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366
SⅠSⅡSⅢ综合征的超声心动图表现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英娟 许范珍 朱建华

    单位: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江苏 无锡 214073

    关键词:SⅠSⅡSⅢ综合征;超声心动描记术

    心脏杂志000232中图分类号:R540.4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2-0148-01

    通过心电图、心脏超声心动图室对SSS综合征患者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测,旨在探讨其临床意义。

    1 临床资料

    门诊和住院患者中,心电图检查为SSS综合征者100例,其中男68例,女32例,年龄9~61岁,平均37.7岁。有各种心脏病病史者58例,余为仅有胸闷、心悸等自觉症状或健康体检者。仪器采用美国Acuson 128XP/10,探头频率2.5 MHz,受检者取左侧卧位及仰卧位,取胸骨旁、心尖及剑突下各标准切面。观察右室腔大小,室壁厚度及室壁活动状况。成人右室测量于左室二尖瓣水平短轴切面,大于30 mm为增大。小儿于心尖四腔、剑突下四腔观察右室、左室之比例以确定右室增大。该综合征的诊断标准为Ⅰ,Ⅱ,Ⅲ标准导联均出现终末S波,S波大于0.3 mV,S>S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00例患者全部进行二维超声心动图(2DE)检查。58例有各种心脏病病史患者,检查结果为:34例肺心病、4例扩张型心肌病、8例先心病房间缺损,其2DE表现为右室增大,以流出道增大明显,4例原发性肺动脉高压,2DE表现为右室肥厚,4例前壁心肌梗死患者,2DE表现为左室心尖部圆纯,收缩期局部室壁运动消失;其余4例2DE检查均正常。

    3 讨论

    在心电图额面六轴系统中,QRS向量指向+30°~+40°区域(范围0°~+10°),但在某些情况下,可使QRS终末向量指向右上,位于额面-90°~-150°之间,这样就在3个标准肢体导联中均引起终末负向波,即S波,而称为SSS综合征。其诊断标准目前尚未一致,但通常认为除上述3个标准导联均出现S波外,尚须S大于0.3 mV,S>S。也有认为须S≥R方可诊断。实际上,本征应属重度电轴右偏,故又有人称之为假性电轴左偏。近年来又有作者认为SSS综合征是一种左前分支传导阻滞的变异型。
, 百拇医药
    Schamroth[1]认为SSS综合征易发生在前壁,尤其是心尖部心肌梗死患者,且特别容易发生在右室占优势的情况,如肺心病、先心病等心脏病引起的右室显著肥厚,特别是右室漏斗部肥厚。此外,也可发生于无心脏病的年轻人[2]。赵成英[3]认为本征主要发生于右室有不同程度受累的疾病,其频度依次为慢性肺心病、风心病、扩张型心肌病、先心病及心肌梗死,少数发生于无心血管疾病的健康人。作者认为SSS综合征除常见于右室占优势者外,同时多见于健康年轻人,尤其多见于瘐长体型年轻人。本组100例SSS综合征患者2DE检测表明,其中42例为无心脏病依据的健康体检者,其中有4例是身高1.80米以上瘐长体型,其余也多为体型偏瘐者。2DE检查心脏大多为垂悬型,心尖指向后方,也即心电终末向量指向右上。
, 百拇医药
    Luna等应用空间速率心电图(SV-ECG)和201铊心肌显像进行研究,探讨本心电图图型的电生理机制。发现正常人出现SSS综合征多数是由于右室传导延缓,少数则为位置影响(如心尖指向后方等)。而在右室增大患者中,虽然右室增大对导致SSS综合征的心电图图型起主要作用,但右室传导延缓可能较右室肌性肥大更为重要。这一论点也可解释为什么很多右室肥大者并未出现SSS综合征,而某些心脏位置正常,右室无明显增大者却可出现SSS综合征。

    参考文献:

    [1] Leo Schamroth著. 徐成斌,张文博,译. 冠心病心电图学[M]. 北京:科学出版社,1980:118.

    [2] 马向荣. 临床心电图学词典[M]. 北京:农村读物出版社,1988:422.

    [3] 赵成英. SSS综合症124例临床心电图观察[J]. 心电图学杂志,1990,9(1):143.

    收稿 1999-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