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0450
73例右中叶肺不张的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席钊 汤小兰

    单位:湖南省永州市人民医院二院呼吸内科 425100

    关键词:右中叶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

    中国内镜杂志000224 该文通过对73例右中叶肺不张患者的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结果分析:炎症52例,占71.2%;肿瘤12例,占16.4%;结核5例,占6.8%,其余4例分别为异物、外压性、血块机化所致。右中叶肺不张以中老年人多见,40岁以上者中叶肺不张不仅炎症发病率较高,肿瘤发病率亦较高,故对40岁以上右中叶肺不张原因不明者应予警惕。右中叶肺不张临床表现无特征性,纤维支气管镜对其诊断有较高价值。

    分类号 R768.1

    右中叶肺不张是呼吸内科较为常见的病症,为了探讨其病因,我院呼吸内科自1993年10月~1998年6月间对73例该病患者进行了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检查,现将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3例患者中,男67例,女6例,年龄最大者76岁,最小者5岁,平均年龄(47.3±14.8)岁,其中≥40岁者56例,全部病例均有胸部正、侧位(包括左、右斜位等)X线片,其中49例有胸部CT扫描资料,临床无特征性。

    73例患者从临床诊断右中叶肺不张至进行纤支镜镜检时间最短者2d,最长者2周。

    1.2 方法

    同常规纤支镜镜检,术前禁食6h以上,术前常规1%丁卡因咽喉部喷雾局麻,少数耐受性差的患者行环甲膜穿刺气管内局麻。

    采用日本产欧林巴斯(Olympus)BF-P20及1T20两种型号纤支镜进行镜检。
, 百拇医药
    全部病例均作了纤支镜下的活、刷检,活检材料均行组织病理学检查,刷检涂片兼作病理学及细菌学检查,2例异物者均作了异物钳夹取出。

    为了明确右中叶肺不张的病因,73例患者中,有7例作了2次镜检,8例作了3次镜检,14例作了4次以上,有1例肿瘤患者作了6次检查后最终确定病因。

    73例患者共作144例次纤支镜检查,术后均未出现发热、咯血、气胸等并发症。

    2 结果

    73例患者中,炎症52例,年龄40岁以上者39例;肿瘤12例,40岁以上者11例;结核5例,年龄均为40岁以上;其余4例分别为异物2例,外压性1例及血块机化1例,其中唯有外压性1例患者年龄大于40岁。

    3 讨论

    右肺三叶中,由于解剖与生理特点,右中叶易受炎症感染及异物、血块的堵塞,同时其中支气管开口处也是肿瘤的好发部位,容易导致右中叶肺不张,致使其内的分泌物排出受限等[1]
, http://www.100md.com
    右中叶肺不张是呼吸内科较为常见的病症,其临床无特异性,治疗的关键是明确病因,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则是明确病因的有效手段。在暂未开展纤支镜检查的基层医院,临床医师在考虑该病的病因时应以炎症考虑居多,同时也不能忽视肿瘤、结核、异物等相关病因[2,3]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代表了当今医学科技在呼吸科领域的最新进展[4],对于右中叶肺不张既可以帮助确定病因,又可作局部的治疗,如异物的钳夹取出等,因而对该病的诊疗都具有其他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作者认为一旦临床诊断为该病,就应尽早行纤支镜检查,以便尽快确定病因,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尤其对肿瘤患者应尽早采取抗肿瘤措施,达到延缓患者的生存时间的目的[5]

    本文≥40岁的56例患者中,炎症发病率达69.6%,肿瘤发病率达19.6%,均高于≤40岁者,由此说明,40岁以上中叶肺不张者不仅炎症发病率较高,而且肿瘤的发病率亦较高,故对40岁以上右中叶肺不张原因不明者应予警惕,应及时行纤支镜检查,以尽早明确病因,这是本文提出来需要特别引起注意之处。
, 百拇医药
    纤支镜检查对于肺不张尤其是右中叶肺不张是一种安全可靠的诊疗手段,只要认真作好术前准备,术中作好监测(如本文作者就采用了术中监测患者的无创血氧、脉率等),术者操作时认真、仔细,动作轻柔,术后的并发症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参 考 文 献

    1,中国医学百科全书.肺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36

    2,周文鼎.802例肺不张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结果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2;15(3):168

    3,罗志扬.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肺不张144例病因分析的价值.新医学,1998;29(2):69

    4,刘长庭主编.现代纤维支气管镜诊断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220

    5,潘自勤.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的62例肺不张的病因分析.中国内镜杂志,1998;4(2):38~39

    (1999-10-15收稿), 百拇医药