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19683
20例高白细胞性白血病白细胞单采后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步立强 鞠春芳 尚清智 杨淑明 薛德娥 付雪玲

    单位:步立强(山东潍坊市红十字中心血站、潍坊市血液研究所 潍坊,261041);鞠春芳(山东维坊市人民医院);尚清智(山东潍坊市红十字中心血站、潍坊市血液研究所 潍坊,261041);杨淑明(山东潍坊市红十字中心血站、潍坊市血液研究所 潍坊,261041);薛德娥(山东潍坊市红十字中心血站、潍坊市血液研究所 潍坊,261041);付雪玲(山东潍坊市红十字中心血站、潍坊市血液研究所 潍坊,261041)

    关键词: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214 高白细胞性白血病是指外周血白细胞>100×109/L患者,属高危型白血病,易发生颅内出血、脑栓塞等严重并发症,病死率高(早期死亡率高)。笔者对20例高白细胞性白血病行白细胞单采治疗进行了观察,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主要材料与设备

    美国Baxter公司产 Cs 3000血细胞分离机、Cs 3000专用一次性全封闭管道(Kit 4R2230)、CIS-F820血细胞计数仪(日本株式会社产品)、10%的葡萄糖酸钙(扬州中保制药有限公司)、1次性50 ml大空针(威海医用高分子厂)。

    1.2 临床资料

    行白细胞单采患者20例,男13例,女7例。中位年龄38(26~65)岁,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8例,其中L2 5例,L1 3例;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AML)5例,其中M3 3例,M2a 2例;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7例。白细胞中位数240(101~159)×109/L,肝脏肿大中位数3(2~6) cm,脾脏肿大Ⅰ线中位数7(6~18) cm。
, 百拇医药
    1.3 操作方法

    安装kit,根据病人情况选择粒细胞或者淋巴细胞收集程序,进行初始化。采前检测病人白细胞计数及分类并缓慢推注10%葡萄糖酸钙10 ml。选取病人两侧肘正中静脉,双针连续循环,全血流速40~60 ml,循环血量8 000~10 000 ml。治疗中严密观察病人病情及生命体征变化,每循环2 000 ml血液做1次白细胞计数及分类,做好白细胞及分类的动态观察。当穷血浆管(CPP)颜色与富成份血浆管(CRP)颜色相同时,说明收集袋已经充满,进行收集袋自动腾空后,继续进行单采治疗。

    2 结果

    20例高白细胞性白血病病人经2~3次白细胞单采后,白细胞中位数由240(101~519)×109/L下降至39(27~50)×109/L,每位分离出的白细胞中位数13.6(9.6~29.75)×109/L,脾脏回缩中位数4(2~8) cm,肝脏回缩明显。胸骨压痛明显减轻、头晕、乏力、骨痛等不适症状迅速改善。20例高白细胞白血病患者单采反应结果:循环血量0~3 000 ml时,男13例中,穿刺血肿1例,女7例中1例;循环血量3 000~10 000 ml时,男13例中,口唇麻木2例,穿刺血肿1例;女7例中,口唇麻木1例。20例中,出现症状共6例,占30.0%。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高白细胞性白血病属高危型白血病,临床上易发生脑出血、DIC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白细胞单采去除了大量的白血病细胞,可以起到象外科手术切除实体瘤一样的治疗作用,显著减少白血病病人的肿瘤负荷,避免了急性肿瘤溶解综合征的发生,并使静止期细胞进入增殖期,贮存池细胞进入循环池,能充分发挥日后化疗药物的作用。白细胞单采是一个连续分离、去除的过程。对血液进行抗凝处理(即有比例地加入ACD-A),抗凝剂不断地与患者血液中的钙结合,使患者出现低血钙症状,如口唇麻木、畏寒等。笔者观察仅少数发生低血钙症状,且多发生于循环血量>3 500 ml。治疗中应严密观察病情防治低钙血症,一旦发生必要时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同时减慢全血流速,约10 min可迅速缓解,不影响单采质量,患者多能耐受。患者外周血中大量异常白细胞使血液呈高凝状态,其高氧消耗,导致血管内皮组织的低氧血症,引起血管内皮损伤,使血管脆性加大,易造成血流减慢,及血管穿刺部位血肿形成。穿刺时应选择16G针头,提高穿刺成功率,保证白细胞单采顺利进行。■

    (收稿日期:1999-08-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