岁,平均63±5岁。所有患者均经过临床检查和实验室检查排除风湿性心瓣膜病、心肌病、高血压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器质性心脏病及甲状腺机能亢进、感染等。将病例分为2组。第1组17例,无心电图心肌缺血证据; 第2组9例,有心电图心肌缺血证据。
, 百拇医药
    1.2 冠状动脉造影术 采用Judkins法,经股动脉插管,用U型臂1250 mA X光机多体位投照,同步录象记录并快速摄影造影图像。

    1.3 冠心病诊断标准 采用直接测量法,以1支以上冠状动脉存在大于管腔直径50%的狭窄为冠心病的诊断标准。

    2 结果

    第1,2组分别有2 (11.8%)和8 (88.9%)例患者存在大于管腔直径50%的狭窄病变,其中第2组有2例为双支病变。对2组患者冠心病的发病率进行χ2检验,显示2组间有明显差异(P<0.01)。

    3 讨论

    老年人心房纤颤的病因很多,风湿性心瓣膜病、心肌病、高血压心脏病及冠心病是较常见的原因,甲状腺功能亢进、感染也是老年人心房纤颤的可能诱因[2,4]。临床上,常有把除外其它器质性心脏病的不明原因的老年人心房纤颤归因于冠心病的倾向。随着冠状动脉造影术的开展,对这一问题有了重新认识。有学者通过大样本病例分析得出心房纤颤是冠心病的少见并发症的结论[5,6]。50岁以上的心房纤颤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传导系统的特发性退化、心房肌的纤维化和退行性改变等因素引起[4]。这部分患者可诊断为特发性或孤立性心房纤颤,有的患者可能是病态窦房结综合征。
, 百拇医药
    作者对 26例经过冠状动脉造影的老年心房纤颤患者进行了回顾分析,结果显示多数无心电图心肌缺血证据的患者不存在冠状动脉上大于管腔直径50%的狭窄病变,从而提示不应盲目地把不明原因的老年人心房纤颤归因于冠心病。即使患者有明显心悸等症状,如果缺乏心电图上心肌缺血典型表现,也不宜考虑为冠心病所致,应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明确诊断。

    特发性心房纤颤患者的耐受性及预后通常较好[7],一般仅需用少量控制心室率的药物及小剂量抗凝药物治疗。如果诊断为冠心病,不仅需长期服用治疗冠心病药物给患者带来经济上的浪费,而且更增加了患者的精神压力。因此,对不明原因的老年心房纤颤患者,应避免盲目地诊断为冠心病。高度怀疑为冠心病时,应及时进行冠状动脉造影以确诊。

    参考文献:

    [1] Furberg CD, Psaty BM, Manolio TA, et al. Prevalence of atrial fibrillation in elderly subjects (the Cardiovascular Health Study ) [J]. Am J Cardiol, 1994, 74(3): 236.
, 百拇医药
    [2] 浦寿月. 心房颤动[A]. 见: 陈灏珠. 中国医学百科全书一心脏病学[M].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2:184.

    [3] Haddad AH, Prchkov VK, Dean DC. Chronic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coronary disease [J]. J Electrocardiol, 1978, 11: 67.

    [4] Capucci A, Aschieri D, Villani GQ. Epidemiology and therapy of atrial fibrillation [J]. Ann Ital Med Int, 1996, 11(Supp12): 5S.

    [5] Shen W, Feng Y, Gong L.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J]. Chin Med Sci J, 1993, 8(3): 177.
, 百拇医药
    [6] Galrinho A, Gomes JA, Antunes E, et al.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coronary disease [J]. Rev Port Cardiol, 1993, 12(12): 1037.

    [7] Ciatoni S, Bloch A. Mid-term clinical and prognostic evaluation of idiopathic atrial fibrillation [J]. Arch Mal Coeur Vaiss, 1993, 86: 1025.

    收稿 1999-11-15

    修回 2000-01-26,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心房扑动(心房颤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