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364
应用药物转复心房纤颤47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善忠

    单位: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辽宁 辽阳 111000

    关键词:心房纤颤;洋地黄;异搏定;药物转复

    心脏杂志000234中图分类号:R542.2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2-0151-01

    心房纤颤是成人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绝大多数见于器质性心脏病患者。当心室率快而心功能较差时,可使心搏量明显降低,冠脉和脑部血液供应减少,导致急性心衰、休克、昏厥或心绞痛发作。长期房颤易在心房内形成血栓,一旦脱落可导致动脉栓塞,为减少严重后果的发生。作者针对病因和诱因,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选择适宜病例,进行药物转复47例,总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选择1995-01~1998-12间的患者47例,男31例,女16例,年龄25~68岁,平均49.5岁。病因:风心病29例,高血压及冠心病10例,心肌炎6例,肺心病2例。本组病例均不含伴有其它心律失常者。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先静脉点滴极化液或能量合剂,以改善心肌的病理状态,然后根据病情在心电监护下采用洋地黄或异搏定转复,同时补充K+和Mg2+,祛除影响转复的因素。因极化液可促进心肌摄取和代谢葡萄糖,使K+进入细胞内,恢复细胞膜的极化状态,以利心肌的正常收缩,减少其他心律失常发生,从而调整心肌的状态。

    1.3 洋地黄的应用 临床体会是越早,恢复窦性心律就越容易。通常对近期未用洋地黄的患者采用西地兰0.4 mg加入100 g/L葡萄糖液20 ml静推,根据情况,2 h后再重复1剂,无效时每2 h再重复1次,最多可用到1.6 mg。 在转复过程中要严密心电监护,以及时发现其它心律失常。转复后,当心率控制在70~80次/min时,改为地高辛口服维持疗效,每日2次,每次0.125 mg。总量用至0.375~0.5 mg即停药。以防过量。
, 百拇医药
    1.4 异搏定的应用 若洋地黄转复失败,则采用异搏定转复。异搏定5 mg加入50 g/L葡萄糖液20 ml静推。如无效,20 min后再重复1剂,一般在24 h内不超过30 mg。缓慢推注,并在心电监视下进行。如心室率变慢或恢复窦性心律时即停止,心电变化稳定后,改用异搏定片口服维持疗效,剂量为240 mg,1次/d(首次服用异搏定者,2次/d,每次120 mg)。以后改维持量40 mg,每日1次。

    2 结果与讨论

    本组阵发性房颤29例全部转复,转复率100%;持续性房颤18例,转复15例,转复率83%。总有效率93.6%。

    目前认为,心房内异位起搏点反复发出高频率的冲动,在心房内传播过程中发生多处微折返环,不规则地传向心室,形成房颤。

    强心甙有正性肌力作用,可抑制房室结传导,保护心室免受过多冲动的影响,减慢心室率。同时使心搏出量增加,改善循环,在此基础上实现转复。
, 百拇医药
    异搏定明显减慢房室结传导,延长其不应期,增加隐匿性传导,从而消除折返环运动,使房颤中止。

    本组中最常见的病因是风心病、二尖瓣狭窄,其晚期常并发快速房颤。应在控制感染,改善心功能后,视需要而转复。慎用洋地黄,以防中毒,并采取相应措施,减轻心脏前、后负荷,防止肺水肿。

    转复中应注意低钾、低镁可使转复困难,并可使已转复的房颤逆转。Mg2+可激活ATP酶,促进ATP代谢,从而加强Na+-K+和Ca2+泵的作用,以维持正常心肌电生理活动。当细胞外液中Mg2+浓度低时可增加窦房结自律性和诱发房颤。镁有相当于钙通道阻滞剂作用,缺钾往往伴有缺镁。而缺钾更易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当低钾低镁时,尤其是细胞内低钾可降低洋地黄的疗效。在本组病例中,引起低钾低镁主要是高血压及心衰患者在治疗时长期应用噻嗪类利尿剂所致。此类患者转复前,采用保钾利尿剂为佳,并测定血清钾、镁,一旦偏低,及时纠正。

    收稿 1999-09-09

    修回 1999-1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