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339
对声学定量技术测定小儿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左室功能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现 林其珊 陈伟达

    单位:王现(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 200032); 王现(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儿科 200233); 林其珊(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 200032); 陈伟达(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 200032)

    关键词:声学定量技术;左室功能;心肌病,充血型

    心脏杂志000204摘要:目的:探讨声学定量(AQ)技术检测小儿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的左室功能的应用价值并评价患儿的心功能改变。方法:应用声学定量技术、二维越声心动图(2-DE)及多普勒越声心动图(PDE)检测16例扩张型心肌病(DCM)患儿的左室功能,并对两种方法进行对比研究,探讨二者间的一致性。结果:本组患儿93%可进行AQ技术检查;后者可取代2-DE测定小儿DCM的左室面积指标、射血分数,但两者测定的左室容积指标一致性尚欠佳;DCM患儿的左室舒张末期及收缩末期面积增大,面积变化分数、射血分数降低,显示左室收缩功能受损;对扩张型心肌病患儿左室舒张功能检测表明,AQ技术敏感性高于PDE,尤其PDE二尖瓣血流频普显示假性正常时。AQ技术与PDE的联合应用,更有利于小儿左室舒张功能的检测。结论:AQ技术可实时、快速、可靠地进行小儿DCM心功能检测,为临床药物的选择、疗效和预后的判断提供依据。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540.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2-0090-03

    Evaluation of acoustic quantification to assess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in children suffered from dilated cardiomyopathy

    WANG Xian,LIN Qi-shan,CHEN Wei-da

    (Pdeiatric Hospital,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 200032)

    Abstract: Object:This study was to set up normal values of Acoustic Quantification(AQ) in children who suffered from dilated cardiomyopathy(DCM) and to compare the AQ with two-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 Method:The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of 16 children of DCM was studied by two-dimensinal echocardiography (2-DE) and AQ. The measurements of left function were compared between the two methods. Result:93% patients of DCM had a technically adequate conventioinal echocardiograpy. End-diastolic area,end-systolic area,area change fraction and ejection fraction which were measured by these two methods were consistent,but the measurement of left ventricular diastolic end volume and systolic end volume of AQ were under-estimated comparing with that of 2-DE. Criteria for abnormal relaxation were present in 80% by AQ and in 20% by Doppler echocardiography(PDE). Abnormal relaxation was detected by AQ while normal presence in PDE. Conclusion:The AQ provides a new,clinical useful method for real-time estimation of the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But it is associated with cavity volume measurement errors that need to be address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coustic Quantification;two-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cardiomyopathy,congestive

    正确、快速地测定小儿心功能,对药物治疗的选择、疗效判断及预后评价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维超声心动图(2-DE)是无创性评价心功能的检查手段,然而需手动构划影像,费时颇长。产生于九十年代的声学定量(Acoustic quantification,AQ)技术可自动显示血液和组织边界,确定感兴趣区后,实时提供心腔面积、容积等指标,并实时显示每一组数据,这是一种快速、准确、较客观地测定心功能的方法。本文以AQ技术和2-DE、多普勒超声心动图(PDE)对比研究小儿左室功能,评价其一致性并探讨AQ在小儿扩张型心肌病(DCM)心功能检测中的应用。

    1 对象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确诊DCM患儿16例,其中男9例,女7例,平均年龄7.4±3.7岁(1岁~12岁3月);另选17例门诊体检正常,无心血管和其他系统病史及服用影响心功能药物史,仅3~4肋间Ⅱ级以下收缩早期杂音,心超检查心内结构正常的小儿设为对照组,其中男10例,女7例,平均年龄7.2±3.9岁(1岁~12岁8月)。

    1.2 方法 采用美国惠普公司生产SONOS-2500型多功能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2.7 MHz。检查时,小儿取左侧卧位或仰卧位。

    1.2.1 AQ技术检查 左室面积测定取左室短轴观(乳头肌水平,LV-SAX-PM)、心尖四腔心观(LV-AP-4C)进行。测量前,调整深度增益补偿(TGC)和横向增益补偿(LGC),使75%或/及以上左室心内膜能清晰显示,然后启动边界显示开关,并使仪器自动构划的心内膜轮廓与实际心内膜尽量重叠,用跟踪键画出感兴趣区(ROI),加大周边增益,把不需要的部分去掉,仅余感兴趣区,即可获得面积曲线及所需指标。测量指标:①舒张末期面积(EDA);②收缩末期面积(ESA);③面积变化分数(FAC);④峰值充盈率(PFR);⑤峰值排空率(PER)。
, 百拇医药
    1.2.2 2-DE检查 左室面积测定取LV-SAX-PM。左室容积测定用Simpson′s方法,测量前,尽量使任何一方的心内膜能清晰显示,手动构划各切面的心内膜轮廓,仪器自动给出所需EDA,ESA的数据,计算FAC。

    测量指标包括:EDA,ESA,FAC。

    1.2.3 PDE检查 取心尖四腔心切面,PDE取样容积置于开放的二尖瓣瓣尖处,显示二尖瓣血流频谱,分别描记舒张早期和舒张晚期的频谱。测量指标:①舒张早期最大峰值速度(E峰);②舒张晚期最大峰值速度(A峰);③E峰减速时间(DCT)。

    统计方法:采用相关分析及Bland-Altman[5]统计方法。

    2 结果

    DCM组与对照组之间年龄、性别无差异。15例(93%)患儿可进行AQ技术的检查,仅1例因气体不能清晰显示75%左室心内膜,而无法进行检查。
, 百拇医药
    2.1 左室收缩功能的对比研究

    2.1.1 面积指标 AQ技术与2-DE面积指标相关性好(见表1)。AQ技术测定的面积指标与2-DE的相应值偏性分析提示AQ技术可监测小儿DCM左室面积指标的变化。

    表1 AQ技术与2-DE取乳头肌水平测量左室面积指标的相关性 (±s,n=32) 指标

    AQ技术

    2-DE

    r值

    EDA(cm2)

    17.5±6.6
, 百拇医药
    19.3±6.8

    0.98

    ESA(cm2)

    12.2±4.7

    13.0±4.5

    0.98

    FAC(%)

    30.2±5.9

    30.2±7.5

    0.93

    2.1.2 容积指标 AQ技术的AL法和MOD法测定的EDV,ESV,EF与2-DE simpson′s法检测的相应值相关性较好(见表2)。两种方法与2-DE测定的容积值、EF间95%偏性分析表明,AQ技术测定EDV,ESV不能被临床接受,但AQ技术可估测小儿DCM左室EF。表2 病例组左室AQ技术MOD法与2-DE测定容积指标的相关性 (±s,n=32) 指标
, 百拇医药
    AQ技术

    2-DE

    r值

    EDV(ml)

    76.6±47.7

    97.6±55.9

    0.94

    ESV(ml)

    50.8±29.8

    64.2±35.0

    0.94

    EF(%)
, 百拇医药
    29.0± 8.2

    34.0± 6.5

    0.86

    2.1.3 DCM组左室收缩功能改变 病例组,LV-SAX-PM及LV-AP-4C观测定的EDA,与对照组相比明显增大,ESA也增大,FAC减小(见表3);AL法和MOD法两法测定的EF值,病例组分别为(28.4±8.0)%和(29.0±8.2)%;对照组两种测值均为(51.2±6.6)%。两组间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表3 AQ技术取乳头肌水平测量左室面积指标结果 指标

    病例组(n=15)

    对照组(n=17)

    EDA(cm2)

, 百拇医药     17.5±6.6b

    9.1±3.4

    ESA(cm2)

    12.2±4.7b

    4.8±3.4

    FAC(%)

    30.2±5.9b

    46.8±6.9

    与对照组比较,bP<0.01.2.2 左室舒张功能的研究

    2.2.1 病例组与对照组比较 两组间E峰峰值、A峰峰值、DTC无明显统计学差异。AQ技术取乳头肌水平测量PFR,TPFR,病例组分别为(2.7±1.1)s-1和(37.0±19.6)s-1;对照组分别为(5.2±1.3)s-1,(58.1±18.8)s-1。病例组两指标均明显缩短,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P<0.01)。
, http://www.100md.com
    2.2.2 PDE与AQ技术 尽管PDE示病例组E峰峰值、A峰峰值、DCT均在正常范围,但15例中有4例患儿E峰小于A峰,E/A比值倒置,DTC延长,示左室舒张功能受损,余11例E峰峰值、A峰峰值、E/A比值,DTC正常。病例组在LV-SAX-PM观PFR,TPFR与对照组间存在明显差异,但患者中4例PFR,TPFR正常。

    2.2.3 AQ技术与PDE对比 AQ技术显示15例患儿中11例左室舒张功能降低,PDE示4例患儿左室舒张功能异常。4例患儿两种方法均显示左室舒张功能异常。11例正常二尖瓣血流频谱的患儿,2例E/A比值大于1,结合临床表现及其他检查,怀疑此2例为假性正常。AQ技术显示此2例PFR明显小于正常(LV-SAX-PM:PFR 1.7 s-1,1.8 s-1)TPFR低于正常(LV-SAX-PM:15 s-1,25 s-1),遂诊断为左室舒张功能假性正常。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2-DE心功能测定 应用2-DE测定心功能需有经验的操作者进行,即便如此,不同操作者之间对同一患者的心功能测定仍有差异,操作者间的差异约为(23±37)%。2-DE测定左室面积、容积时必须脱机进行,手动描绘心内膜;另外,在测定左室容积时,往往需要多个切面的测量结果,因此耗时长。本研究应用Simpson′s法测定EF需要时间约为13 min,而AQ测定EF是实时进行,仅需6 min,因此,AQ可较为迅速的实时的进行心功能检测。

    3.2 AQ技术与2-DE评价左室功能的比较 本研究显示AQ技术在DCM患儿测定的EDA,ESA,FAC,EF与2-DE的测定值有明显的相关性,然而,两种技术的相关性并不意味着AQ技术与2-DE是一致的。相关仅表明两者存在联系。AQ技术与2-DE测定的EDA,ESA比较存在负性偏性,但偏性的95%可信区间窄,显示AQ技术测定的EDA,ESA与2-DE测定值较为一致,但AQ技术测定值较低,其原因系:①AQ技术测定LV-SAX-PM的EDA,ESA时,乳头肌占据的面积去除在外,而2-DE进行该切面EDA,ESA的测定时,乳头肌的面积是包括在内的,因此AQ技术测定的EDA,ESA低于2-DE的测定值;②AQ技术进行面积指标测定时,为了显示心内膜往往除应用纵向增益外,尚需利用横向增益,本研究的每例患者进行AQ技术测定面积指标时,均使用了横向增益。当横向增益过大时,会导致心腔面积减小[6],引起EDA,ESA减小和FAC的相应减小。因此,应用AQ技术测定左室面积指标时,适当调整增益对准确测量十分重要[6]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表明,DCM患儿EDA,ESA增大,但以EDA增大为主,FAC,EF减低,提示患儿左室收缩功能受损。

    3.2 AQ技术对左室舒张功能的检测 本研究发现DCM患儿不仅左室收缩功能受损,而且左室舒张功能也出现异常。AQ技术检测左室舒张功能异常的敏感性高于PDE(73% vs 27%),更有利于早期发现患儿舒张功能的异常。由于两种方法从不同方面检测左室舒张功能,因此联合应用这两项技术,能提高对舒张功能异常的无创性诊断,本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当患儿二尖瓣血流频谱显示正常,单用PDE检查不能做出诊断时,此时若能结合AQ技术检测,则可提高确诊率。AQ技术对左室舒张功能的高敏感性或许是由于左室舒张功能异常时,左室快速充盈时间的变化要早于二尖瓣血流速度的改变。

    4 结论

    AQ技术与2-DE相关性好,与2-DE检测的面积指标、EF有较好的一致性,且能动态实时地连续检测心功能。耗时也明显短于2-DE,可替代后者快速检测心功能。
, 百拇医药
    AQ技术测定左室舒张功能异常的敏感性高于PDE,两者的联合应用更有利于左室舒张功能的测定。

    AQ技术是一项用于小儿心功能监测的新技术,它在机、连续地对心功能快速诊断,将对DCM患儿的心功能评价和及时处理产生有利的影响,但应注意AQ技术检查时,横向增益的恰当调整,对获取正确的心功能测定是十分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Shah PM,Crawford M,DeMaria A,et al. Recommedationl for quantitation of the left ventricle by two-dimensional echocardiography[J]. J Am Soc Echo,1989,2:258.

    [2] Perez JE,Waggoner AD,Barzilai B,et al. On-line Assessment of ventricular function by automatic boundary detection and ultrasonic backscatter imaging[J]. J Am Coll Cardiol,1992,19:313.
, 百拇医药
    [3] Vered Z,Barzilai B,Mohr GA,et al. Quantitative ultrasonic tissue characterization with real-time integrated backscatter imaging in normal human subjects and patients with dilated cardiomyopathy[J]. Circulation,1987,76:1067.

    [4] Foster E,Michael FK,Cahalan MD. The search for intelligent quantitation in echocardiography: “Eyeball”,“Trackball” and beyond[J]. J Am Coll Cardiol,1993,22:848.

    [5] Bland JM,Altman DG. Statistical methods for assessing agreement between two methods of clinical measurement[J]. Lancet,1986,1:307.

    [6] Julio E,Perez MD,Steve C,et al. Automated,on-line quantification of left ventricular dimensions and function by echocardiography with backscatter imaging and lateral gain compensation[J]. Am J Cardiol,1992,70:1200.

    收稿 1998-12-04

    修回 1999-09-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