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0278
高砷村居民心电图19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梅树珍 郭丽 梅盛茂

    单位:梅树珍(包头医学院 预防医学系,内蒙古 包头 014010);郭丽 梅盛茂(土右旗镇医院,内蒙古 包头 014020)

    关键词: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238 为了进一步探讨砷中毒的危害特点及对心脏、血管的损害程度,特进行对高砷村居民心电图检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的选择 选择土右旗木头湖高砷村(水砷含量最高为0.23mg/L)来体检的村民作为测定对象,另选水砷含量未检出的包头市郊区村民作为对照组。

    1.2 描记方法 按一般常规方法进行。其诊断标准以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编著的《实用心电图学》为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高砷病区与非病区居民心电图比较。从表1可见,高砷192例居民心电图检查,有74例异常,异常率为38.5%。对照组88例居民心电图检查有10例异常,异常率为11.4%。(P<0.01)。二者有非常显著差异,异常心电图主要表现在心肌供血不足,占13.6%;低电压占13.0%;心率失常,占7.3%;传导阻滞,占2.9%。

    从高砷村与非高砷村居民不同年龄段心电图比较所见,高砷村各年龄段几乎均有异常心电图,而对照组31岁以上年龄段,才有心电异常者。

    表1 两组居民心电图比较 心电图改变

    高砷村(192例)

    对照村(88例)

    例数
, 百拇医药
    %

    例数

    %

    窦性心动过缓

    窦性心动过速

    窦缓并不齐

    房颤

    不完全右束支传导阻滞

    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

    低电压

    心肌供血不足

    陈旧性心肌梗塞

    房性早搏
, http://www.100md.com
    RR间期延长

    合计

    8

    5

    1

    1

    1

    4

    25

    26

    1

    1

    1

    74
, 百拇医药
    4.2

    2.6

    0.5

    0.5

    0.5

    2.4

    13.0

    13.6

    0.5

    0.5

    0.5

    38.5

    4
, 百拇医药
    0

    0

    0

    1

    0

    2

    3

    0

    0

    0

    10

    4.5

    0

    0
, 百拇医药
    0

    1.1

    0

    2.3

    3.4

    0

    0

    0

    11.4

    3 讨论

    对木头湖村192名村民和对照组88名居民进行心电图检查,结果表明,木头湖村的心电图异常率为38.5%,对照组心电图异常率为11.4%,二者之间有显著差异。心电图异常率大大高于皮肤改变率,本村皮肤改变率为10.20%。病区各年龄组几乎都有病例,连最小年龄段也有病例出现,提示地方性砷中毒对心、血管的损害是严重的。异常心电图主要表现为窦性心率过速、过缓、传异阻滞、低电压和心肌供血不足。标志着心脏器质性改变、弥漫性损害。这个结果与其他地区报道的结果基本一致[1~3]。砷可损伤周围血管,台湾岛脚病的发现就是砷对周围血管损害的典型例子。有的学者认为砷可作为动脉粥样硬化因子的基本作用,造成血管弥漫性水肿和退行性改变,导致系统的动脉闭塞,形成了周围血管性疾病。马恒之报告[4],末稍微循环的改变与水砷浓度密切相关,与病人心电图改变密切相关。我们调查也发现,砷中毒病区居民中也有因微循环障碍引起的手指发冷、发麻、发白、发紫等雷诺氏综合症,另发现3例因周围血管障碍引起的脉管炎,其中1例在下肢出现溃疡、坏疸,并有组织脱落,类似“乌脚病”。可见,周围血管损害可能是导致异常心电图的部分原因。表明砷对心脏的损害既有直接作用,又有间接影响。建议以后在进行地方性砷中毒调查时,应特别考虑砷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梅树珍,女,1950年生,高级实验师

    参考文献

    [1] 马恒之,武克恭,夏雅娟,等.地方性砷中毒引起的两侧下肢端坏死报告[A].地方性砷中毒论文专辑[C].中国地方病学杂志编辑部,1995.22-24.

    [2] 汪师贞.慢性砷中毒的心电图改变[J].新疆医学院学报,1985,8(2):117-120.

    [3] 霍尔查.238例高砷地区居民心电图观察[J].内蒙古地方病防治研究,1992,18(1):34-35.

    [4] 马恒之,夏雅娟,武克恭,等.地方性砷中毒所致末梢微循环的改变[J].地方性砷中毒专辑[C].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5.54-57.

    [收稿日期]1998-09-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