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367
早期心肌梗死非典型心电图形态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茵

    单位: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江苏 常州 213003

    关键词:心肌梗死,早期;心电图,非典型

    心脏杂志000231中图分类号:R540.41;R541.4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2-0147-01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心肌梗死患者因首次就诊时心电图表现不典型而给临床诊治带来一定困难。为防止一些重要的诊断线索被遗漏,本文作者将一些呈不典型心电图形改变的早期急性心肌梗死,且临床及心电图资料完整的病例进行分析,旨在提高早期心肌梗死的诊断水平和治愈率。

    1 临床资料

    患者23(男17,女6)例,年龄25岁~81岁,平均48岁。既往史以冠心病、高血压病及高血脂症居多,大动脉炎1例。患者以胸闷不适为主要症状,有人伴恶心呕吐、出汗、肢体发麻、面色灰白,血压变化不大。发病离首次心电图记录时间为0.5 h~4 h,均做12导联,必要时加V3R~V6R,V7~V9导联。
, 百拇医药
    2 结果

    首次图型特征见表1。

    表1 23例临床心电图资料 心电图特点

    例数

    构成比(%)

    首次记录

    时间(h)

    转归

    非特异性ST-T改变

    T呈双相→升支斜

    降支陡直,伴ST

    凹面抬高
, 百拇医药
    3

    13.0

    0.5~1.5

    2例非Q型心梗,1例发展成Q型心梗。

    单纯T波形态改变

    高钾样

    不对称

    0.5~2.0

    发展成Q型心梗。

    5

    21.7

    2

    8.7
, 百拇医药
    单纯ST段改变

    斜形直线抬高

    平直型抬高

    1.0~4.0

    3例为非Q型心梗,8例成Q型心梗

    4

    17.4

    3

    13.0

    急性损伤性阻滞改变

    6

    26.1

    0.5~1.5
, 百拇医药
    发展成Q型心梗。

    从表1中看出,单纯性ST段抬高占30.4%,单纯性T波改变占30.4%,急性损伤电流致除极波受阻占26.1%,极早期非特异性ST-T改变者占13.0%,20例经救治病情稳定出院,3例死于心肌梗死并发症。

    3 讨论

    心电图是早期诊断心肌梗死简捷而重要的检查方法,临床若遇心肌梗死图型与症状典型时,诊断不难确定。而早期非典型改变,心电图波型无特征性,甚至从超急性损伤期过渡到充分发展期波型可出现伪性正常化,且众说纷云。本院所遇早期非典型心电改变图型无特征性,与黄宛[1]所述图型特点不同。作者所见T波改变为最早征象,于发病后0.5 h~2 h内记录,多数呈现双相T波,并以负波为主[2],继之才出现特征性高耸T波,胸导联大于1.0 mV~1.5 mV,肢导联大于0.5 mV[1],且发现二种形态:①单纯性顶尖底窄“高钾样”改变;②升支斜形降支陡直呈不对称性,其中4例T波振幅在2 h内即现下降,大大短于24 h左右[3]
, 百拇医药
    单纯性ST段异常抬高7例,呈平直型抬高3例,斜形直线抬高4例,振幅3 mV~10 mV,资料中5例未出现病理性Q波者3例为平直型抬高,持续时间短,发生时间相对较早,提示平直型ST段抬高比其它形态改变损伤程度相对较轻,预后较好。综上形态ST段异常抬高必须与急性心包炎、变异性心绞痛、脑型心电图、早期复极综合征鉴别。

    损伤电流致除极波受阻:心肌损伤可致膜内K+外逸,膜内、外K+浓度差减小,膜电位降低,因此出现除极延迟是非常重要的特征性改变,表现QRS波起始切迹,室壁激动时间延长,R波振幅异常增高伴随Q波出现降低,部分图例可见相邻两导联R波电压下降幅度大于或等于50%,或出现胚胎r波(小于0.2 mV),近年卢永昕等[4]报道为等电位性Q波引起的早期改变,表明濒临坏死心肌尚残存部分电位的标志。

    总之,急性心肌梗死早期“不典型”、“非特异性”心电图改变持续时间短暂,而转归快,当临床上疑及本病时,准确识别早期图型改变,对诊断、治疗及预后至关重要。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黄 宛. 临床心电图学[M].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02.

    [2] 马景林.心电图诊断与临床[M].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5:27.

    [3] 吕安康,沈卫峰,戚文航.心电图诊断心肌梗死的当今评析[J].临床心电学杂志,1999;8(1):1.

    [4] 卢永昕,杨国钧,戴闺柱.急性心肌梗塞等电位性Q波的心电图特征[J].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4;10(3):151.

    收稿 1999-05-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