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373
潘生丁ECT显像诊断冠心病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雪英 马骥

    单位:浙江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浙江 杭州 310009

    关键词:冠状动脉疾病;放射性核素心室显像术;超声心动描记术;心电描记术

    心脏杂志000223中图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2-0138-01

    冠脉造影有创伤性,设备要求较高及技术含量高,限制了它的普及开展。运动负荷核素心肌显像是传统的无创检测冠心病的方法,许多疾病因不能胜任运动试验,需潘生丁来代替运动负荷,ECT是一种三维显像技术,可以清楚显示心脏的各个阶段。为此,我们对潘生丁结合ECT心肌显像,诊断冠心病的价值及安全性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1 对象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1996-01~1997-07,23例拟诊为冠心病的患者进入ECT试验。男28例,女4例,年龄45~72岁,平均52±3岁;其中高血压病3例,糖尿病2例,心肌梗死后4例,除2例仍服用β阻滞剂外,试验前停用心脏药物48 h,禁食12 h,忌浓茶,咖啡等。

    1.2 方法 患者平躺,潘生丁(0.56mg/kg)静脉注射(4 min注完),注射前及开始后20 min监测心电图及血压,潘生丁注射完毕后立即注射99mTc MIBI 740 MBq,1 h后心肌灌注显像,使用APEX-609RG型SPECT仪,每6°一帧,共采样30帧,每帧20 s,用固有程序重建心脏短轴、水平及垂直长轴三维立体图像。隔日无潘生丁负荷再次注入等量99mTc-MIBI,且采集条件不变,并作动态观察。

    冠心病诊断标准: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冠脉狭窄≥75%。ECT三维成像中,至少在2个断层面上出现心肌灌注异常方可诊断异常。患者在2周内作冠脉造影作为对比。ECG与超声心动图(UCG)诊断参照文献[1]。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3种心脏检查法诊断价值比较 以冠状动脉造影(CAG)为标准诊断方法(glod standard),ECG,UCG和潘生丁ECT检查结果见表1。计算相应的真实性评价评价指标见表2。潘生丁ECT的灵敏度、特异度和准确度明显优于ECG和UCG(P<0.05或P<0.01),而ECG与UCG相应指标间无明显差异(P>0.05)。

    2.2 潘生丁ECT心脏显像诊断病变支数与部位情况 潘生丁ECT对单支病变者检出5/7,而对双支及三支病变者全部检出(10/10)。根据心肌灌注区域和冠脉的对应关系,潘生丁ECT对具体累血管检出的敏感性为前降支83%(10/12),左旋支7/10,右冠脉4/6。

    2.3 副反应 注射潘生丁过程中,部分患者心率增快且血压下降,40%的受试患者出现头痛、头晕、少见的为胸闷、胸痛,腹痛、脸红、红热感和恶心等。以上变化在注射潘生丁后半小时内基本消失,多数患者能耐受,无需处理。较重者,注射氨茶碱后迅速缓解。
, 百拇医药
    表1 3种心脏检查与动脉造影诊断冠心病结果对照(例) 诊断试验检查

    冠状动脉造影

    阳性(n=17)

    阴性(n=15)

    心电图

    阳性

    7

    8

    阴性

    10

    7

    超声心动图

, 百拇医药     阳性

    9

    8

    阴性

    8

    7

    潘生丁ECT

    阳性

    15

    1

    阴性

    2

    14

    表2 3种心脏检查诊断冠心病真实性比较 心脏检查法
, http://www.100md.com
    灵敏度(%)

    特异度(%)

    准确度(%)

    心电图

    41b

    47a

    44b

    超声心动图

    53a

    47a

    50b
, 百拇医药
    潘生丁ECT

    88

    93

    91

    以冠状动脉造影为标准诊断方法。与潘生丁ECT比较,aP<0.05,bP<0.013 讨论

    潘生丁ECT心肌显像有助于冠心病的诊断,了解病变部位和范围,本结果敏感度88%,特异度为93%,与国外报道相近[2],且明显高于ECG,UCG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它能检测受累的血管和病变冠脉的数目。其效果和运动ECT心肌显像基本一致。

    1例假阳性患者为扩张型心肌病、频发室早,其ECT显示左室下壁和后壁灌注受损,可能与心肌病致心肌肥厚有关,由于局部室壁增厚,放射性浓聚,使对应侧的室壁相对变薄,放射性稀疏,容易误诊为缺血[3]。说明ECT不是冠心病的特异检查方法,还有如心肌病等心血管病变可使心肌显像不正常,造成假阳性。
, 百拇医药
    2例假阴性都为单支病患者,狭窄分别为50%和35%,因为狭窄程度轻,冠脉贮备尚未耗竭,静息冠脉流量尚未降低,心肌没有缺血表现[4]。所以潘生丁试验表现为阴性,说明ECT结果阴性者可以基本排除明显的心肌缺血[5]

    潘生丁试验过程的优点:①直观能定性;②无创检查,副作用小,潘生丁的药理作用可被氨茶碱所拮抗,因而可控制试验过程,安全度高[6];③费用低,仅为冠脉造影的1/10;④敏感度与特异度高,尤其是对单支病变严重者或多支病变者检出率高,可以评价患者心梗后冠脉的再通及侧支循环建立的状况。因此,作者认为ECT检查可以部分代替冠脉造影。

    参考文献:

    [1] 第一届全国内科学术会议心血管病专业组. 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及诊断标准[J]. 中华内科杂志,1981,20(4):254.
, 百拇医药
    [2] 杨志健,王静毅,王伟民,等. 潘生丁、核素心肌断层对冠心病的临床可行性研究[J]. 江苏医药,1995,21(10):648.

    [3] 刘秀杰,寇文钅 容,姚康宝,等. 核素心肌灌注显像对冠心病诊断的特异性评价[J]. 中华核医学杂志,1992,12(3):135.

    [4] 臧益民,朱妙章. 临床心血管生理学及其进展. 西安:世界图书出版社,1993:136~146.

    [5] 冯义柏,曹林生. 心电图、核素心肌显象及冠脉造影诊断冠心病的结果对比分析[J]. 临床心血管杂志,1994,10(5):259.

    [6] 彭章平,陈天秩. 潘生丁试验的现状[J]. 心血管病学进展,1991,12(8):110.

    收稿 1999-11-02

    修回 1999-1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