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680
缺铁性贫血12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义久

    单位:黄义久(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 武汉,430022)

    关键词: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218 缺铁性贫血(IDA)是常见疾病,也是贫血中最多见的类型。它可以是一种独立的疾病,更多是作为其它疾病的一个症状出现。IDA诊断和治疗并不困难,但临床上多满足贫血症状的改善,而祛除病因和持续正规治疗不够重视。这不仅可导致贫血症状复发,还会引起原发病误诊,特别是消化道恶性肿瘤。本文对我院1988~1998年收治的127例IDA,进行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门诊和住院IDA患者127例,男41例,女86例,男∶女为0.32∶0.68,年龄47.1(20~74)岁,均符合以下诊断标准:①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男Hb<120 g/L,女Hb<110 g/L,MCV<80 fl,MCH<26 pg,MCH<0.31,红细胞形态有明显低色素性表现。②有明确的缺铁病因和临床表现。③血清铁(SI)<8.95 μmol/L,总铁结合力>64.44 μmol/L。④运铁饱和度<0.15。⑤骨髓铁染色显示骨髓小粒可染铁消失,铁粒幼红细胞<15%。⑥血清铁蛋白(SF)<14 μg/L。⑦铁剂治疗有效。
, 百拇医药
    符合第1条和2~7条中任何2条者可诊断为IDA。

    2 贫血程度分类及病因

    轻度贫血(Hb≥90 g/L)8例,中度贫血(Hb:60 g~89 g/L)68例,重度贫血(Hb:30 g~59 g/L)47例,极重度贫血(Hb<30 g/L)4例,其中中度及其以上贫血占93.7%,病因见表1。

    表1 127例IDA病因 病因

    男

    女

    共计

    占总数

    (%)

    月经过多
, 百拇医药
    53

    53

    41.6

    胃切除术

    17

    14

    31

    24.4

    痔

    12

    2

    14

    11.1

, http://www.100md.com     慢性胃炎

    4

    3

    7

    5.5

    溃疡病

    3

    3

    6

    4.7

    胃癌

    3

    1

    4
, 百拇医药
    3.2

    钩虫病

    2

    1

    3

    2.4

    偏食

    1

    1

    2

    1.6

    其他

    4

    3
, 百拇医药
    7

    5.5

    合计

    41

    86

    127

    100.0

    其它:食道裂孔疝、甲低、肺结核各1例;IBS和长期服用小剂量阿斯匹林各2例。3 示范病例

    例1,男,64岁,头昏、乏力、面色苍白、心慌气短2个月入院。入院时Hb 59 g/L,RBC 2.42×1012/L,SF:9 μg/L,SI 8.23 μmol/L。骨髓形态学报告:小细胞低色素贫血,诊断IDA。钡餐意见:胃下垂。经肌肉注射右旋糖酐铁,Hb 91 g/L,症状明显好转,带服铁剂出院。出院后不到3个月贫血症状复发又入院,经胃镜和手术后病检证实为胃癌。
, http://www.100md.com
    例2,男,42岁,反复大便带血2年,头昏、乏力、气短、心慌1个月来院就诊。Hb 5.3 g/L,RBC 2.51×1012/L,SF 12 μg/L,SI 8.84 μmol/L。骨髓片提示小细胞低色素贫血,痔瘘科会诊为混合痔。诊断:混合痔并发IDA。肌注右旋糖酐铁至Hb达98 g/L后,停用注射剂,口服速力菲近1个月自行停服,保持大便通畅,便后偶有出血。3个月后贫血症状复发来门诊,Hb下降至67 g/L。又补充铁剂,Hb达103 g/L后,继续口服速力菲达4个月,情况良好,Hb保持正常范围。

    4 讨论

    IDA是摄入量不足,吸收不良,各种慢性失血而引起体内贮存铁缺乏,影响血色素合成而导致贫血。成人除孕妇外,月经量过多、慢性失血、营养不良、寄生虫为IDA常见原因。本组报道病例育龄期妇女月经过多(41.73%),是首要病因,与有关文献报道一致。胃大部切除术后并发IDA,是本组病例第2病因,男女比例基本一致。机理:①胃术后胃酸减少或缺乏,不利于Fe3+还原成Fe2+,影响食物铁在胃肠吸收。②胃切除术后残胃快速排空,胃内容物在胃内停留时间过短,食物铁消化吸收不良。③术前反复慢性失血引起贫血和体内贮存铁的耗竭,术后不能通过增加食物铁吸收以补充铁的缺乏。
, http://www.100md.com
    本组中度以上贫血93.7%,可见人们对贫血防治并不十分重视。认为能吃能喝,不严重影响工作和学习就不需治疗。IDA经铁剂治疗,贫血症状缓解后就停止治疗,从而导致贫血症状复发,也是重要原因。因此,铁剂疗程不能过短,一般Hb浓度需治疗2个月后恢复正常,此时多数病员体内仍无多余铁可供贮存。为了补充贮存量达正常水平,直至骨髓可染铁恢复正常,铁剂治疗至少需4~6个月。

    本组以贫血为首要表现的胃癌4例,贫血的症状体征明显,消化道症状不突出。故IDA不能只满足临床诊断和治疗,还要寻找引起IDA病因。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判断上消化道疾病,胃镜价值优于钡餐,后者不能直观。本组1例钡餐报告胃下垂导致胃癌漏诊而延误及时治疗。■

    (收稿日期:1999-11-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