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370
急进高原地区正常人QT离散度测定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杜智敏

    单位:解放军第22医院,青海 格尔木 816000

    关键词:QT间期;高海拔

    心脏杂志000227中图分类号:Q46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2-0143-01

    近年来QT离散度(QTd)与心率变异性和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功能不全等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1],平原地区正常人快速进入高原地区后QTd会发生什么样变化,目前尚未见有报道。为此,作者对急进高原地区的152名正常人进行QTd测定,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及方法

    ①本组共152人,均为汉族,男110人,女42人。年龄22岁~56岁,平均39岁。进入高原地区前经体格检查正常。且均是从平原地区—北京、西安、武汉等大都市乘飞机在12 h内进入海拔2801 m的高原。该地区大气中氧分压仅为70%,属于干旱荒漠地区。对照组为该地区200名正常人,年龄平均37岁,均为由平原地区移居高原的汉族,移居时间平均6年。体格检查正常。②方法:常规作12导联心电图、走纸速度25 mm/s,测定QT间期时,除T,u波分界不清的导联,每导联连续测量3个QT间期,取其平均值为该导联QT间期值,然后用12导联中最大的QT间期减去最小的QT间期,所得的差值为QTd。QT间期的终点以T波与等电位线交点为准。如该交点不清楚或T波后有u波时以T波下降支切线与等电位线的交点为准。

    2 结果

    ①急进高原人群QTd测定值为16.89±7.30 ms。②急进高原人群中男女QTd测定值比较,男性QTd 17.09±7.37 ms,女性QTd 16.66±7.30 ms,两者无显著差异,P>0.05。③急进高原组与对照组比较:急进高原组QTd为16.89±7.30 ms,对照组QTd为21.80±5.60 ms,两者比较有非常显著的差异(P<0.01)。

    3 讨论

    代表心室肌复极时间的QT间期在心电图各导联间存在着差异的事实已为临床广泛认识。目前对于QTd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为它反映的是心室肌复极的不同步性和不稳定性的程度。心肌缺血等因素可引起QTd的明显变化[2,3]。本组急进高原人群所测QTd值16.89±7.30 ms低于长期移居高原正常人群的QTd值。男女之间QTd值比较无差异。提示急进高原正常人在短时间内QTd尚未发生明显变化(仅是在2801 m海拔高度)。说明一般正常人进入2801 m高原能够承担正常的工作。这一结果对于进一步研究高原劳动卫生及保健都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 陈 寰. 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QT离散度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关系[J]. 中国心血管杂志,1998;3(5):374.

    行[2] 沈泽宁,郑更生.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的QT离散度探讨[J].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6):419.

    [3] 屈家祥,黄小平,刘 红,等. 高血压病左室肥厚QT离散度与心率变异性分析[J].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8;14(4):208.

    收稿 1999-04-19

    修回 1999-10-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