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编号:10319416
球囊导管扩张术治疗食管-胃吻合口狭窄(附6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第38卷 论著
     作者:王济平 韩庆森 张有平 王柏春

    单位: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气囊扩张术;吻合术;外科;食管胃接合处

    山东医科大学学报000236

    摘 要:目的:治疗食管-胃吻合术后的吻合口狭窄。方法:将球囊导管插至食管-胃吻合,狭窄处,注入12.5%碘化钠20~30ml,对狭窄口进行扩张。结果:62例患有食管-胃吻合口狭窄的病例扩张治疗有效单分别为1年内100%,5年内66.7%,10年内30.6%。无1例发生食管-胃吻合口瘘、大出血等并发症。结论:球囊导管扩张术治疗食管-胃吻合,狭窄安全有效,近期疗效良好,远期疗效欠佳。

    分类号:R605;R656·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0496(2000)02-0214-02
, 百拇医药
    DILATATION BY BALLOON CATHETER TO TREAT ANASTOMOTIC STOMA STENOSIS FOLLOWING ESOPHAGOGASTROSTOMY

    WANG Ji-ping,HAN Qing-sen,ZHANG You-ping

    (Dept.of Radiology,The Forth people's Hospital of Jinan)

    Abstract:Objective:To treat anastomotic stoma stenosis following esophagogastrostomy.Methods:A balloon catheter was inserted into the anastomotic stoma.Then 20~30ml of 12.5% NaI was injected into the balloon to dilate the stenosis of anastomotic stoma.Results:The effective rates of dilatational treatment in 62 cases of esophagogastric stenosis of anastomotic stoma were 100% within 1 year,66.7% within 5 years and 30.6% within 10 years respectively.No complication was recorded such as fistula of the anastomotic stoma and massive haemorrhage.Conclusion:The dilation by balloon catheter is an effective and safe methord in the treatment of anastomotic stoma stenosis following esophagogastrostomy with desirable near future therapeutic effects,but unsatisfactory log-term results.
, 百拇医药
    Keywords:Balloon Dilation;Anastomosis surgical;Esophagogastric junction 我院自1986~1996年应用球囊导管扩张术对62例食管癌术后食管-胃吻合口狭窄实行扩张治疗198次,近期疗效良好,远期疗效欠佳。现总结如下:

    1材料和方法

    1.1材料

    1.1.1病例全组共62例,男39例,女23例。62例中,43~69岁。全部选择良性狭窄病例,无肿瘤残留或复发。就诊时吻合口已狭窄至O.3~0.4cm,少数病例狭窄至0.25cm,仅能进流汁。

    62例食管-胃吻合口发生狭窄时间及扩张前直径其中弓下吻合40例,术后至发生狭窄时间4月~1年1月,扩张前直径0.25~0.4cm;弓上吻合18例,术后至发生狭窄时间40天~6月,扩张前直径0.3~0.4cm;颈部吻合4例,术后至狭窄时间43天~8月,扩张前直径0.3~0.35cm。
, http://www.100md.com
    1.1.2仪器球囊导管系苏州高分子医疗器械厂生产。由导管、尼龙网乳胶气囊、开关及针座组成。气囊直径分别为1.0、1.2、l.5、1.8、2.Ocm,其长度为10cm

    1.2方法插管前患者先吞钡检查,了解食管癌术后食管-胃吻合口狭窄程度和位置。术前1Omin肌注654-210mg。然后用灭菌球囊导管经口腔缓慢插入。在监视器下观察导管插入深度,直至球囊恰位于狭窄处。此时用注射器经导管注入12.5%碘化钠20~30ml。初扩时,球囊呈现"砂钟样"形态,随着注射压力升高,砂钟腰部逐渐增宽,维持球囊压力30~36kpa10min,然后减压5min。如此重复3次。对吻合口管径小于0.25cm的患者,将球囊导管继续下插,置于残胃内一夜。患者暂禁食,静脉补充热量。次日行第二次扩张后拔出球囊导管。一般病例的第二次扩张则视狭窄程度间隔1周至1月不等。术后即可吞钡观察吻合口管径,并与术前原狭窄管径对比。

    2结果
, http://www.100md.com
    62例经球囊导管扩张术治疗后,狭窄口直径由扩张前的0.25~0.4cm扩大为0.6~1.2cm。其中直径为0.6cm者11例;0.6~1.0cm者42例;1.O~1.2cm者9例。以吻合口直径≥0.6cm为有效标准,追踪病例1年内有效率为100%(62/62),5年内为66.1%(41/62),10年内为30.6%(19/62)。1例典型病例扩张前食管-胃吻合口管径0.25cm,吻合口上方食管呈不规则囊袋状(图1)。扩张后吻合口直径达0.9cm(图2)。

    图1扩张前食管-胃吻合口管0.25cm,吻合口上方食管呈不规则囊袋状

    Fig.1Thediameteroftheanastomoticstomaofesophagogastrostomyis0.25cmbeforedilation,theesophagusupontheanastomicstomashowsandirregularbagshape
, http://www.100md.com
    图2与图1同一病例,扩张后吻合口直径O.9cm

    Fig.2ThesamecaseofFig.1,thediameterofanastomoticstomaisenlargedto0.9cmafterdilation

    3讨论

    食管癌手术切除后,食管胃吻合口狭窄的发生率为0.5%~5.9%[1]。总结62例球囊导管扩张术治疗食管-胃吻合口狭窄治疗情况,吻合口直径达0.6cm时,可进普通饮食,直径达0.9cm为最佳,>0.9cm时易导致反流性食管炎,尤其是在夜间平卧时。62例吻合口狭窄患者均未采用其他方法治疗。球囊导管扩张术的优点:①近期疗效良好,吻合口直径达0.6cm以上患者术后可立即进普通饮食;②对狭窄的吻合口仅有横向扩扩张力无纵向牵拉,减少食管瘘,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本组62例均无食管瘘发生,仅3例在扩张后球囊表面粘液内棍有少量血丝,为粘膜出血所致[2],故较安全。其缺点:①良性狭窄经第一次扩张后虽然吻合口直径达0.9cm甚至更宽,但经3个月~1年后可发生再狭窄,需多次重复扩张,故远期疗效欠佳;②如发现肿瘤在吻合口复发,则不能进行扩张治疗以防食管瘘的发生。
, 百拇医药
    在球囊导管扩张术实践中我们体会:①某些病例食管-胃吻合口偏于残端食管一侧,致使插管困难,故在导管尖端加一紧配合硅橡胶头,使导管插入时,硅橡胶头沿着食管壁弯曲,同时在口腔外转动导管,在监视器下调整硅橡胶头方向,使其接近吻合口处,顺利插过吻合口;②食管-胃吻合口直径窄至0.25cm以下患者,食物长期积聚使吻合口上方食管扩张呈一不规则囊袋状,导管前端在囊袋内活动范围很大,尤其是在弓上吻合口与食管纵轴有一定角度,且靠近主动脉,故操作应轻柔;③有关实施扩张术的时间,王长龙等[3]提出宜在手术后3~4周,过早易导致吻合口破裂,过晚扩张相对困难。我们的研究亦支持这一观点。同时提出吻合口直径0.3cm是实行扩张术最小直径的客观指标;④咽喉部麻醉可使正常吞咽功能下降,导管不易进入食管,故操作时一般可不麻醉,对恶心严重患者,可用的卡因适当喷雾麻醉;⑤对扩张前一月内发生声音嘶哑患者,耳鼻喉科检查发现一侧声带麻痹,X线吞钡检查吻合口狭窄程度时,可见钡剂进入气管,此类患者不宜行扩张术。

    参考文献:

    [1]卫功锉,邵令方,高宗人,等.食管重建术后吻合口狭窄的扩张治疗[J].中华外科学杂志,1994,32:753

    [2]杜社章,张铁梁.食管狭窄的气囊导管扩张术[J].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1985,8:1

    [3]王长龙,陈炽贤,姜淑德,等.带囊导管扩张术治疗食管狭窄及胃肠道吻合口狭窄[J].中华放射学杂志,1987,21:28

    收稿日期:1999-08-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