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0281
袁庄燃煤污染型氟中毒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胥化魁 胥化云 颜秋兰

    单位:胥化魁 颜秋兰(山东省滕州市卫生防疫站,山东 滕州 277500);胥化云(山东省滕州市中医院,山东 滕州 277500)

    关键词: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235 滕州市袁庄是氟中毒重要病村。为查明氟中毒原因,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依据,对袁庄进行了综合调查。

    1 材料与方法

    测定全村饮用水不同月份氟含量,主要食物氟含量,尿氟含量,室内空气氟含量,燃用煤氟含量;按三型九度法随机抽查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人群氟斑牙患病率;对症状体征阳性者进行X线检查,确诊氟骨症。

    2 结果

    2.1 饮用水氟含量 全村共3处饮用水源,老井饮用人数较多。表1看出,丰水季和枯水季水氟含量变化不太大。除老井较高(1.58±0.29)mg/L外,另2处水源水氟含量不高,菜园井为(1.04±0.25)mg/L,河水为(0.63±0.29)mg/L。
, http://www.100md.com
    表1 袁庄各月份饮用水氟含量mg/L 采水月份

    老井

    菜园井

    河水

    1

    2

    5

    7

    8

    1.60

    1.22

    1.40

    1.80
, 百拇医药
    1.86

    1.40

    1.15

    1.05

    0.86

    0.76

    0.42

    0.87

    0.40

    0.60

    0.84

    2.2 食物氟含量 表2表明,食物经越冬烘干又长期储存后,氟含量明显高于新鲜的。
, http://www.100md.com
    2.3 尿氟测定 采集晨尿85份,平均尿氟2.18mg/L。冬季室内空气氟289~865mg/m3,煤氟762mg/kg。表2 袁庄主要食物氟含量 mg/kg 类别

    地瓜干

    小麦

    玉米

    干辣椒

    茄子

    土豆

    新鲜

    陈旧

    1.85

    3.55
, 百拇医药
    1.40

    3.70

    1.27

    9.71

    183.50

    1.75

    1.35

    2.4 氟中毒情况 全村513人,随机抽查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人群265人。检出氟斑牙222人,患病率83.77%,其中Ⅲ度56人,占25.6%。氟斑牙患病率及Ⅲ度以上损坏者随年龄增长而加重。18岁以下氟斑牙率88.5%,无Ⅲ度以上损坏。19~49岁氟斑牙率78.5%,Ⅲ度以上损坏者29.2%。50岁以上氟斑牙率86.5%,Ⅲ度以上损坏者73.3%,严重者无一完整牙齿。对有腰痛、四肢痛能查明原因者除外,余者经X线检查确诊氟骨症6人,患病率2.26%。症状、体征亦随年龄增长而加重。严重者躯体僵硬,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袁庄居民氟斑牙患病率高达83.77%,且Ⅲ度以上损坏25.6%,又出现氟骨症。饮用水氟含量平均1.08mg/L,显然不符合饮水型氟中毒。而主要食物氟含量、空气氟含量等均高出标准数倍,所以袁庄村居民氟中毒属燃煤型氟中毒[1]

    3.2 由于储存粮食、蔬菜的方法不好,居住房屋通风不良,在燃煤时释放的氟散布空气中,污染食物。尤其长期存放的食物沾满烟尘,食用前又不彻底浸泡冲洗,氟经食物进入人体[2]

    3.3 袁庄居民日摄氟总量,以每人每日食用谷类750g,蔬菜500g,干辣椒10g,饮水1 500ml计算,此4项摄入体内氟在5.34~7.39mg。加上经呼吸道摄入体内的氟,日摄氟总量远超过WHO规定的适宜氟2.0mg/d。加上生活水平膳食结构等因素,造成袁庄居民比较严重的氟中毒[3]
, http://www.100md.com
    3.4 山东省属饮水型氟中毒[4]。但在个别地方个别村庄存在燃煤污染型氟中毒。同时即是饮水型氟中毒地区内,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燃煤污染空气及食物,是促使病情加重的因素。■

    作者简介:胥华魁,男,1942年生,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孙玉富,汤瑞琦,滕国兴,等.燃煤污染型与饮水型氟中毒同步流行病学调查对比分析[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4,13(6):347-349.

    [2] 曹守仁.燃煤污染型氟中毒[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1,10(6):369-372.

    [3] 孙玉富,滕国兴,赵新华,等.地方性氟中毒病区划分指标及标准的研究进展[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6,15(3):169-170.

    [4] 陈培忠,云中杰,郝继涛,等.山东省饮水型氟中毒监测点监测结果[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3):190.

    收稿日期:1999-04-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