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0267
利用毛发诊断氟中毒的可行性探索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瞿祥虎 钟山 邓铭 宋洁 章莹 赵斌 吴宏

    单位:瞿祥虎(华中理工大学 化学系,湖北 武汉 430074);钟山 邓铭 宋洁 章莹 赵斌 吴宏(湖北医科大学 生物学教研室,湖北 武汉 430071)

    关键词:氟中毒;毛发;诊断;扫描电镜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208 摘要 目的 为早期诊断氟中毒提供简便的方法。方法 以实验性氟中毒小鼠为实验对象,对其毛发进行扫描电镜观察。结果 氟中毒小鼠毛发在扫描电镜下出现黑白条纹,鳞片角度钝化。结论 氟中毒小鼠毛发表面结构的变化是早期诊断氟中毒的一项重要指标。

    中图分类号 R599.9;Q983+.62;Q33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4955(2000)02-0099-02
, 百拇医药
    Feasibility sutdy of a method to diagnose fluorosis by hair

    ZHONG Shan,QU Xiang-hu,DENG Ming,et al

    (Department of Biology,Hube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 43007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Provide a theoretical base and a simple experimental method for early diagnosing of fluorosis.Methods After weanling mice were fed drinking water containing 50mg/L,200mg/L or 800mg/L NaF for one month,the superficial structure of the hairs of the mice were analyzed by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Results There were white and black stripes,and scales with obtuse angles on the hair of mice with experimental fluorosis.Conclusions The alterations of the superficial structure of hair may be used to diagnose early fluorosis effective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luorosis;Hair;Diagnosis;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氟中毒会造成机体肝、肾等多方面的损伤[1~3],因此迫切需要对氟中毒进行早期诊断。如果能从刚长出不久的头发就能诊断氟中毒,将有可能解决这一问题并能做到取材简单方便,但利用头发诊断氟中毒的研究尚未见报道。因此,以实验性氟中毒小鼠为研究对象,在扫描电镜下观察其毛发表面结构的变化,以期为利用头发诊断氟中毒进行可行性探索。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分组 选择刚离乳的昆明纯种小白鼠,体重约14g。将其随机分成4组,每组8只。对照组饮用自来水,另3组分别饮用50、200、800mg/L的NaF水溶液(自来水配制)。各组均饲以常规饲料。

    1.2 取材与观察 30天后取背脊部毛,将鼠毛用洗涤剂洗净,蒸馏水冲洗,70%酒精浸洗,无水酒精及无水丙酮快速冲洗,粘于样品台上,真空干燥,喷金后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下观察及照相。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毛发表面可观察到2种结构:横纹和鳞片状结构。

    横纹:对照组无黑白条纹或不清楚(图1);实验组中出现黑白条纹,且随NaF浓度增高黑白条纹越来越明显(图2,图3,图4)。

    鳞片:对照组和50mg/L组的鳞片大多呈尖锐状,角度多小于90度,且边缘明显完整(图1,图2);200mg/L以上的实验组鳞片角度显著钝化,边缘不完整(图3,图4)。

    3 讨论

    扫描电镜观察表明,鼠毛表面的鳞片状结构,在高氟条件下明显钝化并见不完整的边缘,同时出现明显的黑白相间条纹,这些条纹的真正结构不清楚。但是很明显,是机体受到过量氟的刺激后引起毛发不均匀生长而造成结构上的差异所形成。

    氟中毒虽然造成毛发表面结构的上述变化,但上述变化难以确定为氟中毒的特异变化,可能机体在遭受其它不利环境的影响后也会出现上述变化,因此,目前只能认为这些变化可作为诊断氟中毒的一项较有意义的指标。由于人的头发生长较快,其的根部头发又是刚长出不久,因此,人的头发根部将会反映人体近期变化,从而能够做到早期诊断,即在肝、肾等器官受损之前就会出现表面结构的上述变化。
, 百拇医药
    图1 对照组毛发(鳞片角度多尖锐,无黑白条纹或不清楚)

    图2 50mg/L组毛发(鳞片角度多尖锐,有隐约的黑白条纹)

    图3 200mg/L组毛发(鳞片角度较钝,有较清晰的黑白条纹)

    图4 800mg/L组毛发(鳞片角度较钝,有清晰的黑白条纹)

    我们以氟中毒小鼠为对象的研究中还发现,其毛发中某些元素的含量发生显著改变[4]。如果把毛发表面结构的观察与分析毛发元素含量的改变结合起来,有可能建立一套以毛发为对象早期诊断氟中毒的有效方法。■
, 百拇医药
    基金来源: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98J092)

    作者简介:钟山,男,1963年生,副教授,硕士

    参考文献

    [1] 刘景林,黄干川,乔广贤.实验性氟中毒大鼠病理改变[J].中国地方病防治杂志,1998,13(3):146-147.

    [2] 徐 静,井 玲,李广生.实验性氟中毒的肾损害及其发生机理探讨[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1,10(3):138.

    [3] Kour K and Singh J.Histological findings in kidneys of mice following sodium fluoride administration[J].Fluoride,1980,13(4):163.

    [4] 钟 山,任 波,瞿祥虎.氟化钠对小白鼠元素含量的影响[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1):55.

    收稿日期:1999-04-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